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校 園 焦 點
◎親善大使出列 銘傳親善服務隊本週遴選
期中考前,公共事務處分別於台北、桃園兩校區舉辦「親善大使」甄選活動,經過激烈競爭,一共選出48位親善大使(名單請見右表)。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表示,今年特別增加錄取名額,並擴大甄選範圍,包括由師長推薦,或對銘傳具有認同感的優秀同學毛遂自薦。
近幾年,大專院校大幅增加,為了在眾多學校脫穎而出,使本校招生宣傳達到最大的效果,公共事務處於三年前開始遴選「親善大使」,廣招各系所的優秀同學擔任博覽會及說明會的解說工作。這群銘傳親善大使,外表上除要濃眉大眼、俊美秀麗之外,特殊才藝更是一大考驗,每個人從運動、耍槍、彈琴到打鼓,服裝打扮到禮儀應對,通通要學。
在這樣多元的訓練下,造就了親善大使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能力,也使得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更可以培養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同時,凡親善大使在服務任期內盡心盡力,亦將頒發證書,為大學生活留下一繡榮譽的紀念。
可愛活潑的親善大使,近年來連連征服高中學子的心,成為各項招生宣傳活動中,最受注目的一群宣傳小尖兵。
如果你錯過擔任親善大使的機會,別難過,號稱銘傳最亮麗的「公差服務隊」,也將於本週開始召募美麗的親善服務隊。凡身高160-172公分之間,外貌端莊、個性親切、活潑大方,並有意成為錢韋杉、林憶耘第二的美麗佳人,本週二(4/26)中午十二時或週三(4/27)中午十二時,可別忘了準時前往台北藝術中心(逸仙堂前廳或桃園聯辦前,報名參選。
為讓初試啼聲的銘傳親善服務隊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銘傳校園中最美麗的隊伍,僑外組亦將於本週五(4/29)中午假台北大會議室進行講習及訓練,凡雀屏中選的同學,務必預留時間出席。如有疑問請洽校內分機2215,張秋香組長。
◎ 慰勞義工辛勞 93學年度義工茶會4/29桃園 5/6台北溫馨同歡
為慰勞包括親善大使、外宿生聯絡人及各單位義工同學,一年來無私無我的付出,由軍訓室承辦的義工茶會活動,本週五(4/29)中午十二點首先於桃園校區體育館舉行,台北茶會則於5/6(五)中午聚集,歡迎各義工同學們熱情出席。茶會中除供應美味的餐點,李校長亦將抽空出席,與義工們一同參與緊張刺激的摸彩活動。
軍訓室表示,為維護辛苦義工同學的權利,茶會將嚴格控管憑票入場,尚未領取摸彩券的同學,請向服務單位索取,或親自會場報到領取。提醒各位義工同學們,這場盛會是屬於你們的,且放下一切煩惱,同來分享你的義工心情吧。
◎ 想培養日語實力加入研修團or進階班吧
你有意親炙日本的傳統文化,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嗎?2005暑期產能大學日語研修團即日起至5/16(一)接受報名。預計7/13-28前往日本產能大學,進行為期十五天日語研修課程,歡迎應日系或選修第二外語日語課程同學,一同前往。本研修活動內容多元,除語言課程研修外,另包含企業參訪、文化見習家庭寄宿及名勝古蹟遊覽等
為使同學更加了解活動行程及相關注意事項,日語組特舉行二場說明會,欲參加研修團者請務必出席。(時間:台北5/4中午於D306;桃園5/5中午於P213),本研修團費用為59,800元。
你有意深入認識日本文化嗎?採小班制教學的日語進階班,將是你訓練日語會話能力的好地方,日語進階班預計台北、桃園將各設一班,歡迎同學於週五(4/29)前,前往報名。
欲參加日語進階班者,上學期日文二成績須達80分(未達標準者可由任課老師推薦參加),且94學年度須繼續選修日文三,甄選採筆試測驗、口試兩階段進行。筆試測驗於5/6(五)舉行。提醒你,本進階班採無學分制,亦不列入第二外語成績,惟學期成績達80分者將頒發「日語進階班結業證書」以資鼓勵。以上兩項活動,請洽台北日語組呂志福老師(分機2389);桃園應日系陳怡如老師(分機3224)。
◎ 94教育學程 135人通過甄選
九十四學年度修習教育學程錄取名單放榜囉!計有法律研一杜彥鋒等135人通過甄選,申請同學可別忘了上網查詢。師資培育中心為使同學了解教育學程選課及相關修課辦法,5/4(三)於桃園P102教室及5/5(四)於台北B301教室舉辦說明會,請正、備取生準時出席,時間為中午十二點起。
隨著全民英檢時代的來臨,英文能力已經成為全民共同努力的方向,此趨勢讓英語文科再度蟬聯最熱門科目,計有六十八人報名甄選,其中不乏非應英系的同學,而本年度新增的公民科則有六位同學爭五個名額。師資培育中心表示,近年來中等學校師資雖有供過於求的現象,但九年一貫新制也帶來屆齡退休教師提前職退潮,同學若能多儲備一種專業能量,未來無論是否選擇教職,都能為自己增加一份職場業籌碼。
◎ 追求卓越獎學金 即起受理
本年度「追求卓越獎學金」開始受理申請!本項獎學金有別於一般獎助學金,並非以學業成績作為考核,而是針對提出對校務具有創新或改善的服務計畫,或傑出之學習成果展示等給予補助與獎賞。除畢業班同學外,凡具本校學籍學生皆可提出申請,惟每人以二個計畫案為限,且畢業製作及專題研究不得申請,欲申請者請備妥相關資料,5/13(五)前交至台北校區生輔組、桃園校園學務組,申請表格請至學務處網頁下載。
此項獎學金分為「創作型計畫」、「提升學習效果型計畫」、「服務性計畫」及「其它」四類,申請需檢附計畫摘要、目的、內容、經費概算、進度、預期成效及參與成員和指導老師等資料,完成的計畫成果,本校享有無條件使用及複製權。
◎ 教學和行政單位自評4/27-28展開
一向重視對學生教育的本校,平日即已重視教學品質與行政效率,除88和89學年度實施全校評鑑及SWOT分析,90學年度成立自我評鑑規劃委員會,訂定自我評鑑實施辦法與自我評鑑施行細則。93學年度針對「提升教學行政品質」之發展目標,對所有教學及行政單位實施自我評鑑,目前已完成學生滿意度調查及各單位書面審查,實地訪評時間分別為教學單位週三(4/27)上午在桃園校區體育館,行政單位週四(4/28)下午在台北逸仙堂舉行。
