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期中考降臨 桃園調整考試時間
經過一連串歡愉的迎新活動與激烈的新生盃競賽,本學期期中考試即將在下週 (11/14-18) 登場,提醒同學們務必收起玩心,專注於考試準備,以爭取亮眼的成績表現。
本學期期中考試為求兩校區能同步作業,教務處特修正桃園校區考試時間的起迄。其中,除考量該校區地理位置及同學交通因素,第一節考試時間仍維持 8:30 開始 ( 台北校區 8:20 開始 ) 外,下午第三、四節考試時間分別延後二十分鐘,自 13:20 及 15:30 開始考試,與台北校區同步舉行,而每節考試時間長度,除特別註明之科目外,均為八十分鐘。依本校考試規定,考試鐘聲鈴響十五分鐘後,即不得再進場應試,未滿二十分鐘不得離場,請同學務必牢記本次考試異動資訊,以免耽誤赴考時間 ( 詳細考試時間起迄,請參見附表 ) 。
生輔組則提醒同學,考試期間 (11/14-18) 「一般事假」將不予辦理,公、病、喪、產及特殊事故假需附證明。其中,病假請附診斷說明書 ( 不可用就醫證明 ) ,並於請假日起算二日內先上網登記並列印考試假明細表,再至台北生輔組或桃園學務組辦理核准請假手續,否則一律視為曠課,該科目以零分計算。此外,期中考試請假,將影響該科期末成績計算,請同學務必慎重其事。
至於,個人考程均以公告於學生事務資訊系統,衝堂及跨校區考試座位表,則公佈於台北校區文化走廊佈告欄、桃園校區體育館三樓走廊之教務組佈告欄,請同學自行查詢,並列表備查。
最後提醒大一新鮮人,本校考試嚴格執行取締作弊行為,凡作弊經查屬實,一律退學處分,請同學們切勿心存僥倖,挺而走險。同時,考試請攜帶學生證應試,若有遺失或有考試相關問題,請至試務中心洽詢:台北校區 E101 、桃園校區Q 105 教室。
◎律師高考開紅盤 七人上榜
法學院近日喜訊頻傳,十一月初放榜的律師高考,共計七人上榜 ( 包括六位法研所同學、一位大學部校友 ) ,創下近幾年來的難得佳績;而由康雲龍、楊華興及崔智欽組成的辯論團隊,則蟬連理律盃辯論賽亞軍席位,至於即將在十二月放榜的司法官考試,法學院也期待開出律師雙榜、司法官雙榜的好成續。
考取律師證照是法律學子重要的人生里程, 94 年度律師高等考試已於本月初放榜,本校法律研究所同學開出亮眼成績,計有王晨桓、梁家樺、楊華興、李進建、魏君婷、吳俊青及孫大昕等七人,通過律師高考,朝律師工作跨進一大步。去年以一分之差落榜的楊華興表示,律師高考著重於融會與貫通,從測驗中學習解題的技巧,是成功挑戰律師高考的關鍵。
由理律文教基金會與中國國際法學會共同主辦的「二OO五年理律盃校際法律系所學生模擬法庭辯論賽」,去年敗在東吳主場優勢的本校法研所團隊,今年原隊員康雲龍及楊華興二人捲土重來,並吸納研一學弟崔智欽共組新團隊。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及思辯,一路過關斬將,惜在冠軍賽中仍不敵對手中正大學,再度屈居亞席,其中,楊華興二度拿下優秀辯士獎,本校傑出表現,成為頒獎台上耀眼的隊伍。理律盃為台灣水準最高也最嚴謹的學生法律辯論比賽,本屆計有本校、台大、政大、東吳、東海、中正等十二所大學組隊參賽。比賽依模擬法庭的精神,分「書狀」及「言詞辯論」兩個部分進行,今年主題則為涉外契約與民商法!

94 年三合一選舉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法務部日前公佈今年的反賄選標誌,以「反賄選.斷黑金」邀請全民一起來抓賄選作號召。師生們如發現有賄選不法的候選人,只要一通電話 0800-024-099 ,就機會獲得 50 萬到 500 萬元的檢舉獎金!以下為創造理念。
造型說明:運用強烈造型與色彩,直接表述收賄、送賄與金錢的視覺意象,產生易懂易記的視覺符號。
造型內涵:賄選與收賄係為兩者之間的關係,以雙圓表示錢幣交流,交互旋轉代表反制,兩手互握手臂代表收賄者共謀其利,亦代表拒絕收賄牽制之雙重涵義。
色彩計畫:紅色代表紅包,黑色代表黑手套,兩者負面形象交互存在的關係。
本文配合內政部政令宣導,請大家一起反賄選.斷黑金!
