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台北擴校地 前進基河十號國宅
桃園第二綜合教學大樓即將動工 台北A樓改建工程加緊審查腳步
為提供師生良好的教學環境,本校不斷致力於添購校地、增建校舍,近年已陸續完成桃園第一綜合教學大樓、成功第二體育館等新建校舍,第二綜合教學大樓新建案也將在近期開工。而台北校區校舍擴充計畫,近日亦傳出佳音,日前經校務會議通過,第 13 屆董事會第 8-1 會議核准後,業已完成標購基河十號國宅第 2-7 標,取得該國宅三至八樓用地,共計樓地板總面積 13519.62 ㎡,未來將做為研究所教學、學人宿舍、進修推廣與銘傳會館等之用,可望紓解台北校區目前校地不足的狀況。
位於劍潭捷運站旁的基河十號國宅 ( 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 130 號 ) ,緊鄰台北海洋生活館,與本校台北校區校門水平距離僅約 450 公尺,為一棟地下三層、地上 16 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目前該建築地下一樓至地上二樓計有松青超市、台南海鮮餐廳等商場進駐,九樓以上則為一般住家。本校標構之 3-8 樓層,原為一般事務所用途,未來規劃做研究所與進修推廣教學空間、以及學人宿舍與銘傳會館之用,同時本校擁有地下二、三樓共計 76 個停車位,提供新校區師生之用。總務處已展開空間規劃,隨即進行施工裝潢,預計明年六月完成各項軟硬體設施, 95 學年度起,台北校區研究生即可進駐嶄新的銘傳會館。
至於眾所期待的台北校區A樓改建工程,因台北市建築管理日趨嚴格,包括建蔽率管制、容積率及坡度限制等,都讓本校改建計畫審查過程緩慢。經總務處積極與台北市政府洽談,目前A樓改建工程已通過都市設計審查,期望能於下學期正式動工。此外,桃園校區第二綜合教學大樓新建工程,業已完成設計規劃,近期開始架設施工圍籬,原教職員停車場將遷離,請桃園師生勿接近施工區域,以免發生危險。
上圖為本校主管於 11/28 在總務長的帶領下,參觀日前購置的基河國宅,目前該校地尚待規劃與裝修。
◎搶救期中失意生 強化學習計畫上路
本學期期中考成績已陸續公佈,尚未上網查詢的同學,可別忘了上網查閱自身的期中表現。同時,前程規劃處為協助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強化學習效能、減輕學習壓力,本學期特更名為「前程規劃暨學習輔導處」,並推出「開放網路大學」、「小老師學習計畫」等計劃,配合教務處「期中減修作業」等措施,期能加強學生課業輔導,降低不及格的學生人數。
為經由重覆學習,加強同學們的學習記憶,本學期特別開放網路大學供學生免費使用,開放科目包括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及經濟學,凡上列科目期中考不及格的同學,均可優先列入開放對象。依據網路大學開始使用辦法規定,有意申請者需主動依科目填寫名冊,送至前程規劃處彙整,再發給使用密碼;而申請者僅為該科目旁聽生,不具選修資格。前程規劃處處長藍三印表示,重覆的學習可強化記憶,歡迎有加強學習需求的同學,提出申請並主動觀看。
另,前規處同步推動「小老師學習計畫」,針對各系不及格人數較多的科目,聘請高年級或研究生擔任輔導小老師,以小班制的教學方式刺激學習。本項措施上課地點和時間,均採彈性制,同時上課參與的同學必須簽到,做為日後執行成效的審查依據。有意加入自主學習行列者,不妨向各系辦公室洽詢開課資訊。
此外,本學期變更為由同學自行上網提出申請的「期中減修作業」,教務處已發函通知符合減修規定者,同學若有減修需求,可於今天 (12/5) 上午 9 時起至本週五 (12/9) 下午五時止,自行上網提出退選申請。提醒同學,減修之科目仍須重 ( 補 ) 修,並可能造成課程擋修或延長修業年限;同時,申請退選之科目,如須更正請向台北註冊組 ( 桃園教務組 ) 提出,超過截止日 (12/9) ,並經審核刪除科目後,即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減修科目核准資料,預計在 12/16 公告。
◎兩岸大陸新聞報導獎 週二見分曉
「第九屆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暨「兩岸新聞交流的發展趨勢研討會」,將於本週二 (12/6) 於亞都麗緻大飯店舉行。此次研討會由中華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與本校傳播學院共同主辦,會中除頒發各項兩岸新聞報導獎外,亦將針對兩岸新聞交流現況進行研討。
本次研討會由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主持,並邀請天下遠見文化發行人王力行、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東森電視台董事長張樹森、中天電視台執行副總經理陳浩,及民生報社長項國寧等六位專家學者,針對兩岸新聞交流現況、兩岸媒體發展的影響和交流發展趨勢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研討會結束後,將立即進行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報導獎共分五類,分別為電視報導獎、廣播報導獎、報紙報導獎、雜誌報導獎和新聞攝影獎,本屆共有 85 件作品報名參賽,作品主題橫跨中國大陸政治現象、經貿、文化與人民的觀察,以及台商在大陸的發展,報導範圍廣泛,呈現兩岸新聞報導的多元面貌。
◎大馬國民型中學師長週二來訪
