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新聞辦學成果

【公關新聞】把握任何提升自己的機會 銘傳陸生林卓熠獲新加坡直攻博士全額獎學金

銘傳大學應屆畢業陸生生電子系林卓熠,以始終如一的拼命學習態度,在畢業前夕,不僅錄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且以第一名佳績獲直攻博士全額獎學金。南洋理工大學是亞洲的學術重鎮,在今年2017的QS 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南洋理工大學位列世界第13名,其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位列世界前20名。

銘傳電子系主任林鈺城表示,林卓熠學業成績全系第一。大二加入電通系機器人研究中心,多次代表銘傳參與國際機器人比賽,成果發表於IEEE會議中; 他的畢業專題成果在電子系黃炳森教授指導下,也獲得中科院的補助。

2013年林卓熠從上海來台就讀,當年的他一片茫然,卻在銘傳大學的學習累聚滿滿自信。他說,「大學期間,我拿到滿GPA,獲10次校內外獎學金,參與過校內外十個社團、三次實習、兩次創業、六次志工、六個研究項目,獲得18個獎項與發表一篇國際論文。」為消除剛來時的迷茫情況,他積極參加社團探索興趣所在。大二拼命努力學習,並跨系投身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的機器人研究中心提升專業知識,代表學校前往韓國參加機器人世界盃(FIRA)獲一金一銀二銅。大三參加世界上機器人領域最高級別的比賽RoboCup摘銀,並將研究成果發表至國際IEEE會議。大四獲選為優秀青年,前往北京參加機器人世界盃(FIRA)。四年以來,他拼了命的學習態度,依然是不變的行事準則。這種精神,促使他陸續申請歐洲、英國、新加坡、香港、大陸和台灣的頂級學校。

林卓熠特別分享劍橋、牛津的面試經歷,以及南洋理工大學的申請流程。大四上學期剛考完期末考,他幾乎同時收到劍橋大學的面試通知與牛津大學的筆試。劍橋大學的面試全部是學術問題,問題主要關於研究經歷、上課內容、研究計畫與入學計畫,同時也伴隨著壓力測試,不斷地打斷你,問更深層的問題直至回答不出。如果遇到很難的問題,其實老師更想看到解決問題的思路與能力。由於這是第一場面試,沒有經驗也很緊張,最後被拒絕了。牛津大學先發來四道數學與程序題,要求兩天內完成解答,面試時根據筆試回覆,稍微變更條件,提出新問題,這場面試的氛圍會輕鬆很多,兩場面試時間都在半小時左右。

而最後選擇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相對於其他學校只是順便申請,一開始只想攻讀碩士,沒想到過幾天卻收到老師發的獎學金申請和博士班資訊,在與家長和老師的商談後,終於在截止日前壓線完成申請。所以建議申請國外研究型學位之前,最好先和老師進行溝通!第一輪面試由五位實驗室老師主持,約半小時,主要根據簡歷進行學術上的發問以及博士班研究主題討論。第二輪面試則是親赴新加坡,與其科技部面試全額獎學金。面試的前一週,老師已將研究主題和參考資料給我,那一週正值期中考試,於是我將重心放在鑽研研究計畫的研究流程。抵達酒店後,兩位老師前來檢驗成果。第二天是與科技部的高層面試全額獎學金,面試重心偏向個人特質,未來規劃等比較一般的問題,需要注意的是,記得要聯結研究方向對新加坡經濟的益處,與展現對博士班學習的信心。

林卓熠在畢業前夕最後給學弟妹一些建議,首先GPA的計算方式為單科80分以上就是4.0,所以只要保持80分以上,你的GPA不會太難看!其次,英文和GRE最好提前準備,否則面試期間會「腹背受敵」,同時,就算是申請英聯邦國家也建議考GRE,會為你的申請加分許多,也多了美國的選擇。在選課的時候,要注意,也可以嘗試修習碩士班的課程,會幫助你更加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以及提高未來自己對研究主題的了解。最後就是把握任何可以提升自己的機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