◎韓國水原大學及水原科學大學與本校締結姐妹校
本校姐妹校再添新成員, 10/27 由韓國水原大學校理事長李仁洙及水原科學大學校長金良鍾領隊,率團蒞校參訪。
該訪問團一行人除參加 10/28 由應中系與華語中心合辦的「 2005 年華語教學研討會」外,並與本校李銓校長及師長代表,就校際合作方案進行多次意見交流。 10/31 上午,三校代表於桃園校區 M104 會議室簽訂姐妹校協議,正式展開校際間之合作與交流,也為本校的國際教育交流,再寫新頁。這二所學校均位在韓國京畿道華城市中心。
圖為水原大學致贈該校紀念品,由李校長代表接受。
◎文藝獎攝影組 週五台北評審
渾然未覺時光如白駒過隙,銘傳文藝獎已兢兢業業 17 載,今年歷經 3 個月的徵稿,已於 11/3 截止收件,所有文字創作類組 ( 小說、散文、英散文、新詩、英詩、古詩 ) 均已展開二階段的匿名審查作業,預計十二月中旬揭曉本屆文藝桂冠得主。攝影類組公開作品評審工作,也將在本週五 (11/11) 上午 11 時至 13 時,在台北校區 B902 展開,美麗的視覺饗宴一字排開,歡迎師生前來聆賞並分享評審委員的藝術觀點。第十七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則謹訂於 12/30( 五 ) 舉行。
依據銘傳文藝獎編輯委員會的統計,總計收到 1,871 件的參賽作品,其中攝影類仍為最 HOT 的創作類組,投稿件數亦創新高,包括校園主題組 727 件、一般攝影組 649 件;本屆新增的三個組別,古詩組收到 137 件作品,英文散文有 19 篇,英詩有 30 則;其它三組投稿件數分別為:小說組 53 篇、散文組 67 篇及新詩組 189 則。
而文藝獎唯一採公開評審的攝影類組,今年攝影評審群有來自學界、媒體界、自由創作者和兩校區教師共五位專家學者,他們將結合不同觀點細細閱覽每楨照片的光采。想看校園才子才女的創作路徑與藝術表現嗎?感受銘傳學子在攝影藝術領域上的爆發力與生命力嗎?且不要錯過這頁的輝煌燦爛,參賽和非參賽者都歡迎同來。
◎ 教學反應評量提前網羅民意
原定第十一週進行的「教學反應評量」,本學期提前至本週 ( 第九週 ) 開始實施,請同學自行或依規定時程上網評量。教務處此次提前實施教學反應評量的目的,在於提早讓授課教師獲得同學們的意見,藉以修正教學方式與內容。至於教師所得到的資料僅為分項統計數據,並無法得知個別同學的評量選項,因此,同學無需擔心影響師生關係,請安心、審慎作答。
此外,有鑑於同學反應原更正點名的流程繁瑣,導致常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手續,進而產生曠課紀錄。教務處即起簡化缺席更正辦法,授權由授課教師自己上網更正,同學無需再往返課務組辦理更正手續。
教務處表示,督促學生準時到課學習,是本校教學規範執行要點,此次簡化缺席更正辦法,並非放寬點名作業流程,同學仍需依照授課教師的規定,準時到課。若同學對於缺課記錄有異議時,請於教師點名後二週內,依事證委由老師直接上網更正。另,二週後因缺席所產生之曠課紀錄,若同學因特殊事故需申請更正者,請填具更正單並由授課教師提出具體事證證明出席,再由教務處予以處理。

由台北校區衛保組所舉辦的「小小華陀研習營」受到熱烈迴響,桃園校區特別邀請紅十字會桃園分會於 11/26( 六 ) 上午假桃園校區體育館舉辦「小華陀急救訓練營」,招募國小五、六年級小朋友,一起學習基礎急救技巧,歡迎師長為家中小朋友報名。本項活動全額免費,課程結束後頒發個人證書一張。意者請於週二 (11/15) 前洽桃園保健室。上圖為日前小小華陀研習營中,擔任助教的同學教導小朋友如何使用三角巾,進行急救包紮。
新 聞 短 打
●總務組提醒台北校區的同學,勿在校門口車道斜坡處攔乘計程車,以免造成交通壅塞和發生危險,如有搭乘之必要,請於公車站牌附近上車。
●考試即近,軍訓室提醒同學在進入圖書館或赴考時,請務必將貴重物品 ( 錢包、證件、手機等 ) 隨身攜帶,以免給宵小可趁之機。同學若發現置物櫃處有行跡可疑人士,請速向圖書館人員或教官反應。
●校園大掃除比賽即將於期中考後登場,請各班衛生幹事務必於本週五 (11/11) 中午十二時十分,至台北校區 B901 或桃園校區 M107 教室,參加賽前說明會。
●圖書館為使師生了解如何使用 Compustat 資料庫,以及 Refworks 、 EndNote 二種書目管理軟體,將分別舉行使用說明會,意者可向圖書館秦鴻翠老師 ( 分機 2278) 詢問。
● 你忘記「學生資訊系統」的密碼嗎?請點選忘記密碼,系統將會自動將密碼寄到 ss24.mcu.edu.tw 的信箱哦!
人 事 短 波
◎郭秀莉「瑣碎」影像個展
▲廣告系副教授郭秀莉校友 11/26-12/21 在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舉辦「瑣碎」影像個展,反映她對死亡相關影像及攝影在醫學上的隱喻的思考。「孤獨的註記」、「白色房間」以及「日復一日」三個系列作品,呈現一個特定創作思維在不同時期的轉化及蛻變。閱讀死亡相關影像及人體解剖學插圖對郭秀莉近年來的藝術創作構思有顯著的影響,尤其是 19 世紀中至 20 世紀初的西方醫學照片中奇特的人體展示方式。醫學照片中所凝聚的沉寂、攝影的醫學隱喻與她的創作思維,三者不是數學的恆等式,它們倒像是夢境裡的建築物結構,只能用心智去想像它們的關聯性。
◎何偉靖出版《我愛一個人》圖文創作
▲深受蔡康永推崇的何偉靖校友( 85 年商設系畢,筆名太陽臉),繼《那些男孩教我的事》為蔡康永的書繪圖後,首次以全新個人風格圖文創作出版《我愛一個人》。當年在校時既寫詩又繪圖,不斷以筆觸勾勒出視覺的滿滿意涵,餵養我們的感覺,擄獲很多讀者的心。敏銳的心靈躍進文字的河流,《我愛一個人》,再度把他的慾望和困境,在可愛、乾淨、華麗、淒美中,不斷迴旋,我們看到的、是他自己的世界,關於他,關於愛,關於一個人,也許躲在樹後窺探星星,仿如氣氛到了眼淚就是不肯往下掉。
社 論
掌握全球趨勢 掌控優勢能力
「教育革命」是推動當代社會進步與變遷的最主要動力,這不僅是在建構社會結構的關鍵因素,也是促發社會安置過程中公平、合理的身分轉移的關鍵因素。
二十世紀初期開啟第一波教育革命,其以基礎教育的普遍為重點,目標在養成具有高度同質性,生活節奏與觀念意識趨向一致的國民,以配合國家工業發展,促進整體經濟競爭能力,達成列位先進民族國家的位置。
二十世紀六 0 年代末期,相應於升火待發的資訊革命,第二波教育革命次第展開,重點指向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本質上,這一波教育革命是以擴張及深化「自由」為核心目標,其目標內容主要以前一個階段由於「自由」的被虛無性發展或扭曲,所引發的問題為其針對性取向,諸如工具理性化訴求上所形致的知識窄化、知識偏執、知識傲慢、知識工具化、知識功利化以及由以上諸現象所形構而成的一個目光短淺,習於短線操作,本位性格強烈,人文素養低落卻又自以為是的「新野蠻人種」或「新野蠻部落」。
基於以上的反思性認知,世界各國一方面各自推動高等教育的普及化,而另一方面則依國家長程發展遠景的展望、自身獨具文化特色的展現以及全球化趨勢中的自我定位等需求,作為第二波教育革命的思維重心。環繞此一思維重心之下的教育政策規劃方向,是如何誘發高等教育體系封閉結構的解組,打破本位畛域,邁向跨界域發展,形塑學術特色以及培育術(專業知能)德(道德倫理)兼具的人才。
銘傳大學自創校以來,即以追求學術卓越,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培育懷具責任感、高道德標準、人文素養、團隊精神以及全球宏觀視域的專業人才為興學宗旨。在這個全人教育的興學宗旨之下,銘傳不但為國家造就了上千萬可用之才,並且也廣為業界肯定倚重。