「馬來西亞國民型中學校長及升學輔導老師參訪活動」本週二 (12/6) 將蒞校參訪,以瞭解本校教學理念及教學設施。此參訪團由馬來西亞留台聯總署理會長周道惠領隊,帶領 37 位來自全馬各地國民型中學校長及升學輔導老師。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高少凡表示,自四年前銘傳前進馬來西亞作招生宣導以來,一直深受大馬華人的協助,目前銘傳以大馬獨中及學院畢業生為主,希望藉由這次參訪,讓更多國民型中學的師長們明白本校的升學管道,吸引大馬學子就讀。
由行政院僑務委員會所策劃之「保薦委員會參訪團」, 11/24 下午蒞校參訪,本次團員分別來自東南亞各國,包括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汶萊等代表,此次參訪目的是為評估台灣大專院校對外籍生學習環境的優質程度,作為對東南亞地區學生招生的依據及指標。國際教育推廣處長高少凡表示,歷年來銘傳一直都是僑委會對外招生的重要指標,因此每年保薦委員團對本校的評價都相當高。
本週日生科系集聚高中生探究DNA的奧秘
為讓第三類組的高中生提早體驗生物科技的奧秘,由生科系主辦的「DNA實習營」,將在本週日 (12/10) 在桃園校區登場,計有來自全台的 53 名高中生齊集一堂,探究 DNA 的神秘。
這場 DNA 實習營,由生科系主任梁致遠與該系教師陳淑玲擔任講師,一天的活動內容將講授何謂純化質體 DNA ,並教導 DNA 雙螺旋模型的製造、鑑識酵素切割 DNA 、利用電泳來分離 DNA 。
除生科系 DNA 實習營外,公共事務處所主辦的「高中生一日體驗營」,亦持續邀請全國高中生提前感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上週前來體驗的南港高中學子,在葡萄酒品嚐課程中,充當小大人,體會葡萄酒的香醇。
◎校友總會喜成立 理監事名單出爐
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於上週六( 11/26 )假台北校區大會議室隆重舉行,有來自北中南各行各業校友百餘人齊聚一堂,見證校友總會的成立暨選舉第一屆理事、監事。
籌備會主任委員盧明珠致詞時表示,銘傳校友總會的誕生是基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成果,感謝各處校友分會會長們和熱心校友的開創與奠基,全球性的「銘傳人網絡」正建構中。
校長李銓博士致詞時說,隨著世界各地校友人數的累積與成長,校友間彼此相互提攜、群策共進的力量要傳承下去,因此,欣見校友總會的產生,讓校友的連結更加蓬勃發展。
在所有與會校友的共同監督下,大會針對總會章程、 95 年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進行逐案討論,在章程的經費來源部份時,針對入會費、常年會費,現場出現了兩個建議案,一是取消常年會費,只收一次入會費。二是維持原案。三是應屆畢業校友前三年不收常年會費,只繳入會費。經由展開熱烈地討論後,最後大家舉手投票表決通過採第三案。
本次會議的另一個重點是第一屆理監事選舉,當選名單如附表,並訂於 12/12 (一)下午六時在台北校區 B901 會議室,召開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再就常務理事、理事長及監事長進行選舉。
◎日語四達人闖進全國演講總決賽
由教育部委託本校辦理的「九十四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日語演講比賽北區初賽」,上週日 (11/27) 順利落幕。本校同學在初賽中表現不凡,計有應日系劉怡秀、黃柏偉衝進主修日文組總決賽,會計系李珮玟與電通系游士緯則擠進非主修組決賽圈,該項演講比賽總決賽將在 12/18( 日 ) 假中央廣播電台會議廳舉行。
本項演講比賽為全國年度最重要的一項日語演講盛會,本校在歷年表現均相當出色,包括觀光系校友蔡聖化曾奪下 92 年度非主修組冠軍, 91 年則由應日校友賴慶憲及國企校友林可欣,分別獲主修及非主修組第四名。本屆日語演講比賽銘傳學子展現平日學習成效,各有二位日語會話高手連手出擊,將與來自台灣各地的 41 位大學生 ( 主修組 20 人、非主修組 21 人 ) ,角逐今年的日本語達人頭銜。本刊預祝這四位同學花開並蒂、共創佳績。
◎大掃除成績揭曉 會計新生亮眼
本學期校園大掃除成績出爐,向來表現不俗的會計新生班,今年則由黃荃老師執教的會一甲,以全校唯一破 90 的高分,再次擦亮會計系的清潔招牌。
新 聞 短 打
「愛的紅絲帶」學生創作競賽展示
「愛的紅絲帶」學生創作競賽結果校內選拔前三名出爐,分別由商設三甲楊迪耘、商設三甲李圓徹及數媒二乙王紹睿出線。參賽作品,即日起至 12/9 在學務處走廊展出,歡迎踴躍參觀。
深夜問題多 平安回家最好
近日本校同學車禍頻傳,請同學騎車時多加警覺。假如不幸發生車禍意外,一定要找具公信力的第三者處理。此外,開學至今已發生三件學生被毆打事件,皆因深夜單獨外出,行經偏僻處遭無故毆打,學務處籲同學避免深夜外出,以免無故遭是非。
94 學年度家庭聯繫訪問計畫
為增進學校與家長間的互動,由學務處承辦的「家庭聯繫訪問計畫」開跑,將對家庭發生重大變故、觸犯法律或違反校規、缺曠課過多、行為偏差或生活異常的同學,列為首波家訪對象,希望藉此活動讓家長及學校更了解同學並輔助同學。
人 事 短 波
張榮農出任公共事務處組長 李芝瑜擔任校長特助
公共事務處新聘聯絡活動組組長張榮農,張榮農為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新聞碩士,政治大學企管博士,為工作業務涵括招生宣傳、新聞聯絡、公關活動的公共事務務處,增添一名得力助手。另,校長室增聘美國 RISO 學士暨賓州大學 (OPENN) 建築碩士李芝瑜,為校長室專員兼校長特別助理。
社 論
落實學科補強效能 建構合作學習園地