本學年自評對象為本校各教學單位,以系所合一為原則,行政單位則是一級業務單位,評鑑的重點教學單位為師資、教學與研究;行政單位為結合中長程校務發展,著重在辦學特色、教學資源、國際化程度、推廣服務、訓輔、通識教育和行政支援等,而學生對行政單位的滿意度也是此次評鑑的重要指標。4/27教學自評在桃園M104展開,由各類組召集人社會科學類組黃旭男院長、人文藝術類組陳德昭院長、工程類組賈叢林院長進行簡報後,隨即至體育館籃球場審閱展示資料;4/28行政自評則在台北逸仙堂審閱資料。自評進行方式包括:撰寫自評報告書、舉行學生滿意度調查、評鑑委員實地訪評、由訪評委員撰寫評鑑審查意見表,交自我評鑑規劃委員會彙整後,分送受評單位參考改進。
李校長表示,本評鑑的目的旨在透過對各行政及教學單位的評鑑,協助各單位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建立特色,以期全面提升教學品質。評鑑結果將作校(系)務發展及政策制定之參考依據。希冀經過自我評鑑的淬煉,使校務發展蒸蒸日上,更朝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 博碩士論文 即起上線提交
應屆畢業研究生請注意!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已建置完成,本學期起,凡通過學位論文口試後的研究生,需自行上線提交論文,並上傳全文,完成此程序者,方可辦理離校手續,請研究生多加注意。
此項為推動博碩士論文數位化,促進學術成果之交流與分享的計畫,需要每位研究生的授權,才得以建立完整的資料庫系統。該項論文電子檔上傳作業,請在辦理離校手續前一星期完成,以便圖書館處理審核程序,並列印授權書。詳細程序請注意圖書館網頁最新消息。此外,「博碩士論文系統」僅提供經授權範圍內的讀者在合理使用情況下,能不限地域、時間及次數,免費線上檢索及下載。同時立授權書對授權之著作仍擁有著作權,尚未專屬授權予其他法人或自然人,並不會影響著作人對原著之著作權及衍生著作權。
◎ 租屋說明會/博覽會 本週提供好資訊
依據軍訓室的統計,兩校區約有三成同學在校外租屋,為方便租屋族能夠租到安全舒適的房屋,並提供相關資訊,學務處住宿生服務組本週將舉辦「租屋說明會」及「租屋博覽會」二項活動,歡迎同學踴躍前往參加。
首先於今晚(4/25)晚間六點登場的「租屋說明會」,會中除傳授學生如何找尋安全且合適的宿舍,提供詳盡的租屋資訊外,另特別邀請崔媽媽基金會法律顧問,解說租屋相關法律知識,藉以保障同學們的權益。地點在台北校區H201教室、桃園校區P102教室。
週四(4/28) 中午十二時起至週五(4/29)下午二時止,住服組精心規劃「桃園校區租屋博覽會」,活動在明園廣場舉行。現場邀請多位房東到校擺攤,直接與學生面對面介紹住宿環境與各項租屋資訊,提供學生多元的租屋選擇。為炒熱現場氣氛,吉他社及熱舞社等現場表演,肯定會成為租屋資訊外的另一個焦點,住服組亦提供餐券、飲品和摸彩活動,以及消防與交通安全宣導、環保回收及舊愛新歡跳蚤市場,活動內容豐富有趣,歡迎全校師生前往參加。
台北愛心傘 讓你下雨不憂煩
氣候很快進入梅雨季。學務處僑外組體恤師生們臨時遇雨,手邊卻沒有雨具的窘境,特別於台北A樓生輔組側設立「銘傳有愛.下雨不愁.愛心傘專區」,有需要的同學可自行取用,但請記得歸回原處,讓愛心延續、溫馨滿溢。
◎ 應統資訊學 週五來研討
由應統系主辦的「應用統計資訊研討會」,本週五(4/29)九點起於桃園校區探討資訊學在應用統計上的應用。本項研討會上午於M104會議室,下午則移至S104,全天活動包括由淡江大學教務長蔡宗儒發表的「Dealing with Correlated Data SQC」等,共計七篇精采論文,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同來研討。
◎教學評量 本週起集民意
期中考剛結束,你是否有教學上的建議欲提供授課教師參考?本學期「教學反應評量」即日起開始採尋民意,請同學利用排定時段上網作答(研究生及未排定時段之班級,請自行上網評量),並於5/6前完成所有科目的評量作業,提醒你,若有效問卷未達班級人數四分之一時,該科目將失去評量的準確性。
本次接受評量的科目為93學年度第二學期之課程(班週會及軍護課程除外),所有課程及題目均列於學生資訊系統中,請同學們逐科評量,切勿遺漏。課務組特別強調,授課教師僅能得知統計數據,無法得知個別的評量選項。此外,同學若對教師有具體的意見與建議,可利用教務處網頁意見箱表達,課務組會彙整轉交任課教師參考。
◎校園整潔賽 台北先打掃
又到了校園打掃比賽的日子,本學期整潔比賽時間台北校區於本週五(4/29)中午,桃園校區則在5/6(五)中午進行。除畢業班及在職生外,請各班班代及衛生幹事協助分配工作,共同為校園清潔盡份心。
總務處將於活動當天九點起,統一分發清潔用品,請各班衛生幹事到台北事務組、桃園明園廣場領取。本項活動採競賽方式進行,各年級榮獲前三名者將頒發獎金並予以嘉獎鼓勵。此外,由於台北校區地形複雜,為求公平起見,本週二(4/26)中午在總務處事務組將舉行賽前說明會,並當場抽籤決定負責區域,當日缺席者由總務處代為抽籤。配合校園整潔工作的進行,當天中午各項社團活動將暫停一次。
◎商設MY POINT 敲響設計鐘
商設「My Point」畢業展4/17圓滿落幕,為今年的設計學院畢業展劃下強而有力的第一筆。本校設計院在設計界享有盛名,其中又以商設系歷史最為悠久,今年移師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依然吸引大批的觀展人潮。本屆展出內容有CI設計、包裝設計、繪本創作等,涵蓋藝術、設計甚至數位層面的作品。
接下來設計學院各系畢業展也將陸續上場,5/20起由數媒、品設二系攜手出擊的「新一代設計展」(地點:台北世貿中心)、6/17起建築系的「合理造房」展(地點:四四南村)。
人事短波
▲熊宜中大崙寄情書畫暨宋瓷個展
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授熊宜中即日起至5/15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中和市中安街85號)雙和藝廊,舉辦「大崙寄情-書畫創作暨宋瓷收藏邀請展」。熊宜中作品應邀國內外美術館及藝術中心展出百餘次,個展17回,出版圖錄專輯10冊,發表相關書畫文字百萬言。書畫創作之餘30年來,亦從事古陶文物的收藏與鑑賞。此次除展出書畫創作外,更有以韻為高、具有樸素安靜之美,妙絕古今的宋瓷精品,足堪細細品鑑。
▲遺失學生證 請至台北註冊組.桃園教務組洽詢
每逢期中、末考試,總有粗心大意的同學遺留證件在考場,註冊組提醒遺失學生證或其它身份證件者,可至台北註冊組、桃園教務組找尋,或許可以尋回迷途的證件,為你省下一筆補發的費用。
社論
專業學院推動大學體制改革