來自社會各界的肯定固然可喜,但是不斷自我惕勵、自我提昇才是我們辦學所需有的負責任態度。面對全球化的浪潮以及第二波教育革命的世界性走向,目前銘傳所規劃的方向皆在一一的推動之中,玆舉其犖犖大者如國際化教育、跨院際整合、系所特色營造以及人文素養培育以觀。
國際化教育的目標在形塑一個世界村的學習互動環境,以養成同學的專業技能和全球視野,使未來不論再深造或進入戰場,都是一個具有全方位發展能力的人才。
跨院際整合的目標是藉由資源整合、資源共享的途徑以打破自我封閉的知識結構,使同學的潛能與性向都能更自由的開展。消極方面不使同學落入「新野蠻部落」那種坐井觀天的境地;積極方面在為國家乃至國際社會造就一群心靈思想自由並且術德兼具的人才。
系所特色的營造,其目標在使同學成為具有無可替代性優勢條件的領導人才。在此一優勢條件之下,不但成為面對全球化挑戰的強者,並且也是帶動國家、社會發展的菁英群。
人文素養的培育,其目標在使同學成為具有自我道德期許和實踐能力的知識份子。十八世紀哲學家休謨( D.HUME )有言:「一切道德思考的目的,都在讓吾等懷具責任感。」誠哉斯言,凡具有道德期許自會懷具責任感,一個擁有責任感的知識份子,亦當然會是一位不憂不懼,以天下為己任的坦蕩忠恕之士。
以上規劃方向,既是本校迎對第二波教育革命趨勢的贏的策略,也是形塑高教特色,培植同學競爭優勢的積極負責任態度,願以此與所有銘傳人互勉之。
專 業 開 講
營造系所特色 培育菁英人才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打造明日之星的產業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創立於民國 89 年,本校是台灣北區大專院校首先引進該學術領域的學校,全體師生經數年慘澹經營,在社會上已經有相當知名度。休閒遊憩在歐美先進國家已經發展將近百年,然而,在台灣該學術領域及產業正在萌芽發展中;預見將來休閒遊憩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將是明日之星的產業。本系特色如下 :
一、課程設計完全與國際接軌。課程內容完全參考歐美現行最新資訊,其涵蓋 Leisure, play, park, event,festival, sports, entertainment, amusement, adventure tourism, ecotourism Natural resource management, commercial recreation, therapeutic leisure & recreation, outdoor recreation, green management 等,課程均採每學期三學分制與國際課程系統完全接軌。
二、本院附屬觀光學院下,採大一,大二不分系,具整合性學習。學生在大二下學期校外 400 小時實習後依志願、成績選擇自己喜歡科系就讀;如學生同時喜歡兩領域,每學期多選擇一門它系課程即可取得相關輔系。
三、重視學生全人教育發展:重視學生生活教育,讓學生陽光積極進取;重團隊守紀律,養成服從與謙和有禮貌;培養學生創新與發明的能力;輔導學生生涯規劃與自我願景實現;學生領導與溝通訓練;要求鍛練強健體魄,提昇個人生活品味。
四、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生專業技能與知識,藉由實務訓練、戶外實作、專題探討、論文寫作等養成;鼓勵學生個人差異化發展,探就個人就業、創業與深造發展方向;成立休憩節慶活動規劃設計特勤小組磨練實務經驗,以利產學合作;研討大陸市場需求與發展;建立學生國際觀與地球村概念;發展陸域、水域及空域有關休憩課程與活動。
本系學生職場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及外商人進駐中國大陸。
至於未來發展方向為:加強產學合作、走出台灣、課程多樣化和差異化、協助學生獲取證照。
資訊工程學系提供多元學習視野
資工系在歷屆系主任與師生共同的努力與規劃之下,逐漸建立並落實下列特色:
一、學程化的專業訓練,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具專業特色的資訊科技人才:
1. 配合環境趨勢,專業學程導向的課程設計:資工系在審度國家政策與資訊產業環境的需要,配合國際的資訊專業趨勢,規劃相關資訊專業學程,供大二到大四的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課程修習。依此本系現規劃有計算機核心學程(包含電腦硬體與軟體兩部分),多媒體處理,網路通訊與智慧型計算等 3 個專業選修學程,以及跨院系合作的遊戲動畫學程與生物資訊學程等。其中計算機核心學程為必修學程,以培養同學基礎的資訊核心能力。另外,同學也可依興趣由網路通訊、多媒體處理、智慧計算等三個學程中完成一個主修學程以及其他輔助學程,以培養其資訊專業特色,厚植就業競爭力與升學實力。
本系所培養之資訊專業人才將可投入 IT 資訊產業或者 S3C ( 3C 化的服務業)產業職場服務。尤其是政府制定 3C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Consumer electronics ,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 [ 整合科技與產業白皮書 ] 勾勒出台灣未來十年發展的主流,乃是服務業與 3C 產業的結合,以創造高利潤的 S3C 產業,並帶動軟體與數位內容整體發展。
2. 加強就業導向課程,提昇就業能力:為加強同學就業實力,與政府、廠商合作辦理就業學程。就業學程的規劃乃是以大三、大四的同學為對象,結合本系現有的學程規劃課程,配合延攬業界優良師資與本系師資的合作,共同開設加強實務應用層面與參訪的課程,以訓練專業且實務的資訊技能。目前本系分別以網路通訊與智慧計算學程為基礎,為大三、大四的同學開設兩個就業學程實施中〈網路通訊與企業智慧就業學程〉。
3. 加強理論輔導課程,厚植進修研究能力:以大三、大四的同學為對象,開設資訊相關重點理論課程,以厚植同學的研究潛力,進而提昇同學的進修升學率。
二、完整務實的學習輔導措施
本系著重營造快樂學習的氣氛與環境,結合本所研究生、網路技術與資源進行同步與非同步的學習輔導,以結合師生的力量對學習有困難的同學進行課後輔導,提昇學習效率。
三、多元整合的學習環境
本系所學生均可共享資訊學院內所有師資、設備與學術活動如研討會以及演講,提供同學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與視野。
本系未來發展與目標:
一、積極提昇教學效益,追求教學卓越: 1. 推動工程教育認證: 94 學年度參加教育部第三屆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輔導計畫,預計於 95 年度提出認證申請, 96 年度完成認證。 2. 透過持續推動就業學程厚植同學就業競爭力。
二、積極提昇研究風氣與水平:積極爭取國科會與產學合作計畫;爭取增加碩士班名額;形成研究團隊,帶動研究風氣。
三、堆廣社會服務:爭取推廣教育機會;鼓勵爭取產學合作方案;爭取產學碩士專班的成立。
四、加強產學合作關係,提昇學術地位:配合推動跨系院的合作研究策略提昇論文發表量;舉辦學術研討會加強學術交流:聘任具有業界經驗的師資加強與工業界合作關係。
五、促進兩岸學術交流與國際化:強化專業能力,鼓勵考取國際性證照,提昇同學國際就業能力;強化大學與專研碩士班論文英文寫作能力,提昇同學國際專業溝通能力;配合學校國際化政策爭取開設境外碩士班,促進國際交流;加強兩岸學術合作,促進兩岸學術交流。
商品設計學系源源注入創意活水