近年高等教育在團體層次的學習行為與學習表現,日漸受到重視,學習活動的「團體效能」更是嶄新的教學策略。因之,本校為了改進部分學生學習效能,由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特別擬定了「補強學科學習效能計畫」,針對某些學習困難及成績不及格較多的課程,由任課老師推選優秀又有教學能力的高年級學生或研究生擔任補救教學,這是本校為提昇教學品質所實施的嶄新教學策略,具有以下意義:
一、開創新的「團體合作學習」教學模式。以往在一般傳統的學習情境,由授課老師與學生之間進行互動。此項計畫則改由學生擔任的小老師角色與同學之間進行互動、溝通;期望補強學科學習之不足,嘗試了一種新的「團體合作學習」模式。
二、提供補強教學機會,建構「合作學習環境」。在各學系當中,其實確有存在若干學習程度較困難的學科,同學成績普遍不容易取得高分,甚且出現若干不及格的成績表現。學校有鑑於此,提供補強教學的機會,建構合作學習環境,讓這些同學可以透過同儕互動,激發學習動機和潛能。
為了落實補強學科學習效能計畫,本校相關教學輔導體系應展開如下具體的作法:
一、各學系應確實調查學習困難的課程,做好事前了解周詳的準備工作。各系有效的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從而協助推動補強學科學習效能的計畫。
二、慎選補救教學的優秀同學,發揮「同儕互動」的教學策略。一般常態教學,利用考試評量來主動評鑑學生的學習效能,但老師很難中途從學生學習過程中重新回頭推動學生補救教學,因此如能就優秀又具有教學能力的高年級生或研究生中,慎選同學擔任「小老師」,可以更能了解同學間的學習行為與知識狀態,但如何增進其對同學個體的教學需求認知,以及了解同學內在學習動機並予以激發動能,仍值得予以關注並強化。
三、做好評量參與補救教學的學習行為,參與的同學們亦應主動投入、積極奮發,從而改善知識不足狀態。此次補救教學的效能計畫,參與同學應珍惜此次學習活動。美國教育心理學家 Bandura 曾指出「團體學習動機」能夠增強團體學習效能,此項學習行為需要具備學習動機之期盼、價值與情感。因之學習者要能強化本身對這項活動的學習效能信念與價值,並從情感成分中,增強自我學習價值。而對於此項補救教學的設計,也應加強評量其實施成果,並檢討後續實施作為。
總之,此次補強學科學習效能,為本校團體層次之學習行為與學習表現之新的教學策略,是否可以成功達成計畫目標,除了有待本校教學輔導相關單位及各系所縝密的配合與更有效推動之外,最大的關鍵仍然落在同學從分享式的學習信念與價值出發,真正發揮彼此互動與相互激勵,發揮團體學習效能,才能創造出學習成就。
專 業 開 講
招生宣導前進西馬
本校為拓展國際教育交流,特於期中考前夕,在校長李銓博士的統籌下,以 1-5 人的編制,分別有來自各單位的主管和教師前往馬來西亞、美國、英國等地,透過拜會、參訪及座談的方式,瞭解當地學生來台升學現況,以吸引更多外籍學生,加入銘傳大學陣容。近來馬來西亞學生為本校外籍生大宗,本刊特以 11/15-11/22 由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高少凡領軍的馬來西亞教育宣導團的訪視點滴,帶領讀者一窺外籍教育的風貌。 —編者按
留台聯總各屬會協助招生說明
本校 2006 年秋季招生宣導團於期中考期間,前往馬來西亞西部進行教育宣導,先後拜會馬六甲、麻坡、居鑾、永平、吉隆玻、霹靂金寶、怡保、吉玻及檳城等地的留台同學會及各州獨中、國中的校長、輔導老師,並作學術交流與參觀訪問,為拓展外國學生版圖再打一劑強心針。
國際教育交流處長高少凡表示,目前銘傳大學有 135 位馬來西亞同學,分別就讀雙聯、國際英文學位及傳播、觀光等學位,是銘傳大學近 500 多位來自 52 個國家中,最龐大的僑生及外籍生學生團體。大馬學生並於民國 91 年成立銘傳大學大馬同學會,協助大馬同學接送機、迎新、送舊、安置及課程協助,讓學妹生活安全無慮。
11/15-11/22 橫掃西馬拜訪宣導,深受馬來西亞留台聯總的各屬會協助,留台聯總署會理事長周道惠表示,銘傳大學自從四年前踏入馬來西亞招生,就以紮根的方式,一步一腳印,積極走入各州獨中、國中,這樣的苦行僧的精神實令人感佩。留台聯總會也會扮演好「助學者」的角色,讓更多大馬學子回台升學。
目前留台聯總計有等 26 個留台校友會及同學會,儘管銘傳大學在馬來西亞並無校友會的組織,但仍受各地各校留台同學會的歡迎,協助銘傳教育招生宣導。華商經貿學員聯誼會會長江銘輝及各地會長不諱言地說,對銘傳的各種協助,是基於回台灣時受到校長李銓及師生熱情款待的關係。
橫掃西馬 強力促銷銘傳
訪馬期間,在留台聯總行政主任李宗順的安排下,先後走訪馬六甲、麻坡、居鑾、永平、吉隆玻、霹靂金寶、怡保、吉玻及檳城等地。由於各地留台同學會會員多數是當地的華校生尤其是獨中畢業生。不難發覺,馬六甲留台與培風中學、麻坡留台與中化中學及利豐港的培華中學、居鑾留台與居鑾獨中、永平留台與永中、金寶留台與培元獨中相輔相成。當地華校往往透過同學會籌集治校經費。
在馬六甲會長/?培風中學董事李子松引導下,本校拜會了培風中學校長賴興祥、育民國中校長,說明銘傳入學條件及獎助學金。而到了麻坡,銘傳女婿/?麻坡會長邱德川、麻坡中化中學副校長陳蘇弟相當關心銘傳的發展。
居鑾留台除安排一般留學交流外,更安排本校在會所與各國中及獨中輔導老師會談,並觀賞銘傳大學錄影帶;原本對銘傳相當陌生的永平留台會長陳宋麗,在這次的會談,允諾將銘傳外籍生的入學管道,大力地提供給永中學生參考。當晚亦在吉隆玻與留台聯總及華商、新紀元學院學術處主任詹緣端、英豪多媒體傳播學院學術合作處主任李前建、韓新傳播學院院長林景漢、韓江學院董事湯建華等人餐敘,為外籍生、雙聯制入學管道意見交流。
霹靂金寶留台會長潘寶崙在培元獨中安排胡蘇安校長等師生交流座談會,銘傳校友/?培元獨中老師黃詩蓮說,她的姪女現在銘傳就讀,她很驕傲地將母校的教學理念推薦給所有的學生;在霹靂留台會長黃健生安排下,本校與深齊中學校長何家珍及怡保等輔導老師會談,並參訪了育才中學;吉玻留台會長張晉忠更為本校安排了一場招生記者會,宣導銘傳大馬學生的優異表現;最後一站檳城,參加檳城留台年度盛會-文華之夜,並在會長何添榮的安排下,將銘傳介紹給自各地的貴賓。隨後,並拜訪了檳吉台灣學校,該校校長還集結全校高三學生及任課老師到會議室聽取本校簡報。