行院院預定於明年度鼓勵大學推動專業學院的計畫刊佈後,本校已由校長召開過兩次一級行政、教學主管會議,討論大學體制改革的衝擊與因應對策。教育部希望推動的專業學院是一種強調實作、跨領域教學、產學合作,並重視與國際接軌的全球化能力培養的教育模式。此一教育目標,與本校一向重視的「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傳統相契合,而且本校觀光學院與傳播學院已在1999年就透過學院整合的方式,開始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從招生、課程、教學、行政、實習、師資、建教合作都是以學院作為主要的執行單位,實施五年來的確有其優點,但仍有許多問題一直困擾校內相關單位,需要高教制度的協助配合,僅將本校實施經驗說明於后。
要推動學院為主體的教學系統,首先要克服的就是系所的本位主義,系所長期以來都是大學教育運作的基本單位,要調整系所的定位與功能確實需要經過一段磨合期。以傳播學院為例,該院有四系一所,要推動整合,從辦公室的規劃到課程設計都是一場場曠日費時的溝通會議。由於學校的行政運作,基本上仍是以系所為對應窗口,系秘書與行政同仁轉由學院統籌分工調度後,教學行政單位都必須自行摸索出一套作業模式。專業學院強調實務教育,師生就必須調整心態與作息,老師要投入產業研發就須有專業的助理支援,學校沒有工程師的編制,聘任實務講師又會拉低師資結構,減損校務評鑑分數。要從實務界覓人,大學薪資也很難找得到理想的人才。學生則是都想考研究所,不想從事操作工作,即使學校推出4+1直升研究所的學制,但受制於私校研究所名額原本有限,如何挪出太多甄試的名額。
另外,教學國際化則涉及招收外籍學生與英語授課的問題,校園外籍生增加以後,原來專為外籍生設置的外籍生顧問室就無法再以單一窗口的方式服務,全校所有的教學、行政單位勢必也要開始雙語化,法規公告也要即時翻譯,再加上眾多的外籍老師,以及大批本地學生出國成為交換學生,使得全校行政作業系統也需要徹底的和國際接軌。因此本校在推動「學院實體化」工作時,其實是在進行一場浩大的校園體制轉換工程,學校每一個組織與成員都會牽涉在內,難免面對抗拒與抱怨的壓力,此際學校領導階層的堅持,會是此一體制轉換工程推動成功的關鍵。
如果專業學院是未來大學大部份學院會走的一條道路,我們樂見教育部是以大學主動提出申請的方式,先由一些大學試辦,畢竟大學自治是大學最基本的自主權,每一所大學都有其不同的風格與特色,讓大學自行選擇未來最好的經營體制,台灣才能發展出世界一流的大學。
專業開講
通識教育的規劃與發展
桃園校區通識教育中心辦公室即將落成,該辦公室約有12坪,位於行政聯合辦公室五樓與師資培育中心位處隔壁,同學洽公非常方便,通識中心除了辦公室外,還有老師休息室與會議室,教師研究室也在附近,配合師資培育中心的教材網路教室,
將可形成一個功能完整的通識教育園地。本刊為慶祝通識教育中心桃園校區辦公室的落成,特別將通識教育中心現況發展作一介紹,俾便同學多多利用通識中心的教學資源。
大學為什麼需要通識教育
校長常常會說「銘傳大學的教育應該教育年輕人思想開放、行為保守」,這種看似矛盾的說法,其實正點出通識教育的基本精神應該是一種:打開學生視野,拓展學生知識領域,體現知識豐富生命能力的教育。簡言之,就是「鬆綁思想,寬廣心靈,體驗生命」的教育。雖然生命教育在近幾年,逐漸被提倡與強調。但是真正的生命教育其實並不可能期待學生在課堂聽聽課就可學得,它應該是和每一個人的生活情境結合,所進行的一種循循善誘下對生命實況的認識與體會之教育。
在今天終身學習似乎已成為一個流行的口號,但有趣的是,若學生經過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已對知識的學習毫無熱情甚至感到厭惡時,如何可能期待他們畢業以後終身的學習?面對台灣存在已久的教育背離社會現實之情況,如何透過通識教育課程的規劃與執行,而能對其改善有所幫助,應該是高等教育一個必須注意的主題。
通識教育目標
一、培養高品質的人:
本校的教育旨在培養高品質的「人」,而非僅僅在為企業培育專業人才。我們深刻體認到教育的宗旨,不僅在教育學生成為有能力的工作者、生產者,而且是了解自身、自身與環境、自身與自然世界相互之間的關聯,使學生能夠生活於現代社會而善知如何自處。大學的教育如果過度強調專業分工,只會使大學教育淪為謀生的高級職業訓練所,大學應該是一個充滿理想,進而能改造現實社會,代表文明進步的指標。因此大學是用來培育具備理想性格、開創能力、富有人文素養的整合人格者。長期以來國內高等教育過度的專業化已將知識的整體分割成片斷,使學生失去窺探知識全貌的視野,而專業研究建立的一套人為架構,將人為的模式硬套在現實狀況上,從而扭曲現實狀況,這種教育的結果就是自然與心性本質毀滅。因此本校此種係由單一學院發展而成的綜合大學,如果僅是將性質相近的科系以專業集結成為學院,很容易使得學生走向過度專業化與分殊化,甚難將專業教育中培育出的專業者具備完整的人格與協調溝通能力。因此惟有通過通識教育中廣博的人文與基礎能力的教育,方能培育出真正高品質的「人」。
二、透過科技與人文的融合,培育學生知、情、意圓滿的生活能力:
通識教育者,自古有之。我國傳統的士君子養成教育中的六經與六藝,希臘雅典時代對自由人的博雅學科以及羅馬時代的七藝教育均屬之。因此大學的通識教育絕不可被矮化為普通常識,它應為博雅性的教育,其目的一可使大學教育不淪為職業訓練,二則提昇專業領域中的創造性與變通性,三則培養學生專業領域外的興趣,甚至發展其第二專長。從本質而言,大學教育應該是一個充滿理想,進而能改造現實社會,代表文明進步的指標。換言之,大學是用來培育具備充滿理想性格、開創能力、與富有人文素養的整合人格者,與知、情、意圓滿的生活能力。
通識教育特色
本校通識教育的特色,在於學校的教育方針一貫強調專業與人文教育並重,同時重視基礎能力培育的教學。
一、專業與人文教育並重
本校是由專科改制的綜合大學,專科教育的特質是以職業教育與實務操作為重點,因此教學時間配置自然會對理論課程與通識課程較缺乏系統性的課程規劃。由於本校包創辦人當時設立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完全就是以大學教育的標準來辦學,所以畢業學分原本就比一般專科學校多了二十學分以上,因此學校就用這些自己創造出來旳教學時間來強化人文教育。得使銘傳大學在專科時期就有非常堅強的通識教育師資陣容與課程,尤其本校聘任老師都是以專任為主,乃更進一步強化本校在專科與單一學院時期人文教育的特色內容。