本系於民國 84 年成立並正式招生,迄今已屆 10 年,此期間,在各級師長之支持與努力之下,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然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待持續不斷的精進與突破。以下謹就本系之特色及未來發展做一簡單介紹:
特色
本系-「商品設計系」 (Product Design Department) -說起來其實是相當特別的,此話怎說?蓋類似本系性質之學系在國內各大學中,其名稱則幾多稱之為「工業設計系」 (Industrial Design Department) ,本系乃是唯一稱之為「商品設計系」者;此外,本系也是唯一以第一類組(即社會組)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者 ( 國內一般大學幾全以自然組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 ) 。本系之所以有上述特別之處,乃是因為我們認為「設計」講求的是「創意」,每個人多少都具有「創意」,社會組的學生具有的「創意」應絕對不會比自然組學生差,況且「產品設計」 ( 即一般所稱的「工業設計」 ) 也不必然的一定需要具備多麼深厚的理工基礎,而基礎專業技能才是最重要的,社會組的學生應絕對能勝任,且以社會組的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的結果,必定是女生多於男生,在現今還是以男性工業設計師為絕對主流,然實際上女性消費人口卻佔一半之狀況下,本系無疑地會替國內工業設計界注入更多的活水-女性工業設計師,使得產業界生產製造出來的產品更符廣大消費者之需求;此外,「產品」與「商品」二者間還是有所差異的,「產品」不見得是「商品」,但「商品」必然是「產品」且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設計師如能略具基本商學知識則一定會對其在產品設計上有所助益的,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不僅具備良好的產品設計的能力,亦能具備基本的商學知識,以培育學生具商業化、國際化的設計觀,使其成為時代需求的設計師。綜上所述,本系之特色可歸納成以下三點:一、以第一類組(即社會組)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二、著重設計美學以及基礎專業技能 ( 如創意思考、草繪、表現技法、模型製作、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等 ) 的培養,跳脫傳統尚注重理工課程傳授之窠臼。三、課程結合美學、工學及商學。
未來發展
一、持續推動產學合作及國際交流
產學合作之推展,是訓練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之最佳方式,亦是使教學研究與產業需求結合,而能對國內產業之發展盡棉薄之力之不二法門。國際交流則是培養學生具國際化的設計觀、使其了解世界設計潮流並進而能擷長補短的最佳管道。
產學合作其實本系一直都在做,除為了達成前述目的外,亦希望能因此而能拓展與廠商間之關係,為未來欲建構之實習制度打基礎;至於國際交流則尚待加把勁,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藉此達到與國外學校相互交換學生、互訪並做短期學術交流之境界。
二、實習制度的建構與推展
此處所指的實習制度,乃是規劃安排學生利用暑假時間赴業界公司實習的一種教學方式。本系目前尚未建構此制度,然其卻是使學生與業界銜接、蓄積實務經驗、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之最佳橋樑。
三、數位化設計能量的強化
數位化設計已是現在以及未來的必然趨勢,此方面能量的強化是不能稍有間斷的,其中,逆向工程設備、 3D 數位雕塑儀、觸控螢幕等都是本系亟待建構的重要設備。
四、精進實習工廠設施裝備
實習工廠乃是本系學生將各種設計構想付諸實現製成實品或模型的地方,其內設施裝備之良窳自是教學以及學習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適時汰舊更新,引進更新穎、功能更強之設施裝備,方能達事半功倍之效果。其中,快速原型 (Rapid Prototyping) 設備是未來積極爭取建構的重要設備。
五、結合老師們專長成立各專門領域實驗室
產品設計涵蓋諸多專業領域,如材料、製造與加工技術、環保、文化、人因工程等,惟本系至今尚未有一專門領域研究室的成立,這是我們一直深覺待加倍努力付諸實現的地方,如此,對本系未來之教學與研究,以及學生之學習必大大有所幫助。
六、改善教學及研究空間
本系現階段在教學及研究空間上略嫌不足,除大四班有一專屬工作室外,其餘一、二、三年級均無,然因本系學生常需製作各式模型,有的體積頗大,不易搬運,故各班級各有其一專屬之工作室實有其必要,如此也利於學生創意之開展;另外,在教師之研究室部份,雖目前每位助理教授以上的老師均分配有一研究空間,然因與本系辦公室及教室分屬不同大樓,往來不便,故實際上之使用率卻偏低,實有將研究室設置在與辦公室及教室同一棟,甚或同一樓層之必要。
專注的表達有助於增進人際關係
校園生活的經營當中,人際關係向來是同學關切度頗高的話題。為什麼有的同學人氣指數居高不下,讓人欣羨?你是否擔心不知如何建立起自己在新的班級、社團中的人際關係?和同學建立的友誼又該如何維持呢?這裡我們從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來談談如何提昇你的人氣指數。
首先我們要能夠學習尊重以及接納別人。我們在人際交往中常不自覺的以自己的標準去看待別人,但也往往成為彼此交惡的原因;學習著讓一個人以他真正的樣子與我們交往,是人際關係的第一步。
其次要學習對人表達專注,專心注意於某人表示對他是有興趣的、是看重對方的,這是建立關係很重要的行為。專家曾提出專注行為的表現包括:身體以 45 度面對對方傾聽談話、身體姿勢盡量採開放以及較放鬆的姿態、身體能夠適當前傾、眼神能適當注視對方等。
另外人際溝通中格外重要的是訓練自己發揮同理心,也就是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才能夠感同身受;不是說不能有自己的立場,而是在要了解別人時,應該避免自我主觀系統的干擾,當你了解對方,需要我們提供意見時,當然就要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意見了。
總而言之,學著從人際交往的課題中得到歡樂、支持與認同,同時也從中深入的探索與了解自我,更能充實繽紛我們的大學路。
生 活 主 題
我的美麗大學夢
許多不可限量
傳院一丁/孟慶歡
自從上了銘傳,每天看到小腿肌日益茁壯,內心總是五味雜陳。面對制度高中化、照三餐點名的課程,難免讓我對它的印象打折。中午總是擠得水洩不通的餐廳,讓我只能到圖書館啃書避世。下課卡在動彈不得的樓梯間,內心的苦楚也不是短短三言兩語能形容。不瞞各位,我也一度萌生轉校的念頭。
但是後來我發現銘傳有許多的不可限量。上課報告可以直接使用講桌下的電腦跑家裡帶來的光碟,再加上隨時待命的單槍投影機,讓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報告效果。隨時開放的電腦教室,讓我可以在校內空檔就把作業上傳。圖書館上一排的查詢用電腦也讓我們在資料極為乾涸時,來場剛剛好的「及時雨」。
我也在想或許哪天,會看到開車上課的教授老師們在銘傳崎嶇的道路上做出一個遠勝於藤原拓海的超級甩尾,或許哪天我也會練成一腳輕快無比的絕世輕功「梯上飛」。別說集體考什麼 TQC 檢定,就連哪天集體報名台北101爬樓梯活動,榮登名次我也不會驚訝了。銘傳,好樣的!