另外,本校也在韓江傳播學院校董湯健華的引領下,拜會了韓院院長王雲霞、董事部秘書林成材、大眾傳播系主任邱金雲及講師劉潔如、韓中校長江美瑮及學生,亦與姐妹校韓江學院進行師生交流,雙方就韓江中學、韓江學院雙聯學生等升學管道、入學條件、就學環境、獎學金、傳院的製播環境等現況作詳細說明,並將目前大馬留台學生的傑出表現分享給韓江學院的師生,希望有更多的韓江人到銘傳大學就讀。
由於馬來西亞學制及授課內容與台灣不同,若按照本校學分扺免辦法,雙聯制的同學以插大的方式進入銘傳大學就讀,愈來愈不容易在兩年畢業,因此,在這一次的走訪中,韓江、韓新、新紀元、博藝、南方、英豪等雙聯學院均表示,過去數年,與銘傳建立良好關係,也有很多畢業生送到銘傳就讀,所以深刻希望重視“學分扺免”問題,尋求解決方式,另定雙聯制課程,讓大馬學子能在兩年拿到學位。
銘傳大馬同學會 協助學弟妹安置課輔
為協助大馬同學接送機、安置、迎新、送舊及課程輔導,本校馬來西亞學生特成立銘傳大學大馬同學會,該同學會是本校目前最龐大的僑生及外籍生學生團體,副總幹事長林江鴻說,大馬同學會在民國 91 年成立,大家的感情非常好,有經濟能力的學長也常對家境清苦的學弟妹伸出援手,同學會除了協助學弟妹接送機、迎新、送舊、安置及課程協助外,也曾接待韓新傳播學院考察團作學術交流。
根據大馬同學會統計資料顯示,本校馬來西亞同學表現優異,傳播學院楊理強獲選全校優秀青年代表,並以全院第一名成績,得到不少獎學金,目前更成為臺灣教育廣播電臺名主持人;范曉琪、鄧彩芬、鄭寶煒獲得優秀論文獎;而來自吉玻的張旖雯,現就讀國際學院傳播學群二年級,除在校成績優異,同時擔任銘傳啦啦舞校隊外,課後因擔任英文家教,每月均拿到約新臺幣二萬元的工讀金。
大馬學子入學管道多元 獎助學金高
為吸引外國學生進入本校就讀,本校提供多元入學管道及高額獎助學金,目前本校除一般學系外,另有雙聯制的傳播學院及僑委會委託之二年海青班,招收馬來西亞學子。
檢視大馬學生可選擇五種方式進入銘傳大學就讀各類學士學位課程。第一,各公私立學院畢業生可以雙聯的方式申請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第二,獨中畢業生可以統考成績及高中三年在校成績以外籍生身份申請各學系就讀,若英文成績優良,亦可申請進入國際學院就讀;第三,國中畢業可以 STPM 或 A Level 成績以外籍生方式申請國際學院或其他學系就讀;第四,獨中或國中生每年亦可按僑委會的招生方式,進入海青班就讀多媒體或傳播課程;第五,獨中或國中生每年亦可以僑生身份,以海外聯招成績分發進入各學系就讀。
本校每年圴提供 25 種獎學金及助學金給外籍生或僑生,另外籍生符合規定者,每年亦可申請銘傳大學東南亞獎學金,每位同學一年可拿新台幣 24000 元。而以外籍生名義申請就讀國際學院及各學系者,教育部一年補助每位同學新臺幣 6 至 8 萬元獎學金。同時,學校也提供工讀機會給外籍生或僑生,每小時新臺幣 80 - 120 元。進入國際學院的外籍生或僑生,第一年更可享有 50 %學費減免,往後三年則按成績給予 40 %、 30 %、 20 %學費減免。
此外,本校國際學院學生於大四時,有機會到歐美姐妹校就讀,拿到雙學位。目前銘傳與美國密西根州立賽基諾大學、俄亥俄州肯特大學、加州長島州立大學、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澳洲的皇家理工州立大學等三十餘所高等學府建立姐妹校關係。
馬國採固打制 華人升學備受打擊
馬來西亞留台聯總升學輔導組副主任黃順發表示,馬來西亞學子赴台升學至今,總數已超過 35000 人。儘管馬國政府不承認留台學位( 96 年及之後陸續承認醫學、牙醫、藥劑等學位),但並未阻撓大家赴台升學的意願。
黃順發副主任分析, 1962 年馬來西亞政府實行教育法令,把中學劃分為三種類型:一是政府給予資助的國民中學,以馬來學生為主,用馬來文教學;二是原接受政府津貼的准國民中學改名為國民型中學,以華族和印度族學生為主,用英文或馬來文教學,華文和淡米爾文僅作為一個科目學習;三是原接受政府津貼的華文中學,得不到政府的津貼而成為獨立中學,共 60 所,以華文教學為主。華文獨中的學制一般是六年制(三三制),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獨中的學生一般參加兩種考試,即華文獨立中學統一考試(包含初中統一考試和高中統一考試)和政府教育部主辦的公共考試;而馬來西亞國民中學採英國「三、二、二」學制,學生修完五年中等教育課程後,欲進一步升讀國內大專院校,必須修讀兩年制大學預科(大學先修班)課程,並考取馬來西亞高級教育文憑( STPM )以為報讀大學的學術憑據。
目前馬國僅有 8 所大學,每年被拒於大學門外的合格申請者為數不少(比例為 5 : 1 )。另一方面,馬國政府實行的種族固打制也削滅了非馬來子弟進入本地大學的機會。所以華人子弟就讀大學,只好出國。而華人所辦的獨立中學,師資有三分之二曾經來台留學,取得學士以上學位,對臺灣深厚感情,為了讓更多的華人子弟回台就讀,馬來西亞留台聯總也募集百萬大學貸學金協助就學,種種現象對台灣吸引馬來西亞華人子弟有莫大的助益。
設計學院蔡明勳、曾坤明、郭明福、馮承芝、林耀堂等新店市圖書館聯展
設計學院商設系所蔡明勳主任、曾坤明教授、郭明福講師、馮承芝講師和數媒系林耀堂講師等共同組成的八方畫會,即日起至 12/11 在新店市立圖書館(新店市民族路 7 號一樓)舉辦聯展。此次會員透過不同的表現方式,集合了油畫、水彩、壓克力畫、水墨、版畫等,為藝術文化推廣奉獻一分心力。
12 年前,就在銘傳商設系辦公室的閒談中,偶然的機緣,引出一段「畫會情緣」, 1993 年八方畫會成立了,曾坤明為創會會長,現任會長蔡明勳表示,參加成員大多數為師大美術系校友,目前分別任教於本校、輔大、台灣師大,或從事專業創作,或活躍於畫壇。大家珍惜相知相識的情緣,藉著畫會組織互相提攜,持續不斷創作活動,十年來由台北出發,走向嘉義、台東再回到台北,相互觀摩,相互激勵。郭明福感性地說,這場「以畫會友」已經轉化成「以情會友」的情誼,相濡以墨宛如手足。
