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很多大學生認為必修的學分之一,很多大學開設性別和愛情等課程,也提供諮商輔導機制,但是一些令人扼腕的事件卻仍持續發生。上大學本來就是在練習處理人際關係,人與人間從認識到了解,就是友誼的開始。身為知識份子,要學會真心誠意待人,學會自處,也學會放下,懂得為生命找出口,才能拋棄煩憂,體會生活的美好與幸福。

日前台大校園爆發潑酸案,一位甫從台科大取到碩士學位,另一位也就是受害者正就讀台大研究所。這個「情殺」案鬧得台大校園沸沸揚揚,社會也議論紛紛。媒體在第一時間注意到此為兩名男子的愛情爭議,同志議題被搬上檯面,在此之前,這名碩士對台大研究生曾有「親密關係的家暴」紀錄,分手後受害者一度考慮向法庭聲請「保護令」,但擔心激起反彈而作罷。整個案件是校園愛情故事的悲劇,從結識到熱戀,了解後發覺不適合在一起而分手,所有分手的談判受害者都考慮詳細,還顧慮對方可能有的情緒反應,卻沒想到還會遭此「毒手」。從這個悲劇,我們學到什麼教訓呢?頂著令人羨慕的名校學歷,在情關這條路卻過不去,枉費國家社會家庭長期的栽培。

首先,愛情是兩情相悅的歷程,愛情是需要學習的一個人生課程。它是兩個主體相互吸引、交往、了解與養成默契的一起成長與相互學習的過程。所以,愛是要先學會尊重對方,而不是限制對方。是學習關懷對方,而不是佔有對方。

其次,愛情既是愛其所愛,那麼一旦發現不合,分手時,請珍惜「曾經我們相愛過」的這段緣分,千萬不要覺得對方「背棄自己」而鬧到你死我也不活的地步。也千萬不要感覺「被遺棄」,都沒有人愛我,乾脆人間消失算了。學著珍惜這份愛,試著感謝對方讓我們學會懂得去愛人。

最後,無論愛人/被愛,真心誠意才是友誼與愛情的起點。愛情若變成遊戲就會像泡沫,雖然美麗絢奇,一旦泡沬幻滅,換來的會是空洞與絕望。在課堂/社團/校園,處處都要接觸人,大學四年可能交到的就是我們一生最好的朋友,談得來繼續交往,談出默契惺惺相惜,很有可能就會發展成終身伴侶,那麼就千萬別讓友情、愛情變成一場遊戲一場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