最怕原文書
企管一丙/汪玉之
當初是跟著表姊的腳步進入銘傳,初生之犢的我,總是會詢問她一些問題,從她口中得知關於銘傳的好。所以,就懷抱著快樂的期待踏上大學之路。果然,美夢中總是有些瑕疵,或許對別人不是個問題,但是對我這隻白斬雞而言,銘傳有個我最恐懼的東西,就是「樓梯」。從小就嬌生慣養的我,連逛街都嫌累,而今為了學業,要扛著千斤重的書,上山來「取經」,讓我想在大學裡騎腳踏車的幻想破滅了,真是嗚呼哀哉?不過換個角度想想,爬樓梯何嘗不是件好事,眼看著我一層又一層的游泳圈不斷的充氣,我想也該是時候讓它消下去了?所以,我第一個期待就是:瘦下來吧!
此外,打開一本本的原文書,白紙上躺著一群蝌蚪,一副我不認識它,它不認識我的樣子,真叫我害怕。但是經過教授以及老師的指導下,英文似乎不是個大問題,我只怕自己的專心度不夠,所以我的第二個期待就是:上課專心,才能吸收各方面的知識。
成功校區最優
公事一甲/游凱帆
第一次來到銘傳大學,是新生歡迎會的時候,那時,我才知道銘傳原來就在龜山,雖然我原是桃園的本地人;但當我搭著公車,一路一路的往銘傳前進時,沿路的景觀都是陌生的,想不到居住十年之久的桃園,依舊有讓我驚艷的地方。銘傳桃園校區就位於龜山的山上,成功工商的旁邊。第一眼看到的印象,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雖然不到依山傍水卻頗有仙山瓊閣之感。看到銘傳四周的景致,更心中的夢想堅定不少,無論學業、運動,以及戀愛···。
在新生歡迎會那天下午,我得知了我們學系的主要授課校區,是在山頭另一邊的成功校區,讓我有些驚愕。畢竟,爬山這種事以前不是天天做的,心中只好調侃自己:「當作練體力吧,也許在體能項目會比別人厲害。」仔細想想,其實成功校區其實才是最好的學習地,校舍座落的位置十分寧靜,就算是空堂時間,也不會出現過度吵鬧的聲音。唯一稍嫌不滿的地方就只是在校車的時刻和資源的不足吧,例如在中餐及體育器材方面;雖然開設了福利社,卻稍嫌貧乏。
目前為止,每天通車約一個小時雖比高中更辛苦,可是一天所得到的收穫卻是高中的好幾倍,每天依舊值得期待。
尋夢的飛船
應英一甲/蔡育哲
夕陽西斜,秋風輕輕吹拂,笑語與青春氣息,與陽光一同灑落在這片天地,好一幅輕鬆愜意的景象啊 ! 享受夕陽西下走在校園裡頭,站在操場旁的階梯,遠眺學校四周圍的山丘,在一呼一吸的吐納之間那股無法形容的感覺,大學!真美好!
迎新活動,家族聚會、系籃、社團都讓我領教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藉由這些活動認識一些新的朋友,而且開始熱絡起來了,一起吃飯,一起搞笑,做一些無厘頭又蠢的事,講冷笑話也能笑成成一團,一起相處的時光,真的很高興!大部分的朋友都是所謂的 evening owl 吧 ! 夜幕低垂,一天才真正開始,我也不例外,傍晚打打球,四處晃,回到宿舍再聊天聊到凌晨,太早就是睡不著 ! 每天如此循環也成了新的生活習慣了 !
大學的生活,我想就是自由的最佳寫照,再也沒有人會管你要做什麼,因此,養成獨立和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在此更顯的重要,才不會破壞自由的本質,例如求學問還是重要而且最基本的任務,是能幫助我們追尋夢想的元素之一,每個人都是有理想的尋夢者,而大學是帶領我們尋夢的飛船 !