此次曾坤明展出溪流、燈塔、陰天之後的陽光、寫生中的畫家等油畫和水彩作品,風景畫作以寫實為主;優游於印象派與德國表現主義之率直表現,以繪畫寄託個人之人生感念,紓放情懷於自然天地間。看似理性卻兼具感性情懷的曾坤明談到,對於業餘創作,有了一群人加持,增加了不少揮灑的勇氣。十年來,在起伏之中,也畫了一些好作品;盡情於大自然與畫布間的對話,紀錄了我一生的美好時光,繪畫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有生之年仍將持續把內心的情感交付丹青一片。
近年來沉潛於「再見詩人」、「與作家相遇」系列創作中,林耀堂深深覺得這個光彩又心滿意足的畫會,源源注入創作的活水源頭,他祈願八方畫會永遠青春—長存如十年前那場定案時的歡愉。
林耀堂展出作家林貴真、歐銀釧、黃明堅、楊明等的數位版畫,雖然為了繪寫文學作家,長期利用課餘在台灣南北奔走,但所獲得的友誼和創作的成就和喜悅,熊熊燃燒生命的熱情,激勵著他永不停歇地向前邁進。在得心應手的版畫題材的人像創作中,他一再探索永無止盡的藝事。
以人物油彩展現的郭明福,勇於嘗試拋開熟悉的水彩媒材,接受更多不同的其他媒材,技法與題材,擴展繪畫視野,然而,他對寫實的理念仍是堅持的。
Gagaism 系列是馮承芝近兩年在肖像繪畫創作的一個嘗試,透過全是台灣泰雅族原住民的 Gaga ,以個人化的繪畫觀點和手法來呈現台灣新世代的群像。馮承芝以感恩地語調說,在畫會的互動中,學習到如何去欣賞、尊重多元的想法與表現,這也是從事當代藝術創作的基本素養。
蔡明勳以凝、悅兩幅玩偶油彩的造型與色彩,訴說在多采多姿與變幻莫測的人生旅途中,玩偶傳遞出的一種很特別的滋味。透過玩偶愉悅、詼諧的臉龐,但眼神卻透露著幾許孤獨與神秘,讓人聯想到人生的舞台也是形形色色,有憂有喜,有時享受掌聲響起的快感,有時卻得忍受孤寂落寞的無奈。
生 活 主 題
上網秀自己 你也是靚 Model 網路相簿
「你有沒有無名相簿?」「你直接在我的相簿留言好了,我每天都會看」「這是我的網路相簿,你可以從這裡認識我!」相較於過去網友間互相自我介紹時,多半會以即時通訊帳號、電子郵件帳號或者是個人網站做為聯絡方式。現在,在網路上,人們可以隨心所欲扮演心中嚮往的角色,也可以大方的秀出自己最得意的一面,可以不管他人的批評或嘲笑,勇敢且自信的做出自己!其中以網路相簿便是最方便且直接的管道,並且隨著網路相簿功能越來越社群化,無論是記錄生活、聯絡感情或者是自我介紹,網路相簿已經成為網友在網路中最清晰的臉孔。
根據業者統計,台灣約有 500 萬個網路相簿帳號,而且還在逐漸增加的趨勢,可看出大眾對於網路相簿的熱衷,就好比如一個由大學生們成立的相簿,因一開始的「默默無名」而戲謔地將其取名為「無名小站」,到如今已是學生間廣泛流傳的網站,其魅力不容小覷。由此也可知一塊個人的網路空間,對現代人有多麼重要,看看越來越多有關於網路相簿之網站的成立就知道了。再加之,近來不斷有新的網路相簿出現,原有的網路相簿也不甘示弱,紛紛推出更完備的功能,不但強調社群間的連結,更強調可以擁有自己專屬的網址與留言版,讓網友直接在網路上互動,而過去主打的線上照片沖洗、編輯等功能,也逐漸成為次要的功能。
分享你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再是難事,你可以隨時隨地輕鬆方便地,將生活中的每一個畫面,與親朋好友分享,任何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不再需要文字,只要用照片就能直接傳達喔!
網路相簿的主流
...自拍
自拍,顧名思義就是自己拍自己,在網路相簿中,很多照片都是透過自拍而形成,自拍不僅方便更是快速,只要身邊擁有具有拍照功能的物品,都可以隨時進行自拍的動作,不會受到時間、場地或是其他外力的影響。在此提供大家一些自拍的技巧,幫助大家可以拍出美美的自拍照喔!
自拍小技巧:
選擇優質相機或手機,並找出適當的拍照距離。
拿著相機或是手機的手,要固定不能抖動避免失焦。
選擇適當拍攝時間或是光源,室外一定比室內好、白天會比夜晚美,同時避免使用散光燈,盡量採取自然光或太陽光,不僅修飾膚色,更可拍出自然的照片。
選擇簡單的拍照背景,如草坪、花園。
若是覺得自己的五官不夠勻稱,可以畫點淡妝再拍,這樣看起來也會比較有精神。
如果覺得自己的臉型不夠好看,或是自覺臉大者,可以把臉稍微微側 45 度仰角拍攝,可以修飾臉型,或是用手來加以修飾,摸著臉或是比個 YA ,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最後,平時可以多照照鏡子,找找看自己哪一面或是哪一種表情好看;另外,拍照技巧也是要多加練習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照相技巧。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
無名小站創立於 1999 年,由於初成立瀏覽的人數不多,站長就決定取名為「無名小站」。無名小站結合了電子佈告欄 (BBS) 、網路相簿和網誌 (blog ,部落格 ) 等免費服務,註冊完成後立即擁有 50MB 空間。目前擁有 60 萬會員。無名小站在五年間成為年輕人間知名的網站,其中又以相簿功能最受歡迎。
Pixnet
http://www.pixnet.net
Pixnet 是由兩個交大學生在 2003 年因興趣而架設的網站,與全台最大的 BBS 站 PTT 有合作關係。其提供服務包括 100MB 的網路相簿、網誌 (PixLog) 、留言板及個人名片。 Pixnet 特殊之處,在於提供網友一個簡短的相簿網址,讓記憶起來更加方便,另外,更是以著名的顏文字「 0rz 」做為代表,想要瀏覽好友的相簿,只要打入「 0rz.net/XXXX 」就可以馬上進入好友的影像世界。雖然 Pixnet 名氣還不及無名小站,但 10 多萬的會員,比起無名毫不遜色!
