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發行千期 校園媒體續航

1985年10月,為建構全校教職員生溝通橋樑,時任副校長的李銓博士創立《銘傳一週》,歷經33個年頭,這份銘傳校園刊物發行進入第1000期,也從紙媒發展成FB、網路和影音並行的多元校園媒體。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重要的轉變起點。

在傳播業界,特別是紙媒市場,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起,紙媒的風光盛世就開始走下坡,2012年亞馬遜的CEO貝佐斯還曾預言「報紙將在20年後消失」,言猶在耳,2013年世界知名的《華盛頓郵報》(當時已發行了136年)的葛蘭姆家族就找上電商高手貝佐斯買下《華郵》。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貝佐斯啟動「彩虹計畫」,由屢獲普立茲獎的編採團隊與網路工程師團隊合作,打造《華郵》(一直都是媒體公司)成為一個「資訊公司」。

五年下來,《華郵》轉型成功,現已是一家世界級的科技資訊公司。從2014年起,《華郵》發表名為Arc Publishing的媒體後台系統,開放並供其他媒體使用,還提供讀者無論在PC或行動端都能享有順暢穩定的閱讀體驗,讓紙媒順利轉型成為網路媒體。

未來的網路辦報已成為趨勢,從PC或行動端閱讀/討論/回應的新閱讀模式已漸成型。《銘傳一週》從創辦人包德明校長手中,1985年開辦,一直到李銓校長,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下,辛勤耕耘,帶領著銘傳大學成為世界知名大學之外,對內對外的媒體經營工作更是不遺餘力,讓銘傳在「無銘不成商」、「日不落校」的美譽中,不斷有新聞與口碑傳揚,網路電視台就是對外傳播的基礎平台與內容供應基地,也是銘傳慶祝建校60週年的新里程碑;《銘傳一週》則是標準的對內媒體,充分發揮校園公關/溝通/橋樑效應。

如今進入第1000期發行,在歷史與紀錄上都寫下了輝煌的意義,重要的是未來也將走向網路辦報,繼續扮演帶動校內師生教職人員內部協調/溝通的橋梁角色。校園刊物走向網路辦報,是趨勢,也是融媒體必然走向,《華郵》轉型成功全因Arc平台的速度,提供視頻、移動網絡和應用程序、分布式平台聯合管理、內容自動測試、數據挖掘(data mining)和創新貨幣化工具等服務。客戶有多元選擇外,更能自行創新,不同媒體可繼續維持過去優勢,也可自創品牌。
這份屬於銘傳人的共同媒體,串起我們的情感、紀錄我們的回憶,未來願銘傳人持續讓它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