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962】廣銷廖思婷奪原民紀錄片十萬首獎

【本刊訊】廣銷系校友廖思婷,與輔大林育璞、劉勇廷、蔡惠貞、韓婷如,實踐鄧聞嘉、莊英廷等人合力完成的紀錄片《Sima Tisbung Bav誰在山上放槍》作品,獲得教育部第3屆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MATA首獎」,10/5在教育部大禮堂舉辦頒獎典禮。獲獎影片介紹布農族的打獵文化,探討原住民族打獵文化,因不同社會文化價值觀念影響,導致打獵文化的消逝及青年外流,獲得評審們一致肯定,奪得最高獎金10萬元。

%e7%b4%80%e9%8c%84%e7%89%8714580516_1464136586946827_1052467065_n本身是賽德克族的廖思婷,在高中同學的邀約下,一口答應參與此次原民議題的紀錄片拍攝,在團隊中擔任副導、場記和後製字幕。她表示,這部紀錄片主要是受到日前布農族獵人王光祿事件影響,引發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打獵文化的反思與探討,希望將最初原住民打獵文化的意義和傳承能藉此部紀錄片,成為傳遞與政府和社會溝通的橋樑,盼各界對原住民文化的重視及關懷。

這是廖思婷在大四畢業前參與拍攝的作品,她表示最艱辛的部分在於天氣和人脈,除感謝南投雙龍部落的田啟榮牧師與長老、族人等的協助外,也感謝傳院老師們的理論實務教導,才能在紀錄片中發揮所學並獲得肯定。

教育部指出,今年「MATA獎」參賽作品逐漸捨棄單純紀錄祭典熱鬧景象,轉而更深入探究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精神,值得肯定。獲獎作品將陸續在全國巡迴展出放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