MSN Spaces
http://spaces.msn.com
幾乎己成為網友必備的 MSN ,繼功能強大的 Messenger 功能後,再推出結合 Messenger 的 Spaces ,提供相簿、音樂清單、網誌及好友清單等服務。由於 MSN Spaces 結合了 MSN 的功能,方便網路好友間的互通,你只要點選好友清單前的綠色小人,就可以快速連結到好友的分享空間。雖然它的相片上限僅有 30MB ,而且連線速度較慢,但不失為一個讓朋友快速連結的網路相簿!
Xuite
http://www.xuite.net
Xuite 是由「中華電信」所建置的網站,整合各項網路服務,提供相簿、日誌、硬碟、電子郵件、通訊錄及行事曆。 Xuite 基本容量就高達 300MB ,若是 Hinet 會員更可升級至 500MB ,超大頻寬的個人化整合服務,還可以依使用者的需求,自由調整空間。
ABsee 阿波羅
http://absee.com.tw
由「阿波羅資訊網」所建置的「 ABsee 數位影像之家」,今年二月才剛推出,目前提供的服務只有相簿,可算是一個純相簿網站。其基本空間為 1G ,只要推薦一位朋友加入會員, ABSee 就送 100MB ,最大容量可高達 3G !不過 ABsee 規定上傳照片的影像必須在 200 萬畫素以上,而且必須經過手機簡訊及電子信箱雙開通的方式來認證。
天空部落
http://blog.webstv.net
由「 Webs-TV 聯播網」網站中所附設的「天空部落」,專為網友提供相簿、日誌、信箱和硬碟等服務。其中就相簿而言,容量無上限的,其特殊的地方在於以身分證字號為帳號,方便使用者記憶。另外,天空部落還有匯入無名相簿 ( 未來也可匯入 Yahoo 和 PChome 相簿 ) 的功能,讓你方便管理散落各地的網路相簿!
網路相簿的類型
網路相簿的盛行,讓我們可以藉著無遠弗屆的網路,分享親朋好友的生活點滴。然而因為照片的種類繁多,各家網路相簿也都提供「相簿分類」的功能,不僅方便使用者整理自己的相簿,相對的也便利瀏覽者能夠更快速的找到他們所想觀看的照片。以下是常見的相簿分類,你的網路相簿是否也都擁有呢?
自拍照
人幾乎每本網路相簿中,都可看見自拍的照片。自拍除了可以記錄生活,更可以讓瀏覽者認識相簿主人,也可藉此來表達自己。
COSPLAY
從卡通漫畫中走出來的 COSPLAY 人物,相像程度越高者,不但是鎂光燈集中的焦點,而更是讓許多愛好同人誌的夥伴們愛不釋手。
寵物當家
想讓自家寶貝寵物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嗎?快為它建立網路相簿,紀錄點點滴滴,讓它一個無意間的小動作,成為博得大眾歡喜的焦點。
風景寫生
喜歡拍照的人,對於美不勝收的風景是從不計較底片的,完整的美,現在不僅能留在心中,透過不同的角度拍攝,更能呈現攝影者的情感變化。
旅遊紀實
不論國內亦或是國外旅遊,旅遊歷程是最讓人羨慕不已,沒有跟上友人的步伐嗎?沒關係,隨著旅遊照片過過小癮也足以為樂。
美食印象
SHOW GIRL
身材火辣、面貌姣好的 show girl ,在展場中扼殺了不少底片。 show girl 的甜美笑容,讓許多的同好除了欣賞,不免也要為她們留下一張張的倩影囉!
建築留影
看到特殊的建築物,讓人感到驚艷之餘,也想來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然是不能將實物搬走囉!拍個照,做個紀念也是行的。
沙龍寫真
拍個沙龍藝術寫真,為自己留下青春的記憶吧!如此美麗的藝術寫真,怎能留著孤芳自賞,放上網路,讓好友們有個稱羨的理由,這才是拍寫真集的王道。
居家生活
拍下最真實的日常生活照,放上網路與大家分享,也是網路相簿的主流類別。這樣的生活照又以畢業照最為熱鬧,大家一起穿上學士服留個念吧!
大頭拍貼
雖然數位相機已經大為普及,街頭的大頭拍貼機,因為可以塗鴨美化,因此還是受到許多青年學子的喜愛。如此可愛的拍貼照,怎能不放上網路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
活 動 線 上
◎溫馨 vs. 懷舊文藝季本週登場
台北學生會將舉辦一系列的文藝季活動,以「從心來到世界的天使」為主軸,舉辦慈善義賣的擺攤、名人演講、美髮講座、電影欣賞等活動,以愛心為主題,不論是對人的關懷或對特定對象表達情誼,藉由此一週活動,發展全校師生的文藝氣息。
自本週一起 (12/5-12/9) 舉辦一週擺攤活動,攤位包括喜憨兒基金會、伊甸基金會、創世基金會、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之生根智青團、經管社、日研社、占星社、動漫社、易研社、校園書的義賣活動。
本週一 (12/5) 晚上六點半於 H201 舉辦「髮國大革命」美髮講座,由 YELLOW TED 專業設計師帶來的專業美髮資訊,讓大家在講座後能對亂髮講掰掰。此外,還有大家最期待的電影欣賞,將於本週二 (12/6) 晚上六點在逸仙堂播放「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
而本週四 (12/8) 晚上六點半於 H101 舉辦文藝季之名人演講,有鑑於現在社會的變遷,愛心文化不再繁榮,為了讓愛走入校園讓全校師生更認識何謂愛,透過演講和大家分享愛,使這個世界充滿溫暖。
另,桃園學生自治會為喚醒同學們對過去純真年代的記憶,將此次主題訂為:「兒時記趣」。活動期間為 12/5 、 12/6 、 12/8 三天,每天下午四時至八時;在明園以及體育館外圍皆設置有攤販展示傳統文化、特色節日、趣味童玩,還有廟會夜市的熱鬧玩意兒點綴其中。為因應本校雙語環境教學目標,本次活動的攤位都配有雙語翻譯,讓外籍生與本國生一同參與屬於我們兒時的童趣記憶!同時,活動期間的晚上六點,學自會準備了各種不同項目的表演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明園感受這場熱鬧的饗宴唷!