最愛空中咖啡庭園
企管一丙/楊淑涵
俗話說「進入大學,就如同進入寶庫」,我這個大一新生,在這短短的一段時間內,就經歷了迎新宿營、校園巡迴演唱會、與熱情的直屬學姊相遇以及各科所必需準備的隨堂小考等,雖然說這些事情在高中也一樣發生過,但是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大學中這一切的活動都是由學生來主辦,師長從旁協助,就是因為如此的不同,使得參與在活動中,往往會深刻的感受到學長、姊們的熱情。
剛開始到銘傳時,我心想我怎麼都脫離不了「樓梯」的生活,因為我是來自台北市的永春高中,它和銘傳一樣都是充滿樓梯的校園,我一心以為我會考上一個校園廣大平坦的大學,然後我能在校園中騎著單車愉快的閒逛。但是事實正面臨在我面前,我必須再過四年的樓梯生涯,雖然一開始時對於校園有些失落感,但是日子一日日的過了,我突然覺得我的學校真的是小的很可愛,下雨時不必撐傘就可漫步大學,爬樓梯爬久後就可以發現一些通往教室的捷徑小路,每一處都有每一處的景致,尤其是空中咖啡園,那可是我一進入銘傳時最喜歡的地方。
在銘傳大學的四年生活中,我希望無論是課業還是社團活動都能兼顧,或許這是每個大學生共同的心願吧!不過我會盡力的去達成,至於對大學的期望,當然是希望我們學校能建一超長的「電扶梯」啦!反正總歸一句,在未來的大學四年中,希望我能在銘傳大學這個寶庫裡學到我想要的東西,還有和同班同學一同快樂的相處下去。
喜歡企管系的感覺
企管一丙/陳瑩盈
剛進入銘傳,帶著一顆期待的心整裝出發。從同學間的互動、師長們的親切、學長姐的熱情,到學校給的關懷,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本來踏進教室疲倦如牛動彈不得的我癱在座位上時,立刻就被學長姐的熱情給驚醒了 ! 學長姐們各個都非常有活力,看著他們活潑充滿朝氣的樣子,也使我原本好動開朗的個性引發了出來。跟著他們一起活動、一起聊天,讓我覺得十分開心 ! 來到班上,看到本班的同學各個充滿活力,看著這麼有才能的大家,看著這麼專心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更讓我覺得進入這間學校的這個科系絕不是我一時糊塗做出來的選擇。
一開始,我的確不覺得銘傳是間好學校,只覺得是間既普通又讓人疲倦的大學。校區小考試又多又會每堂點名,真的很麻煩。可是現在,看見認真上課的老師,感受學校辦事的用心,感受到每個人的熱情與關懷。雖然現在每天都很疲倦,不過卻也充滿了歡樂、笑聲,因為我喜歡每天快快樂樂,每天嘻嘻哈哈,重點是我喜歡整個企管系的感覺。
太多的第一次
應英一甲/黃婉甄
考,再考,又考,一直考,考的我們全身都焦了,光滑細緻的臉頰再也豐腴不起,只徒留了蒼白和饑黃,彷彿一朵將要凋敝的花兒似,不再鮮豔、亮麗,這就是我的高中生活。在充滿考試的氣氛中,我只能在腦海中編織對大學的綺麗幻想和夢想。經歷了三十天的奮戰下,我終於考上了大學,而那股雀躍是難以形容的。
初到銘傳時,乾淨的道路、整齊又別具一格的建築,矗立在眼前,那時心想,這真的是我的學校嗎?它是如此典雅且又如此充滿文學的氣息,雖小而美。但知道我上課的地點是在成功校區時,就有點想哭的感覺,想到日後都必須走上那條又陡又長的漫長的道路,心中一股恐懼感便油然而生,但念頭一轉,這又何嘗不是鍛練身體的好方法,這樣一想,心中的恐懼便消失無蹤。
第一次離開父母的羽翼、第一次與同學共宿、第一次為自己下決定??。太多的第一次獻給銘傳,它讓我延續我的夢想,而我將在這塊沃土實現我的理想。
英文書香滿校園
應英一乙/楊文嘉
當我踏進銘傳的那一刻,我發現人、事、物的不同,增添對學校的新鮮感。這天我繞了學校一圈,最讓我嚇傻的是那一望無際的操場,那是全然放鬆自我的好地方。再瀏覽著四處,愈走愈有莫名的親切感,是姊姊身上的那股味道,姊姊是銘傳台北校區畢業的,但是,在桃園校區我也感受到了,銘傳獨特的味道-充滿著英文的氣味。銘傳是個重視英文的學校。在每個經過我身旁的學生們,不得不經意的散發出英文書香。當下,彷佛自身於外國大學。
銘傳大學的生活精彩嗎?每天都過的很精彩。進入銘傳應英大一生活,每堂課都是驚喜,外籍老師全堂的英文課程,台灣英文老師也輸人不輸陣的加持,無意間透露出銘傳英文擁有多麼崇高的地位,我不得不全神貫注於每一堂課,一天下來也讓我精疲力盡,無法招架。但是,學長、姐的熱心,不管是迎新會、宿營、聚會、新生盃各項活動,他們都盡心盡力的設計安排,在他們的舞蹈表演和讓人 High 翻天的遊戲裡,即使累倒了也想參一腳。種種的點點滴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在我的回憶城裡,它們都不停的倒帶重播。只因姊姊的幾句話,讓我開始了我在銘傳的大學生活,未來,相信有更多未錄製的影片在我的回憶城裡首度播放。銘傳,我相信姊姊,更相信我所選擇的。
社團是不錯的選擇
應英一乙/蔡怡菁
讀高三的那年,功課壓力超大,常會捫心自問為什麼要那麼拚命的去考一所大學?直到有一回一位學長來班上和我們談大學的種種,大致上以兩個方向為主:一是課程,可以自己選自己想要上的課;二是社團,可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來到銘傳大學,選課那天超緊張深怕自己會漏寫還反覆不停的檢查,跑了好幾回但算完成了。因為選擇到台北校區做健康檢查,健檢的地點又在逸仙堂,穿著高馬靴爬上青雲直上的階梯,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誰知錢帶不夠,只好厚著臉皮去和兩個不認識的女生借錢,終於順利地做完健檢。
來到大學才發現,發現有很多課都是必修,不修不行,而且學校宿舍的管理很嚴謹,難免會不習慣。
參加信望愛社,體會到社團就像一個大家庭,當我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是或是挫折的時候,都向團契裡的人傾訴,上了一天的課,很期待在團契放鬆一下,這真是不錯的選擇。
做個熱情洋溢的夸父
公事一甲/周哲民
來到銘傳以後,一切彷彿都改變了。即使是麻木,但大學也能喚醒你心底最柔軟的角落。那是一種長久的壓抑,過度的緊張。我甚至不明白我為何不再沉默,反而是那麼的快樂,那麼的活潑。每天早上起來時總感覺自己是另外一個人,有那麼多新鮮的東西在等著我,有一縷難得的陽光灑進窗子。我告訴自己:“哲民 ! 該起床了,這是你上大學的第一天!然後就有一種東西在心 ? 綻開了很純很淡的花,我感到是如此的陌生、新鮮。接著,我試著去嘗試去接觸一切對於我來說很新鮮的事。「我想讓我的各方面都優秀!」我是那麼肆無忌憚的笑著,甚至以為這是上輩子誰欠我的。彷彿那些憂愁那些傷感都已是上個世紀的事,抑或那根本不是我。有時我也會想:在我笑容的背後,有沒有隱藏辛酸的成分?我不敢刻意的去想,怕這樣一不小心就陷入一種不安的情緒。有些往事,有些經歷,走過了,就不想再回頭了。於是我開始試著接受這種新的生活。
