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人類知識的殿堂,也是高級人才與社會菁英的發源地。大學教育的品質更攸關人類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要使命。有鑑於此,教育部自2006年開始推動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每年編列大額經費補助約三分之一辦學體質健全的大學校院,重點規劃與執行教學卓越計畫。多年來對大學教師專業成長、課程分流、教材研發、教學方法的精進、雙師授課、多元評量,以及學生產業實習、參與社會服務、進行國際交流、提高畢業就業率等指標,都有相當顯著的進步與績效。銘傳大學躬逢其盛,在校長的卓越領導下,共11年獲得教育部高額的經費補助,在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的努力下,各項績效與指標無不獲得教育部極高的肯定。

自2016年起,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少子女化趨勢、資訊科技突飛猛進及國際高等教育競爭激烈,教育部重新思考高教發展與資源分配因應對策,研擬「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包含「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二大部分,以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及強化國際競爭力兩大主軸,鼓勵各大學發展多元能量,確實改善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習成效為核心。

教育部鼓勵大學必須聚焦發展特色、落實創新教學、善盡社會責任與提升高教公共性。教學上應設定發展方向,有明確自我特色及對應之課程規劃與學生培育方向,落實IR辦學基本核心工作,發展學校特色。社會服務須對區域產業、教育、生態保育、社區文化或城鄉等議題投入教研能量,促進在地活化,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同時大學須透過補助機制,建立外部資源(matching fund),以提供弱勢學生輔導所需資源及經費。

本校創校60週年,不但獲得美國MSCHE再認可10年的肯定,也以最短時間通過AACSB認可,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8亞洲最佳大學排名(QS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之統計,不僅躋身亞洲地區前350名,並在國際化表現上,名列亞洲百大行列,成績亮眼,必能落實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人才培育政策,實踐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