事實上,到了大學才來談人文與科技的整合是有一點晚,但面對著大學以前教育已過於單面化的缺失,若大學的教育仍不能發揮點啟發引導的作用,則台灣的教育將會越走越窄。通識教育也不應該是和專業教育競爭的一種教育。它們之間應是互補,乃至是相互豐富的關係。在講求專業的時代趨勢下,通識教育越來越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隨著台灣社會日漸走向專業化,通識教育不僅不該是一種邊緣化或是補充性的教育,反而應是各級學校學生必需接受的一種基本性教育。其基本性不僅在於它是基礎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在於它可協助學生瞭解知識與生活能力,乃至生命意義提升的關聯性。換言之,其基本性是在於它能將知識學習放回生活與生命意義創造的脈絡中。
二、重視科技輔助教學
本校一向重視多媒體視聽科技輔助教學,從早期的校園閉路電視教學系統、多媒體視聽教學系統、遠距教學系統到VOD隨著視訊教學系統的運用,對於教學的改進都發揮很大的功能。以上的教學設備都已使用在通識教育之上。尤其本校每一間教室都已建立多媒體教學系統,老師使用影片或網路資料都非常方便。在遠距教學方面,本校為一多校區大學,除台北校區外尚有桃園及金門校區,因此遠距教學在本校不但適用且有其必要,目前通識課已開放同步與非同步遠距教學。
本校在八年前即與台大、交大、清大、師大、中央等校合作遠距教學,並以通識教育為主,每學期均開設五門以上的跨校性通識課程,近年又增加與元智、中原等大學合作,由本校作為主播學校。目前本中心開設有必修之「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非同步)及選修之「環境保護」(同步)等課程供兩校區學生選修。至於遠距教學通識課程之選修學生人數,已由89學年度之275人次,增加到92學年度之822人次,本中心將繼續增開此類跨校課程,以提供學生更多來源的通識教育,還能透過遠距教學增加強學習的方便性。
三、推動國際化教育
教育國際化是本校的教學重點,通識中心為配合國際教育的推動,以下列方式來進行。
1.開設全程英語授課的通識課程:目前共有研究方法、國際關係、現代中國、西洋藝術四門課程,全程以英語上課,並由外籍老師授課,課程除國際學院學生選修外,一般生亦可選修。
2.舉辦英語演講及座談會:本中心與國際學院合作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如熊瑜、美國亞太區域安全中心顧問羅丹尼教授及加州大學黃約翰教授以英文進行專題講座。
3.推動國外大學承認本校通識學分:本校目前已與美國多所大學合作推行雙聯學制,簽約之國外大學均承認本校之通識教育學分,並可完全抵免,對學生赴國外留學助益頗大。
4.辦理外籍學生華語文教育:為加強外籍學生華語文教育,使其快速適應本地生活,本中心與華語中心合作開授華語課程,並為外籍學生辦理各種節慶活動。
行政運作
八十六年八月一日本校改名大學,為配合大學三級三審的教師聘審制度及教學需要,故將共同學科改名為通識教育中心,另再結合軍訓、體育、及師資培育中心組成共同教育委員會,成為通識中心老師聘任及課程安排的院級委員會(通識教育組織見左圖)。舉凡本中心老師聘用、升等、考核及課程安排,均可透過通識中心的系評會,院級的共同教育委員會,及校評會決議。
課程規劃
通識課程包括共同必修課程及通識選修課程,必修課程有「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二學分、「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二學分、「中國文學欣賞」四學分、「應用英文」十四學分、「電腦資訊」基礎課程十二學分。通識選修課程包括人文、社會、自然、哲學、生活實用類通識課程八學分及國防通識與運動休閒各四學分,共計五十學分的基本架構。如下圖:
課程品質要求與考核
通識教育課程所要傳授的知識,當然應該都有其專業性,為了教學品質,小班制是基本的要求,目前通識課程都是以六十人以內的正常班授課,小部份課程採取線上教育,選課人數彈性放寬至100人,但顧及老師授課辛勞,所以給予1.5倍的鐘點費。至於課程的規劃與進行方式,一定要考慮到如何做到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題,也就是不應再由老師唱獨角戲,學生抄筆記與考試。而應該是去指導學生如何從現實的問題,去認識或見識到知識的用處或功能。因此通識教育中心要求老師在規劃課程時必須將以下四點考慮安置到課程中:
一、參與與實作之必要,可刺激學生產生「需求」。二、教師應從「灌輸者」轉變為「協助者」。三、課程的規劃應從「教師專業本位」轉變為「學生需求本位」。四、課程與實務結合並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
以九十二學年度修過通識課程的2232位同學所作的滿度調查顥示,學生對通識課滿意度為3.2分(滿分5分、及格3分),參見附圖:
課程改革
二十一世紀乃是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時代,大學教育的目的與功能,也必須能反映出時代變化的趨勢,除了使學生具備競爭力的專業職能教育外,更須對所處時代,有足夠的關照認知,同時建構紮實的社會人文知識性的基礎,以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如果全球化的是人類建構地球村的先聲,現代大學生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從容迎接全球化的衝擊與挑戰,做一個合格的「地球公民」。基於此種認知,本校對於全校共同及通識課程正在進行全面性的改革,銘傳大學對於共同教育在不斷改革與努力,此次基礎課程提昇計畫希望進一步深化共同教育的成長,透過深入各個學門基礎教育,不僅只是單一課程的改革,同時也能蔚為全面性的共同基礎課程的改革。自91學年度起本校共同課程已在進行整體課程方向的改革,也正呼應了教育部提升大學基礎教育的方向。在培養學生發展健全的世界觀、生命觀及終生學習能力,希望能夠擺脫傳統大學教育太重專業的功能取向,發展出具有深厚人文社會關懷與民主政治思辨能力的新世紀公民。
本校除了加強共同基礎課程教學效果外,另將塑造本校藝術環境氛圍,並透過新設計之全校藝術講座以陶冶學生的文化藝術修養於平時之環境教育中。此外在基礎課程中預計加入生涯發展的概念,規劃生涯發展課程。以下即為本校提昇基礎教育計畫,企圖將共同必修課程與通識課程做緊密連結的規劃。
