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982期社論】因應高教新南向 開創國際新視野

105年8月新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採取更積極主動地廣泛與東協10國、南亞6國與紐澳2國連結,互惠互利,透過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及聯盟關係,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

新南向成功的關鍵在於人才,因此教育部依據「新南向政策綱領」、「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擬定「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106-109年),於106年3月頒布「加強新南向人才培育-以人為本雙向多元」的計畫,其教育政策聚焦「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為願景及核心目標,規劃三大精進策略:提供優質教育產業、專業人才雙向培育;擴大雙邊人才交流;擴展雙邊教育合作平台。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05年我國境外學生人數已達1,146百人,其中東協10國占25.5%;馬來西亞學生占了13.8%最多。政府預計於106年至109年,新南向國家在臺留學/研習人數,每年成長率20%;108學年度新南向國家在台留學/研習學生人數達5.8萬人。

為達上開目標,教育部編列預算推動新南向政策,大幅增加獎學金名額,協助各校開設課程招生,期許各大學校院可以為了自己、為了整體的新南向政策,培育更多的雙向人才,達到人才培育與互動交流的永續發展。

綜觀教育部的政策方案與大學人才培育緊密相關,且值得大力配合推行的方案有:培力新住民子女具東協語文及職場實務;培育我國師生熟稔東南亞語言、文化;培育東協及南亞青年學子的專業、實作及華語能力;擴大東協及南亞優秀青年學子來台留學或研習;鼓勵國內青年學子赴東協及南亞深度歷練;建立雙向連結平台及學術型領域聯盟組織等,這些都是銘傳配合政策可參考規劃的方向。

因應新南向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的推動,本校4/15承辦僑委會「東南亞僑台商攬才博覽會」,即是積極為學子建構海外的就業平台;本校也已陸續開設越南語、印尼語等選修課程,且海青班學生人數高居各大學之冠,乃因2001年在國內率先設立國際學院之後,在校長李銓博士的高瞻遠矚,以務實誠信的國際教育交流策略,讓銘傳以實際行動落實於國際教育政策的實踐,冀望銘傳再創新南向人才培育的新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