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是全國第一所將電腦資訊課程列為三年必修的大學,也是全國最早推動智慧校園的大學,在教學上一貫的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教育目標。其總體目標是為國家培育有掌控資訊科技能力的高素質下一代,提升全球競爭潛力。

專科時代,包創辦人已遇見資訊時代來臨,在有限的財力資源下,堅持電腦課程必修三年,以培養學生應用電腦能力,及蘊育未來進入資訊時代必要知識;即至大學時期,持續資訊課程必修的傳統,也與時俱進的提高要求,期進一步提升同學對於資訊科技的掌控智能,並打造一個結合生活與學習的智慧校園,使學生及早步入資訊社會的沃土和環境,蓄積競爭「速度」的潛能。

銘傳以永續經營的態度,持續全面推動智慧校園環境,從行政管理到教學、教具、教材、生活至校園各角落的網絡化無缺口、零缺點,作全覆蓋的進行。

雖然我們已累積有二十餘年智慧校園的經驗成果,仍時時自我惕勵。推進與實踐智慧校園,是以團結合作,功成不必在我,共成群體英雄為態度;以策略規劃為先、協調整合並舉、專案審議落實、資源分配合理、專業互助為重、運作管理順暢、發展期程準確、績效檢核公正為推進戰略基準。

在具體作為上,由全校師生共組實踐團隊,形成網絡系統,人人身處其中,個個皆是實踐者。網絡以銘傳實作中心為核心,由核心向外擴散,其內一環是寓教於樂的其樂融融區;中二環為景點提升併教學特色、社群應用、行政效能及效率、創意教室;外三環是生活系統、導覽系統以及安全系統。

智慧校園不是單一孤立的系統,環繞四週配套設計涵括「教」與「育」兩大系統,在教的系統內其犖犖大者如:虛擬化教學校園、網路教學、翻轉教室、管理資訊系統,及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VR+AR+MR)跨界域學習的智慧學院糸統;其於育的系統是以「感知管理」(See,Hear,Touch,Smell,Taste)為主軸帶動的體驗教學(學習體驗、學術交流體驗、就業體驗、人際體驗、未來體驗)及含蓋VR素材中心、VR產業園區、VR感應園區的大企業計畫。

銘傳傳統是永不自我滿足,秉持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自強不息的精神,藉由各系統的跨域合作及創新思維,以實事求是,劍及履及的努力,達成符應世界趨勢,再創銘傳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