一、藝術教育及其環境形塑。二、強化「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共同課程。三、強化「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共同課程。四、協助學生「生涯發展規劃」。五、強化「資訊基礎教育」。六、改革「英語教學」。七、改革「國文教學」。
目標願景
通識教育中心將以五項重點來提升通識教育的教學品質。包括一、推動通識教育「學習護照」;二、規劃通識課程學程制;三、成立通識教育專業教室;四、提升通識教育網路教學計畫;五、提升通識教師教學品質等五項計畫。透過以上計畫定可有效提升本校通識教育品質,達成通識教育培育全人的目標。
生活主題
通識教育之我見
延伸無數的觸角
藉由通識教育的課程,同學除了學習本科系的專業科目,也有機會學習其他領域的課程,如自然科學、藝術欣賞、多國語文、法律規範等,這類課程通常較入門,涵蓋範圍廣、也較多元。通識課程為「誰都可以學,誰都可以學得好」的科目,讓學生得以延伸其他觸角,讓學習有更多的彈性與發展。
對很多同學來說,通識課程最好是「老師好」、「點名少」、「分數高」。因此,輕鬆上課,可謂通識課程的精髓,如果授課教師被封為大刀,上課無趣不講笑話,又愛點名者,都會被同學打入冷宮。不過,換一個角度想,越不熟悉的課程內容,代表有更多知識值得去探索的,如果肯多花點心思在課程上,不但能吸取老師傳授的知識,同時也能享受上課的樂趣。有了興趣,相信在分數方面,也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這才是「一舉數得」。
開發第2潛能
第一次接觸通識教育,琳瑯滿目的課程選單,一時之間令人難以選擇,有趣的課程名稱,自然成為吸引我選擇課程的最大動力來源。由於系內選修課程選擇性不大,況且又是專業知識,相較起來通識課程帶給我的,是一種新鮮、好玩、期待的心情。
我認為通識課程主要在學生專業知識外,培養更多人文精神,因此課程範圍是相當廣泛,舉凡環保議題、兩性教育、國家文化、宗教領域的探討;某些課程則是非常專業,像是財經、政治、心理學。
多元化課程設計,不但讓學生在本系學有所長,更能在通識課程中發現潛在的興趣和志向,像是身旁好友在通識中發現對企管的興趣,進而報考企研所,發揮第二專長。此外藉由通識教育課程,培養大學生多方思考能力,擁有更寬廣的視野,這也讓通識教育成為大學教育裡重要的一環。 (甯婉婷)
提升知識的窗口
對於校內的通識教育課程,它提供我們多面向的選擇空間,含括各門各類學習領域,亦幫助我們增加許多課外知識。
雖然整體來說,通識課程一般都很好過,有去上課、考試,老師也都不太會刁難各位同學;不過反觀之,如果好好認真的學習,確實可以充實不少知識,使你我都有機會習得本身科系外的知識、增加眼界。又或者說,藉由修習校內開出的通識課程,能為我們未來工作、個人興趣開發或內在充實等等方面,做一奠基的作用。因此,選修通識課程是一較具方向性,也能幫助我們培養具體專長與興趣之所在,以作為提升自我知識的窗口。
求神拜佛爭選熱門課
選修通識課程一直是件傷腦筋的問題,該怎麼安排才能既學到主修科目外,又能順利地在大學四年裡修完八個學分,因此通識課總是令人又愛又怕。
每回上網選課只要碰到熱門的通識課,我就得求神拜佛保佑自己能安全進入那幾十個人的上課名額。選課前,除了向有過上課經驗的學長姐請教課堂訊息,作足事前準備外,還要看看這門心儀已久的通識課,是不是能夠剛好卡進課表中的空堂時段中。運氣不好的或許是一天從早到晚的必修課後再加一堂通識課,不然就是在完全沒課的周五,為了通識而走一趟學校。不過,我覺得能夠在繁重的課業之外,透過通識教育開擴知識視野,的確是讓我每週期待通識課到來的動力。
激發天馬行空的思考
通識教育是學校安排給每個學生的必選課程,與我們平時上的課最大不同是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所謂自由並不是指不管學生,而是在課程上給同學發揮自由,老師往往不是告訴你,你應該怎麼樣,而是你覺得應該怎麼樣。讓同學自己去思考問題,不直接給你答案。以一個學生而言,我很喜歡通識課,因為在通識課上,可以開發自己興趣,可以天馬行空的思考問題,可以得到商類以外的二學分,只可惜,熱門通識總是競爭者眾,讓我不知怎麼取捨,到底要選那個通識才好呢?
通識不該是營養學分
通識不是讓同學賺取學分的一門課程。由於它可以選修,所以只要按自己興趣選擇所喜愛的課程時,上起來不但津津有味,還可以學到平常正課所學不到的知識,同時也可以替自己的未來另闢一項專長,甚至是就業機會。
然而,由於正課的作業十分繁忙,所以我希望所修的通識課多採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儘可能的不要造成太大的壓力,良好的互動是較會引起學生專注力的。
暑假上通識 學習效果加分
俗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行行出狀元」,我認為無論是通識課也好,專業課也好,只要是教者用心、學者專心,師生在一種認真的教學相長氛圍下相互學習,就有它存在的價值和需求。
通識課之所以被普遍認為較正課輕鬆,最大的原因就是上課不用神經緊繃、強迫記憶、盲忙抄筆記。可以用較放鬆的心情聽講,加上內容多是可以直接運用到生活上的東西,的確是能夠幫助自己面臨人生關卡的挑戰時,有能力積極應對。對在職生而言,所能選修的通識課程有限,建議通識課可開在暑假,在沒有正課壓力的情況下,相信會有加乘的學習效果。
避免為空堂而選課 通識才會更有趣
在進銘傳之初,大家皆知曉有8學分的必修通識教育課程,而對於學校五花八門的通識課程,每次選課時,某些課程必成為搶手的重點,為什麼?我想不外乎是因為本身對此門課程有著相當的興趣、喜歡老師活潑生動的上課方式或者純粹只是為了混學分而已,種種選修通識的原因大有人在。於我而言,大學四年的通識教育,我都是針對自己的興趣而去學習的,讓我對除了本科系專業知識的培養,更拓廣本身的興趣及知識,相較於生硬的專業知識,通識顯得輕鬆活潑了許多,每當選到自己喜愛的通識,上課反而成為一種享受。
目前學校所開放的通識課程,我覺得多樣性尚嫌不足,每次選課時,總是有固定幾個,在瞬間即為爆滿,常常選不到自己真正喜歡的課程。這個狀況造成一個通病,就是自己喜歡的課選不到,只為填補空堂而選課,造成只是為學分而選課,選到的並非自己喜愛、也非仰慕老師,惡性循環下,通識課程也就變的不有趣,也不好玩了!
我修我通我識
編者案:通識課程到底是什麼?是可以提升心靈層次,增長生活智識的課程,還是就像坊間流傳的一樣,通識就是營養學分?
如同本版標題-「我修,我通,我識」,當同學們選修了通識課程,並付出心力在通達其中,最後,你必將獲得無法預期並且豐富滿盈的知識。
這就是通識!