◎賀慢速壘球隊北區分組奪冠
本學年度的慢速壘球系際盃錦標賽,在由風保稱冠、國企獲亞後,緊接著本校慢速壘球代表隊,也於北市大直彩虹球場,鄭三權老師的帶領下,再度拿下 2006 總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北區分組冠軍。校隊憑著精湛的球技一路過關斬將,而在與亞軍陽明大學的最後一戰中,更以 8 : 0 , 5 局勝的領先差距,提前結束比賽,名列 27 隊之頂。此外,本校將與全台各區冠軍隊伍,在 1/14-15 兩日於台中市的球場,進行全國總決賽,朝總冠軍賽邁進。
另,九十四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慢速壘球比賽,也將於 12/11( 日 ) 起於北市美堤球場正式開打。本校排球校隊方面,也將於 12/4-6 ,於宜蘭大學,進行本年度的大專院校排球聯賽,且將與真理大學、北台科技大學、大同大學、中原大學,以及地主隊宜蘭大學等六隊競賽。
隨著同學陸續送出的報名表,銘傳盃 30 人 31 腳的報名即將在明天 (12/6) 的中午 12 點 20 分截止報名。比賽在室外舉行,兩校區皆在室外田徑場舉行 40 公尺直線比賽;遇雨則改在室內體育場 ( 台北 ) 和體育館一樓 ( 桃園 ) ,比賽長度減為 30 公尺。出賽隊伍可自行安排選手排列位置,於規定時間內到比賽會場。比賽日期分別於桃園 12/16( 五 ) 、台北 12/23( 五 ) 中午舉行比賽,比賽時間迫在眉睫,同學練習時應適當熱身,注重安全。台北報名表請教至體育室王秀銀、廖志雄老師處,桃園則至羅玉枝老師。
◎2006 年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北京、哈爾濱團週五報名截止
深受學生好評的中華文化研習團又來了,今年寒假將出發至北京及哈爾濱,此次共招募校內 80 名團員,即起接受報名至本週五 (12/9) 截止。
參加同學僅需負擔往返機票及相關稅金費用 ( 大約一萬八仟元 ) ,此次主辦單位的大陸海協會將負責落地接待並內地一切開銷,活動時間自 95 年元月 17 日至元月 26 日。行程內容將涵蓋參觀故宮博物院、天安門廣場、乘車流覽八達嶺長城及頤和園、相關文化講座及參觀索非亞大教堂、史達林公園、中央大街、賓縣長壽山滑雪場、冬泳、東北虎林園、雪雕、冰雪大世界等知名景點,名額有限以免向隅,報名請洽台北課指組林雅炤老師分機 2219 。
◎系列生涯相關活動報名中
前程規劃處系列生涯相關活動,包括南港軟體工業園區的企業參訪活動 12/9( 五 ) 以及提昇自我競爭力工作坊 12/10( 六 ) 仍持續受理同學報名參加,請同學把握機會;另外本週三 (12/07) 中午 12:05 在 B901 教室舉行生涯講座,邀請到 104 人力銀行邱文仁行銷總監來與同學談談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企業,請同學一起來探尋可能的生涯之路。
◎設院聯手出擊今天給你「顏設」瞧
甫結束令人戰戰兢兢的期中考週,設計學院一年一度盛事終於來到,本週 (12/5-9) 五系聯手出擊,今年依然讓你耳目一新,一向作業忙碌的設計人們,到了設計週將會搖身一變,釋放活力,搞怪創意滿分,設計週一向都是有吃又有玩,第二屆的五系合辦設計週,聲勢比去年更浩大,週一中午浩浩蕩蕩的五色部隊,將會舉著旗幟高呼「顏設」口號穿梭在桃園校區裡。
整整一週,設計大樓可謂是熱鬧非凡,一週五天在 CC 棟有各式各樣的好吃好玩的攤販,週二起在 M 棟中庭也將會展出靜態的作品跟設計書展,更是首創彩繪 M 棟活動,設計大樓在這個禮拜將也是色彩繽紛,重頭戲在於禮拜一晚上六點開始進場的顏設 Party ,設計大樓中庭將搖身一變,變成時尚夜店,不僅有精采的各系創意表演,將在晚會中頒發設計學院終身成就獎,給建五甲的搞笑名人 – 李長風同學。

上週四、五 (12/1-2) 由公共事務處所帶領的親善大使,特別在中午分別於台北及桃園校區舉辦一場「喝可樂大車拼 – 大快暢飲,就是愛 COKE 比賽 ! 」,比賽採自由報名參加,凡參加就有一瓶免費的冰涼可樂喝,吸引了近五、六百位同學在現場圍觀。其中台北場次中法律系三年級王建中同學一口氣以僅僅 18 秒的時間,暢飲 500c.c 的可樂,得到冠軍,獲得現場熱烈的掌聲。活動總召郭千慈表示,辦此活動的目的,除促進全校師生間感情的交流外,主要是為了遴選新一屆的親善大使作準備。
◎體委會五人制足賽 銘傳屈抱亞軍盃
由體委會主辦的「五人制足賽」,本校銘傳、銘薪二支男足勁旅在社男組準決賽中上演兄弟鬩牆的戲碼,最終銘傳技高一籌擊退銘薪,代表本校晉級冠軍賽。可惜在 11/30 競足的決賽中,本校球員體力放盡,慘遭擁有五位世界盃國腳的文化大力卜以 3 比 0 完封,中止本校在體委盃五人制足賽的霸業。本項賽事 91 年曾由銘薪奪魁, 92 年為銘傳摘冠,去年則未舉辦。
銘傳教頭高庸表示,本屆賽事因原主力球員曾台霖等人已畢業離校,世界杯國手蔡志傑又在第一天踢斷左小腿脛骨,在球員人數不足且素質青黃不接之際,一路只能以 8 人硬拼各場硬戰。總冠軍戰役中,原本期望以堅固的防守,抗衡文化大力卜的攻擊力道,惜在第 17 分鐘被對手破門失分後,守勢大亂,最終只能以亞軍作收。至於稍早的季軍賽,銘薪隊遭北體青年的頑強抵抗,兩度被扳平比數,最終仍靠郭勝泰的一記致勝遠射,以 3 : 2 留住勝利,贏得季軍。
◎英語演講週五進行初賽
英語演講將於本週五( 12/9 ) 12 點半在逸仙堂後方國際會議廳進行初賽,參賽者必須於開賽前二十分鐘,攜帶學生證簽到。
而入座預備席後,則不可攜帶文稿、字典、工具書或其他有關電子輔助器材。演講時間以三分鐘為限,評分以內容 40% 、發音及流暢度 30% 、儀態 30% 為標準,足 2 分 30 秒或未逾 3 分 15 秒者不扣分,超過或不足者扣一分,比賽結果於初賽當天宣佈。並於 12/16( 五 ) 同地點進行決賽。
社 團 集 錦
■跆拳道期中獻愛心
跆拳道社這回期中出遊可是不同於以往,將要前去振興醫院,去體驗當志工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是為社區做服務,藉以增加學校社團與社區之間的感情,並對社區表示一種回饋,這將是個很難得的經驗。請所有社員都記得參加喔!