雖然每天上學都要經過「成功」的洗禮,但是那清幽的校舍、古樸的建築、翠綠的山坡、蔚藍的天空卻成為了只屬於我們的秘密花園。還記得我們第一天在烈日底下爬上了「成功之道」,個個汗流浹背,好不狼狽!倘若說這樣的「成功」是烈日,那我情願做激情四溢的夸父,因為我是烈日執迷的信徒,因為我相信烈日會讓我們更團結在一起,更融合在一起。
但願在大學四年裡,銘傳能成為一架平臺,放飛我那彩色斑斕的希冀;能成為一張舞臺,展示我那四溢的光芒;能成為一支跳板,成就我更高的理想。
活 動 線 上
◎男籃電子樂稱王 女排國際學院封后
新生盃在本學年度開打第四個星期,所有賽事已進入尾聲,精彩激烈的男籃冠亞爭奪戰,也於 10/28( 五 ) 火熱結束。冠亞賽首場一開打,資管即奪下第一球得分機會,選手於禁區外射出三分弧線,漂亮的為資管得了個好彩頭。電子也不甘示弱,雖然輸在起點,卻極力防守,苦追高分。第一局中場,電子數次快攻,將比數拉回 10 平;首場終場兩隊以 14 平暫歇。第二局哨聲響起,電子系蓄勢待發,且一口氣抄下多顆資管手中的球,比數開始領先。資管氣勢受損,除了錯失快攻機會,往後幾度投籃都與籃框擦身而過;電子乘勝追擊,攻破資管防守,將差距拉至 9 分之多,資管頻頻換選手,但最終仍不敵電子系,以 29 比 34 ,座落亞軍,而由去年殿軍的電子系榮升冠軍之位。季殿賽方面,由電通系以 28 比 21 擊落去年亞軍經濟系,奪下本年度男籃季軍。
備受矚目的女排冠軍,於上週三 (11/2) 中午,在一陣歡呼尖叫聲的激戰中出現。拿下冠軍賽門票的兩隊伍,國際學院與資管於首戰即陷入激戰,兩隊除實力相當外,發球的狠勁也不相上下,選手們幾乎人人都是高手發球,高球速的發球更讓場外觀眾看的過癮。不過資管的團隊默契相當不錯,接下多顆國際的主攻球,且加以回擊,兩隊隨即展開你來我往的拉鋸戰,第一局終場由資管以 25 : 23 領先一局。第二局一開打,國際選手便以技巧高手發球,頻頻使出必殺絕招,一連由兩、三個選手分別拿下四至五分,一度將比數拉至差距 6 分。不過資管也不是省油的燈,一拿下發球權,便開始反攻,對國際進行扣殺。第二局終場,國際憑 3 個連續發球,不負眾望的拿下第二局勝利,比賽也順利進入延長賽。第三局開場,國際便利用發球權,搶先拿下 5 分,加上資管的失誤,整局比賽幾乎由國際控球,最後國際再以 3 個連續發球,以 15 比 8 ,封殺資管,繼男排冠軍後,再奪一金。而對前兩屆皆拿亞軍的國際學院而言,也終於打破迷思,由本屆新生接棒,拿下兩次擦身而過且暌違已久的冠軍寶座。另,女排季軍賽方面,則由數媒以 2:0 擊敗商設,座落季軍。
至此新生盃已告一個段落,而面對期中考到來,體育室目前的比賽,只剩 12 月的「飲料盃」接力賽決賽,因此體育室也在此祝福各位同學,考試順利。
籃總冠軍賽週五決戰福山嶺 企管啦啦舞奪冠本屆新生盃籃、排球冠軍你看過癮了嗎?還是你當時根本不在現場?現在你有更好的機會,因為本週五 (11/11) 中午就要舉辦籃、排球兩校區的總冠軍賽!
籃球總冠軍賽在台北校區的逸仙堂舉行,女籃率先於中午十二點開打,由桃園資管系將和台北企管展開決戰!桃園資管為女籃冠軍新面孔,在四強時以團隊默契和體力擊敗對手品設,登上第一。台北企管前兩年無論是男、女籃,皆榜上無名,今年則以驚人的速度和隊員絕佳的默契迅而崛起,成為籃球場上一方霸主,獨攬男、女冠軍寶座,實力同樣不能小覷。
排球總冠軍在桃園校區舉行,台北男排冠軍企管將對上桃園冠軍國際學院,台北女排冠軍則由國企出征,國企女排向來以堅強實力和臨危不亂的態度堅守寶座,實力相當堅強。
籃、排冠軍賽是新生盃最響亮的餘響,兩校區的同學請共襄盛舉,一同參加銘傳的體育盛會!
另, 10/28( 五 ) 舉行的新生盃啦啦舞比賽,因場地關係臨時改在室內體育場舉辦,同學不分男女皆來觀賽,中午時刻便擠得水洩不通。其中傳院缺席視同棄權,變成六系爭贏的局面,比賽選手們個個畫上彩妝、綁起馬尾,穿上搶眼的服裝,使得整場比賽不只比舞蹈,外表也驚艷!
財金系首先上場,手拿金、銀彩球,粉紅色貼身短褲和充滿活力的笑容,讓比賽一開始就尖叫聲不斷;會計系套著系服穿著短裙,採取四女一男的組合方式上場,手持紅色彩球配上輕快的步伐,動作熱情大膽的動作讓全場驚呼連連,脫下系服露出另套服裝時,觀眾更是連連叫好。
法律系參賽隊員以藍色隊衣出賽,眼睛上閃亮的藍色眼影和開朗的笑容讓全場觀眾心情也好了起來。壓軸的企管系穿著白色小短衣,高綁著頭髮和黑色短褲,出場時人人一把黃色雨傘搭配「芝加哥」裡面的音樂跳起爵士,後段音樂驟然一變,快速的節奏再度引起一陣叫好聲。
最後成績公佈,企管一洗去年季軍排行,以 278 分奪得第一;法律殺出重圍, 269.5 位居第二,去年冠軍風保 265 則排行第三。
◎學生會會費支出說明
自 94 學年度起,兩校區的學生會會費由每學期繳交改為四年繳費一次,費用為六百元,爾後將不收取其他學生會費,目前學生會費退費辦理僅受理休學生及退學生。
學生會的主要支出包括活動中心費用、行政費用 ( 學生會、系代會、畢聯會 ) 以及社團活動補助等等。此外,關於期中考後學生會的活動,桃園學生會將於 11 月底辦理龜拉松路跑活動, 12 月初與台北校區同步有文藝季的一系列活動,請同學屆時踴躍參與學生會精心為大家設計的各樣活動。台北學生會會長左淑萱特別表示,同學若對學生會有任何建議或有想要請教的問題,可以填寫意見表投至 B 棟七樓銘傳一週旁的意見箱,對於同學們的意見回覆將會公佈在學生會公報中。
台北學生會 93 學年下學期
(93.2.23-94.7.19)
總收入為 $3,720,63 元
總支出為 $3,346,655 元
桃園學生會 93 學年下學期
(93.2.23-94.7.19)
總收入為 $1,493,547 元
總支出為 $811,593 元
◎《銘傳校刊》 61 期問世
《銘傳校刊》 61 期「歡迎 94 學年新鮮人」專號下週出版!首先包創辦人以自由學習,體悟大學真諦,殷殷叮嚀展開人生另一美好階段的心聲;李校長則鼓勵大家<豪氣干雲,勇敢築夢>,透過有計畫的學習,享受美麗人生。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羅列幾個困擾新鮮人生活的要素,提供思考方向,幫助大家早日取得大學入門鎖鑰。
國內 17 所大學校長參加教育部駐波士頓代表處特舉辦「大學教學卓越國際論壇」,這場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麻州大學安城總校區等世界一流所分享的實際教學運作模式和執行策略,足供參考。
邁向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台灣,面對新休閒時代的來臨,休閒產業如何提供豐富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帶領國人培養休閒品味。本刊特地於暑假邀集星巴克咖啡、晶華酒店、中信飯店、川籟會館、香格里拉渡假村、頭城農場、天德旅行社的高階主管校友和觀光學院教授一起座談,一場產業和學界的對話,精采可期!