最HOT的通識課程
心理學指引人生方向
通識課程包羅萬象,其中我最愛心理學,於是就排隊搶修了一個學期的心理學。在這門課裡,印象最深刻地就是如何深入認識自己、了解別人。從每個人的獨特的特質中更加了解一個人,而心理影響生理是必然的,一個人內心的想法會影響外在的行為。因此,了解自己成為十分重要的課題,無論是在學業或人生道路上,唯有更了解自己才能確切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中該朝哪個方向前進。
因此,希望學校能再開一些有關心理學的各類課程,無論是憂鬱症、潛意識、人類行為等。讓我們在獲得學識外,也能學到各學門的知識與醫療保健常識。
宗教概論學到包容與尊重
面對多樣通識課程,毅然選了宗教概論,不單是自己喜歡親近佛法,更期望深入瞭解、認識各宗教的異同,及宗教對人類的影響及價值。
由於空間的不同,宗教隨著時代及地域有明顯的差異,但無論天主教或基督教、大乘或小乘、阿拉或上帝都希望我們能看清真實狀況並努力為眾人的福祉為善。正信的宗教,所蘊含的宗教儀軌、哲學藝術,以及美學價值都非常深厚。
我最喜歡的價值之一是佛教中,希望人把生命的最後一刻、每一天視為最後一天經營。如果這是生命的最後,我們就會放下執著和牽掛,珍惜彼此相處的緣分,盡力付出自己、愛護大地。試想孔子所謂:「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光陰似箭、春去冬來不啻也告示我們該珍惜當下?在世界三大宗教的引領之下,人們心心靈有了寄託,無論每個人所信的宗教為何,都應該以包容的心來對待他人,更應該以和平的方式來處理當前的嚴重的宗教對立。在宗教概論中,除了讓我們了解到各個宗教的特色和教義,更是讓我們學習到包容與尊重的重要性。
通識課程既然開設了宗教概論,不妨再多開一些生命學、生活易經或算命等等熱門課程,將可再掀起一番搶修通識課程的熱潮。
一償親炙法國文化的宿願
法國文化給人的感覺就是幽默、浪漫、封閉又排他的民族。記得有一則廣告是這樣描述:
一位男士從後面快步而來,對眼前陌生卻優雅的女士說:
「小姐,您有東西掉了」
「喔,有嗎?」
女士停下腳步察看,似乎沒有東西遺漏。
男士說「是嗎?可是我撿到妳的微笑耶。」
「小姐,你的微笑掉了」這則廣告說明了法國男人搭訕的功力和幽默、浪漫的本性。以往對法國文化充滿嚮往,直到上了大學,並在通識課程裡選修了法國文化後,才有機會親炙這個異國風情,讓我的視野學習與世界接軌,了解世界文化的脈動。因此上起來十分愉悅。
然而,許多通識課程開課時間往往與系上必修課衝突,造成有興趣的課程卻沒有辦法選修。希望通識課程在開課時間能稍加調整,使有興趣選修的同學,能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來自愛情學的感動
學校裡的通識課程琳瑯滿目,常令人不知如何選擇,但當我看到「愛情學」時,就毫不考慮地加選。
「愛情」是每個人一生中必定會遇到的問題,在愛情的世界中,充滿喜、怒、哀、樂。愛情是我們人生這幅畫中不可缺少的顏料,少了它,一切就會變得黯淡無光。在愛情學中,我們要學習的不只是如何維繫一段美好的愛情,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愛自己,一段愛情是否長久,沒有人能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連我們自己都無法愛自己,那還有誰會愛你呢?
學習與服務不亦樂乎!
「學習與服務」究竟是什麼碗糕?我與同學懷著既懷疑又期待的心情去選修,想要不動腦筋,勞力而不勞心,就一頭栽了下去!
在這個社會中,沒有人能獨立生存,更沒有人能不受到他人的幫助。然而,一切都是相對的,當你我想要別人為自己做些什麼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要替他人有所付出。「服務」是身處物質文明極度發達的現代人應提倡的精神,不要任何事都以功利主義來看待,多以同理心替他人著想。所謂吃虧就是佔便宜、施比受有福,試著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事情,我們的心靈層次方能提升。倘若這類型的課程能夠延伸下去,再開設諸如社區服務、志工與成長等課程,相信更能夠激發大學生走入人群服務的動力。
觸發對台灣生態環境的關懷
當我上大四時,還差了一個通識學分,無奈通識課程超難搶,想跟同學一起修的都被選滿了,在因緣際會下剛好看到「台灣生態環境」還有缺額,於是想也不想就先點進去再說。
說實話,一開始對這門課沒有什麼概念和期望,單純只想混個學分,尤其該課程又是遠距教學,想混的心態就更重。不過當老師在課堂中,播放水土保持和阿里山森林高山茶問題探討的主題影片時,我的心態逐漸開始轉變。片中從人文角度去思考山林水土保持的困難和矛盾,片尾還介紹一家祖孫三代自費造林的故事。我的心中竟有許多感動,之後看影片便成為我最期待的。
老師在課堂上,會不時和同學分享她在山林間工作、實習的趣事,讓都市小孩對台灣大自然有更多的認識及了解,也增加學生對這塊土地的感情。如果課程安排,能帶著學生去實地觀察生態環境,那就更棒了!
舞台技術中的歌劇之美
舞台技術,聽科目似乎是一門只有設計系同學才會嘗試的科目,感覺很專門,其實課程內容卻很豐富。課堂中,大家最喜歡欣賞由數媒系主任留學時所收藏的歌劇,例如貓、杜蘭朵、悲慘世界、歌劇魅影等,那種邊吹冷氣,邊欣賞世界級水準的歌劇,著實是種高級的享受,加上歌劇中細緻的場景、震撼的音效,令人也收藏一份。除了歌劇欣賞外,該課程會介紹各國歌劇院的外型設計、內部裝潢、樣式功用等,讓大家對舞台設計有更深的了解。 切入生活的應用倫理學
當初選修通識教育,是在別人選我也要選的狀況下,湊熱鬧之餘的無心插柳柳成蔭。初聞應用倫理學這門課,心中第一個想法是該課程一定十分乏味,但老師藉由許多當前社會中的實際問題,如墮胎、自殺、死刑、代理孕母等議題導入課程,來說明倫理理論,讓我們在學習道德的概念,以作成最佳的道德抉擇。課堂上,老師不會表明支持哪一方的看法,也不會用教條的方式說教,反而讓我們得以運用辯論的方法,表達自己對問題的看法,藉由大家的參與熱烈,將倫理的概念傳達到我們的心中。
在此建議學校在選課前舉辦通識課程說明會,讓同學多先認識各個課程的學習方向和特色,以符合自己的學習需求。
多元學習的環境與人
大三的我,已修過四門通識課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環境與人」,授課老師共有五位,內容包羅萬象,相當生動。每節課老師用心做的powerpoint都讓學生受益良多,無論是環境保護、動物生態保育,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皆讓人有所省思。為了讓修課學生對環境有更實質的認識,「環境與人」不光是紙上談兵,還實地帶大家走訪陽明山的魚路古道。
建議學弟妹除了修習專業科目外,提升自我心靈層面也是相當重要的,不要只為了學分而隨便應付,不然會錯很好的學習機會。
活動線上
◎畢代制度正式上路 畢聯會長登記5/6止
畢聯會即將展開新的世代交替囉!凡大三上學期學業成績70分、操行75分(未受記過以上處分),並曾任班級、社團或學會幹部一學年者,皆可自即日起至課指組領表登記參與95級畢聯會長選舉。請有意參選的同學於5/6前將參選登記表交至兩校區課指組張玉娟(台北)、粟立心(桃園)老師處。
同時,已於3/25(五)由台北畢聯會所舉辦的畢代說明會後,新的畢代制度已正式實施。為讓大三學生們能更了解畢代所應扮演的角色(參見附表),台北畢聯會除已張貼海報於各出入口外,另外將印製文宣發至大三、研一及在職專二的班級,屆時請各班多加留意,並於5/13前完成選舉,將名單交至課指組負責老師。
據台北畢聯會會長陳囿園表示,過去是由各畢業班班代出席班代大會,代表各班議決相關事務,但部分班代因故無法出席,以致其班級權益受損。為改善此一情形,未來除授予服務證書外,對於出席狀況不佳的畢代也將給予解職處分,期望各班能真正地選出適任的畢代,使畢業生事務能夠順利推廣。相關訊息可逕上畢聯會網站http://ss24.
