台灣高教發展因著全球少子化的危機造成了各校嚴重的挑戰,面對生源日趨減少,教育部迄未找到妥善應變的辦法前,我們所面對最迫切的危機是國立大學招生名額並未降低,在生源日趨減少之際,對各私立大學來說,幾乎是站在懸崖一樣,隨時有可能掉下去!

面對這樣險惡的危機,大家都在競爭搶生源,最重要的因應策略就是開源節流,五大盤點:包含招生、空間、人力、就業與校務,早已發動,重點就是讓全體師生深切體會到善用我們所有的資源,結合社會開創更多產學能量,有效開創智慧校園,吸引更多學生就讀,培養更多業界歡迎的專業人才,讓畢業生一出校門馬上獲業界重用。

現今的銘傳大學更需要轉型成功脫胎換骨,為此力行教育三化:行政專業化、教學行動化、產學全面化,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建構起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與運作,以提升教學品質、學生素質和行政效能。藉由三化推動成立創業學院,讓全校12個學院達成院實質化,幫助學生學以致用,並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未來就是希望連結三創,解決學生的就業/就學/立業問題,推動每個學院逐一成為創業學院,落實銘傳成為創業型大學。藉著深耕計畫銘傳從社區型大學落實「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之外,更加上推動各學院邁向創業學院,結合創客中心(對內/對外)提供創意平台,供師生全力發揮自己的才華與創意,讓銘傳成為創業型大學,開創自我特色品牌與擴大口碑面對世界,加上美國分校與正在推動在地生根分校計畫,更進一步讓銘傳成為國際型知名大學。

總之,整套的轉型發展計畫就是為因應少子化危機,走出危機與發展契機,這和教育部正在推動高教深耕五大計畫:落實教學創新、提升高教公共性、發展學校特色、踐行自我課責、善盡社會責任,不謀而合。我們深知大學是經由知識管理創造、累積、運用、傳播、創新,追求真理的殿堂;我們的教育行動就是讓學生能以專業知識、創新能力、崇高視野、奮鬥到底的精神,提升人生意義,創造社會國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