「大學校長」單元,本期採訪國立高雄大學和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高大校長黃英宗和高餐校長容繼業,都是傳奇人物。黃英宗以農家子弟、大學考了三次才上榜,唸的又是當年最冷門的韓語;容繼業在旅行社工作多年,也曾在本校擔任講師 10 多年,最後卻雙雙當上國立大學校長,分別為高教和技專的領航人。他們的例證,說明眼前的挫敗只要不被擊垮,力爭上游,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復華期貨董事長姒元忠在期貨產業界堅持 16 年,終於守得雲開見明月,商場浮沉確能陶醉於讀經和閱讀中,持續累積知識能量,正確判斷瞬息萬變的市場動態。
新出版的《銘傳校刊》置放於兩校區《銘傳一週》報櫃,歡迎取閱,打開一扇校園之窗。
◎中研院胡台麗週二來談石頭夢
外表黝黑平凡的石頭,內裡蘊藏的是怎樣的景緻?週二下午一點在音樂廳,由文藝社、銘傳一週、通識教育中心合辦的藝術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胡台麗教授來談「石頭夢」的傳奇色彩。
導演陳耀圻 1965 年攝製了台灣紀錄片史上第一部真實電影「劉必稼」,片中主角是 1940 年在大陸農村被抽壯丁隨著蔣中正總統來台灣的軍人,他在退伍前到台灣東部河川地挑石頭,開闢田地。數十年後,胡台麗在花蓮木瓜溪畔的一個農村中發現了劉必稼,以攝影機紀錄這個外省老兵與他們來自台灣不同族群的妻子及兒女所組成的移民聚落。片中以「石頭」這個重要的象徵,串聯起上一代辛苦在石堆中開墾與下一代喜歡檢拾石頭玩賞的對照。在片中幽遠質樸的古琴聲中,這些人如同玫瑰石般粗俗的外表,內心卻澎湃瑰麗高雅,與溪流浪花共織夢想。
胡台麗係美國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博士, 1990 年起在中研院民族所擔任研究員迄今,並長期任教於清大人類所,是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主席。研究旨趣涵括:台灣農村的變遷、退伍軍人、原住民族祭儀、文化展演、民族誌影片攝製、情感情緒與文化的研究等。
◎美堪州暨賓州州政府駐台辦公室徵研習生
美國堪薩斯州州政府駐台辦事處暨賓夕法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目前積極尋找英語能力佳、具備學習熱忱、認真負責的研究生或大三(即將升大四)的研習生二名,藉由實際參與國外辦事處接洽與舉辦國際外交及商務活動中,提早累積進入社會的工作實務,同時對將來有意出國留學的同學來說,更是在申請學校時具有加分效果的研習經驗。研習時間即日起至 95 年 5 月,研習時間每週二、三、四,可依研習生在校課程作彈性安排。另外,美國華盛頓州辦事處( 7G-01 室)和美國南加州大學( USC )辦事處( 7C-03 室)亦在徵研習生,以上四個美國駐台辦事處地點均在臺北市信義路 5 段 5 號,堪州暨賓州研習地點為 (7C-06 室 ) ,相關應徵事宜報名方式:請 e-mail 中英文履歷至 Kansas-Taiwan@umail.hinet.net
美國堪薩斯州州政府駐台辦事處暨賓夕法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處長蔡宜玲係 76 級企管科校友,曾任美國加州州政府駐台辦事處副處長、處長等職。本校歷年來均有學生投入蔡宜玲校友的州政府辦公室研習,及早跨出課堂開拓國際視野,對職場就業或出國際進修,受益匪淺。

大傳系 87 年畢業的校友王紹偉,上週三和主持搭檔 JR 為三立「完全娛樂」回到台北校區出外景。並且邀來柯有倫跟吉他社的同學一起在司令台上飆唱,這也是柯有倫第三度到銘傳來。王紹偉則是利用返回母校的機會,在操場上玩起踢足球,重溫當時身為足球校隊的點點滴滴。他還到曾經上過課的 H 樓,跟當時的同班同學黃心怡助教打招呼,黃心怡還爆料了許多王紹偉糗事。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跑到圖書館,尋覓過去王紹偉在學校的照片,打開當年畢業時的紀念冊。王紹偉生澀的模樣,引來現場一陣驚呼。看到活潑可愛的學弟妹時,王紹偉不忘提醒說:「銘傳四年生活點滴是難忘的青春,希望大家好好把喔 ! 」

本屆新生盃不只場中競爭激烈,場外加油的啦啦隊更是不遑多讓的熱鬧滾滾,看照片中有加油棒、汽笛及人聲鼎沸,更有爵士鼓和三角鐵,讓比賽的進行曲,豐富又有趣!

上週企管系於合作社前廣場所推出的歐趴糖引起熱烈迴響,特別又配合萬聖節活動,用小小南瓜造型的提籃乘裝祝福和愛心的歐趴糖非常討喜,祝大家考試順利。

10/28( 五 ) 舉行的新生盃啦啦舞比賽,台北校區各系無不以亮眼裝扮及整齊動作來爭取最高榮譽,也為明年校慶啦啦舞比賽提前暖身。
社 團 集 錦
◆傳院班際盃籃賽今開打
傳院將於本週一至週五 (11/7-11) 進行班際盃籃球賽。比賽時間分為中午十二點至一點和五點至七點,分別在逸仙堂和室外籃球場進行。比賽精彩可期,歡迎大家踴躍到現場加油!
◆法律系學會發送歐趴糖
期中考即將到來,法律系學會將於本週二 (11/8) 開始,連續兩天在 H 棟三樓發送歐趴糖。法律系的同學,不要忘記系學會為大家精心準備的小小心意。記得前往領取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