mcu.edu.tw/~gcac/查詢。
「畢業幹什麼之CATCH YOU WANT跳蚤市場」週三(4/27)截止收件,請大四生把握機會,想賣什麼就賣什麼,免收手續費、免押金,報名請逕洽體育館四樓畢聯會辦公室,分機3609。
兩校區學生會公告上學期收支表 台北結餘93萬 桃園結餘145萬
兩校區學生會日前分別公告93學年度上學期結餘,其中台北校區結餘約93萬,桃園校區結餘145萬元。在大額支出方面,台北為聯合迎新活動及銘星演唱會,桃園則支付於迎新演唱會。
結餘的款項,學生會仍將做為下學期各項活動及社團補助,如有疑問,請洽學生會。
◎ 大隊接力下週五開跑
校隊南征大專運動會
一年一度的銘傳盃大隊接力即將展開,即日起至5/3(二)中午十二點半截止報名,男、女混合兩千公尺接力賽係以班級組隊報名參加,隊伍中應有12名男生和8名女生,排序是女生在前男生在後,比賽將在下週五(5/6)中午在兩校區同步舉行,兩校區的冠軍隊伍將於5/27(五)在桃園校區決選兩校總冠軍,請各班踴躍報名。
本校田徑、桌球、游泳、足球及女子木球校隊,即將於4/29-5/3開拔嘉義參加2005大專運動會,此次運動會由國立中正大學承辦,多數比賽場地也於嘉義中正大學進行,期許他們創造佳績。
◎ 榮譽理事長張獻苓出席畢班代會.力邀準社會新鮮人加入校友會
台北校區畢業班第六次班代表會議於上週五(4/8)舉行,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張獻苓(益實實業和永苓電子董事長)特地返校歡迎即將畢業的學弟妹,畢業後加入銘傳大學校友會的行列,不要斷了這條和校友連結的長索,讓校友會做大家的後盾,繼續提供永遠的服務。縱橫商場數十載的張獻苓和學弟妹分享校友無所不在的影響力及彼此互相提攜產生的雙乘效果,呼籲大家珍惜校友資源的掌握。此外,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於會中請畢業班班代協助推選各班班級連絡人,作為日後和學校聯繫的窗口。班級連絡人除將協助母校掌握校友的最新動態外,也期許能適時將各項進修生涯活動相關訊息快速傳達到校友的手中。並說明同學畢業後可得到的校友服務內容,持銘傳校友證之校友,得享有通訊代辦證件、圖書借閱、保留在校電子信箱帳號、免費或優惠參加校友會各項活動、校園進出及校園活動場地租借、推廣教育課程優惠、申辦遠東銀行校友認同卡、校友特約商店優惠等基本權利,詳情見校友會網頁http://www.alumni.mcu.edu.tw。
另外,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巫文瑜校友(71級商文科)曾名列台灣500大企管名講師之林,本週五(4/29)應邀於台北校區逸仙堂,長期投入企業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員工績效的巫文瑜,將為大四畢業班同學週會開講「如何做好職涯規劃」。當天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也將在會中和即將步出校園的學弟妹,介紹校友會務,持續提供校友服務。
◎校友會理監事古厝知性聚會週末母親節感恩餐敘
第五屆校友會第五次理監事會上週四(4/21)晚上,在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葉傑生理事的精心安排下,移至台北市現存古厝中年代最久最完整的古屋林安泰古厝舉行。理監事們在古厝流洩傳統建築的古文化中,一邊品嚐美味的麻油雞麵線,一邊進行會議,使會議的氛圍特別流暢和溫潤。會後,大夥在星光閃閃、枝葉搖曳的夜空下,聆聽導覽彭添興老師精心解說巧奪天工的林安泰古厝,瞭解作工最精緻、堪稱上乘之作古宅的歷史價值。
會中,由理事長盧明珠倡議,為感念銘傳包創辦人當年創校的辛勞和對校友認真辦學的德澤,特發起母親節餐敘活動,將於本週末(4/30)在匯泰招待所溫馨登場,邀請包創辦人、李校長伉儷提前和校友們歡度母親節。與會者除烹調一道拿手佳餚和大家共享外,感恩的心手語帶動,傳達校友永遠的感懷和祝福。
◎雄友會推足健及穴療法 歡迎報名
你是否因為失眠而煩惱或為了身材走樣而擔心?煩惱的同學有福了,雄友會為了寶貝各位同學的身體,特邀中華足健協會講師舉辦健康講座。5/1(日)起至6月底,每週三晚上七點在M104,將舉行一系列健康管理演講,並推廣足健及穴療法等健康療法,藉由經穴脈絡及反射療法協助各位自我簡易保健,課程全程免費,請把握難得的機會。由於每週課程不同,因此若欲參加每場講座的同學需每週都報名,並可獲得講義。每週報名人數限二十人,以社員優先,超過人數將會排至下一梯次。報名請洽元特網路或雄友會會長,電話0912982516
Mail:enter.tek@msa.hinet.net(此活動經費由元特網路、銘傳眼鏡行、休閒小站全額贊助)。
◎ 木吉他社辦校園民歌賽
想重回民歌時期的淳樸時光嗎?木吉他社舉辦了一場校園民歌比賽喔!時間是5/2晚上5點半到9點半在S104教室!歌唱比賽的條件需要搭配一項以上的樂器(樂團不在此範圍內),可以自彈自唱,也可以一人彈奏另一人唱歌,歌唱比賽有分單雙兩組,即日起到4/27截止報名!報名表繳回聯辦或投吉他社社辦報名箱內即可。比賽當天的評審會請到具有專業能力的歌手幫忙評分,優厚獎金等你拿,第一名二千元、第二名一千元、第三名五百元!
想要參加這樣年度性盛大比賽的同學可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喔!以報名前30組為參賽的保証資格,歡迎每位同學踴躍參與,一同綻放民歌的光芒!