■金友會週六大金盃
第一屆大金盃正式開鑼囉!全國大專院校之金友會為促進彼此交流特透過競賽的方式,讓彼此更熱絡。週六 (12/10) 和中央、台大舉辦混排、快吃王、 3 對 3 藍球比賽,歡迎全國的金門寶寶一同來共襄盛舉。讓大家回味高中時呼朋引伴,相約一起運動的感覺,心動了嗎?快找金友會會長報名。李華維 0911883475
■梅花社週五彩妝教學
讓「我不會化妝!」這句話成為歷史名詞吧!由梅花社與公差隊於週五 (12/9)B804 共同邀請知名的資生堂彩妝老師,教授基礎美學概念並基本彩妝及保養,報名與詳情請洽台北住輔組或校內分機 2215 張秋香組長。
●現金流大戰
你想要在遊戲的過程中同時學習個人理財方法嗎?證研社將於本週五 (12/9) 中午十二點二十分於 S516 教室舉行「現金流活動」,讓同學們藉由遊戲學習更多理財方法,非社員也可參加,有興趣的同學別錯過囉!
●緊急意外急救訓練
山水領隊將於本週三 (12/7) 下午六時三十分於教室 P208 教你急救小秘方。在野外發生意外的你會慌張到不知所措嗎?山水邀請知名講員教你在緊急意外時如何採取進一步的急救措施,敬請準時到場參加! )
●攝影社
12/16( 五 ) 攝影社將擇於鳶山舉行外拍 ( 夜景拍攝 ) ,如有意願的社員請預留行程並注意相關事項!
◆財金系黃金夜總會
財金系歌唱比賽,今年推出超級強打「黃金夜總會」,就在本週四 (12/8) 隆重展開,從本週一 (12/5) 開始,我們將會在福利社前擺攤,只要繳交 100 元的保證金就可以參加,詳細情形請至我們的攤位前詢問。歡迎所有財金系的「明日之星」前來報名參加喔!
◆企管系「來企唱反調」
企管系學會於本週五 (12/9) ,上午 10 時至下午 2 時在合作社前廣場舉辦「來企唱反調」之趣味競賽,對自己遊戲能力有信心的同學,立即前來挑戰吧!獲勝隊伍還有獎金,這麼好的機會怎能錯過!
◆會計系班際排球賽開打
會計系繼上週愛心不落人後,接踵而至的是系際賽事,今天班際排球領先開打,為期五天至週五 (12/9) ,比賽採單淘汰制,時間屆時公佈,場地暫定逸仙堂,各路好手請密切注意時間。
◆蔚藍國企即將颳起旋風
下週 (12/12-16) 校園將掀起一股蔚藍的國企遊風!國企系將會以「風」為主題,用風車來佈置整個台北校園,讓同學們置身於飄逸的蔚藍之中。當然擺攤與傳情活動更是不可少的,無論是否為國企系的一員,國企系會長表示希望校園全體一同共響,敬請期待!!
◆觀光學院「茗傳情」
寒冷的冬天來臨了,你 / 妳是否想要在此關心師長、朋友、學弟妹或另一半呢?「茗傳情」將在週一至週五 (12/5-9) 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在桃園校區 P 棟一樓中庭擺設攤位,為您傳遞暖暖的花茶表達對彼此的關懷喔!希望大家都能共襄盛舉。
◆觀英盃 觀光 vs. 應英
看這裡 ! 看這裡 ! 觀光學院和應英系首次聯合舉辦「觀英盃」,將於本週一 (12/5) 中午在室外籃球場開打,比賽方式以各年級來分組進行,希望大家一起去為各系加油打氣。
※命理諮詢 愛心不落人後
本週三 (12/7) 於上午 11 點,易研社將於販賣部及德寶軒前廣場舉辦「從心來到世界的天使」-命相一點靈活動,當天有八字諮詢、紫微命盤、卜卦,並邀請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名師為大家解惑,每人收費 100 元,不僅可透過命理了解個人特質、性格剖析及人際關係外,當天活動將捐贈所得百分之三十至校外愛心公益團體。
※塔羅占卜 為你解惑
占星社於本週一、二 (12/5 、 12/6) 上午十點,在合作社前廣場舉行擺攤活動,當天將提供占星社的簡介與資料,與有關塔羅演變史,活動現場可進行塔羅占卜,並針對問卜者所提出的問題,利用不同的塔羅牌陣解析,讓大家體驗塔羅的世界。
※日研週四 穿和服送愛心
由日研社協辦的「穿和服送愛心」活動,將在本週四中午 12 點於德寶軒前廣場舉行,活動當天除了有日本和服相關資料與展示外,還可試穿拍照以作留念。由於和服在日本的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雖今日穿著和服的次數已減少,但於重要場合上依舊可見,因此活動不僅推廣和服文化,更可讓同學對日本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