◎ 東方古藝社古藝風華現
東方古藝社於本週舉行一連串活動,4/25-28的10點起在S棟中庭將有「東方旭日-古藝風華成果展」,琳瑯滿目的作品展示,內容包括傳播心想事成的祈福板、才貌兼具的日本娃娃書籤、精緻小巧的立體紙雕卡片、推陳出新的彩繪燈籠等令人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活動期間的每日,化鑑賞為行動,現場將有果凍蠟燭教學,僅收小額材料費,歡迎有志大展巧手與秀創意的夥伴,結伴到S棟一遊。另,週二(4/26) 晚上六點半在P204舉辦「日本風之星座項鍊」教學,日本風與星座結合的變化多端,待巧手的你編織流行項鍊。
◎ 搞一場星HIGH革命
另類文藝季─星HIGH革命,逐夢傳奇系列活動即將在下週於台北校區點燃。想成為明日最閃亮的一顆星的你,想釋放體內蠢蠢欲動的活力細胞嗎?5/9(一)的歌唱比賽,選手皆來自台北校區七系歌唱比賽的菁英,快來釋放你的歌喉吧!
緊接著而來的是下週二的戲劇及下週三Wood stock樂團比賽,敢秀出自我的人,歡迎報名。戲劇內容自由創作,表演人數不限;樂團五位成員中只要有一位是銘傳同學即可跨校組團。一連串活動將帶給你前所未有的視覺、音樂饗宴。欲報名戲劇請洽張慈珊0968520651,樂團請洽凌毅昀0968138409。
▲傳院仙履傳音歌唱比賽參賽者,林芃萱和吳柔澄,以一首「情比姐妹深」優美的歌喉加上甜美的外型,以及將感情與表情都融入歌曲中的動人表現,為她倆贏得最佳團體獎。
◎ 品設.應中週歡喜開展
在結束繁忙的期中考之後,本週品設系推出品設週系列活動,週一至五(4/25-29)在CC棟一樓好吃好玩的活動等你來,跳蚤市場每天熱力開市,二手書籍刊物、衣服配件要什麼有什麼,晚來就搶不到,週五下午在M棟四樓品設塗鴉大王過招,贏家作品將在M棟展出,邀你共襄盛舉。
應中系精心策劃的中文週活動-龍門客棧,今天(4/25)將盛大開張。即日起至週五在P棟中庭每天都有精緻的美食以及好玩的活動,另,若是想給親愛的她(他)一個驚喜,也有甜蜜蜜的傳情活動等著你!為擴大活動,特別與頗受好評的「應中白蘆書展」聯合舉辦,考完試想看看課外書的同學,千萬別錯過!
法律系壘球隊出賽大法盃
4/29?5/1法律系壘球隊將前往重新橋下球場參與由輔仁大學主辦的大法盃壘球賽,此次比賽採單淘汰賽制,共襄盛舉參與賽事的有台灣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等共計十餘所大學法律系隊,競爭激烈。去年奪得大法盃第四名的法律系壘球隊,今年蓄勢待發,讓我們拭目以待!
◎ 前程規劃處系列活動緊鑼密鼓
身心障礙生座談開始.心靈電影、讀書會邀你同觀賞
前程規劃處為關懷與服務本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學生,同時增進與導師、家長的互動及交流,將辦理兩場「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座談會」,台北校區5/2(一)中午於B902會議室;桃園校區5/6(五)於綜合教學大樓P405室,邀身心障礙學生之導師撥冗出席,共同研商目前身心障礙學生之輔導狀況與計畫。
桃園前程規劃處舉辦系列活動,4/28起為期三週,每週四下午七點在Q101前程規劃中心播放心靈電影,溫馨感人的片子有「天之驕子」、「蒙娜麗莎的微笑」及「春去春又來」。另,EQ高手管理情緒活動於5/7(六)在Q101前程規劃中心舉辦,歡迎前往創造屬於自己的滿意人際關係。5/13(五)中午心靈讀書會閱讀「履歷表幾米」,不但可唸到著名的圖文書也可帶回家,欲認識內在自我的,請把握此次機會,保證金200元,課程結束後退還,以上活動皆只有15個名額,報名請從速。
生涯顧問為您指點迷津 威寶電信徵才
在驪歌響起的前夕,面臨未來即將來臨的考驗,同學們總有許多困惑。前程規劃處今年特別邀請企業界人力資源專家及海外留學顧問蒞校為同學指點明路,讓同學能有最佳的選擇。每場只有20個名額,參加者贈豐富的求職資料及工具書,請快至台北前程規劃處報名。
另,企業對校園人才的徵求也進入白熱化的競爭,本週四(4/28)中午仁寶集團相關企業「威寶電信公司」將在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舉辦校園徵才說明會,掌握良機切勿錯過。另外,良禽擇良木而棲,請應屆畢業生能趕緊將個人求職資料登錄至前程規劃處網頁「就業媒合系統」,成為本校人才資料庫一員,讓工作機會可以主動來找你;或至廠商求才資料庫找尋適合你的工作機會。
桃園生涯與就業輔導活動沸沸揚揚
即日起至5/6桃園校區前程規劃處舉辦系列主題活動,不僅邀請企業部門主管,也讓即將畢業的同學做團體生涯興趣測量,為期一週的精采活動,請見附表。若連參加三場以上活動即可參加印表機摸彩。另,中文履歷表比賽於4/30截止,前三名將有優渥獎金,佳作三名也不例外,為訓練撰寫履歷能力的同學請把握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學術副院長蔡尚穎醫師,應前程規劃處邀請於4/15蒞台北校區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針對「大學校園常見之精神疾病」做專題講座。蔡尚穎以風趣的語調結合畫家梵谷圖例、音樂家舒曼樂曲和臨場治療案例,指出校園常見疾病以精神官能或身心症居多,包括焦慮症、強迫症、類身體化症等,預防方式有促進睡眠品質,調整睡眠時數為1.5小時的倍數,睡前禁忌喝酒、上網、看電視、洗熱水澡,可藉由午後運動、攝取奶酪製品、寫日記、適度閱讀,以促進睡眠。豐富的肢體語言,在精神醫學知識的建構和案例的鋪陳中,活絡了中午會場氛圍,也為導師輔導知能上了精采的一課。
社團集錦
◎社團call in
■3/25由英研社主辦英會組協辦的英文即席寫作比賽,前三名結果揭曉,皆由四年級學生包辦,分別是第一名企四甲陳小萍、第二名國四丙吳盈慧、第三名會四丙鍾依玹。前三名可分別得到獎金1500元、1200元和1000元及獎狀各一張。
■喜愛國標舞的朋友有福囉!第五屆國際標準舞東吳盃本週六(4/30)在師大分部隆重登場!由東吳大學主辦,共兩百隊參賽,當然,獲獎無往不利的銘傳國標社也是參賽的一員!想看國標舞者展現出最佳的表演嗎?歡迎前往沉醉在舞蹈世界!
■跆拳道社將在本週六(4/30)帶領社員到振興醫院進行志工服務,期望學校社團與社區彼此間有緊密的互動,社員們不要錯過這難得的體驗之旅。
■登山社將於4/29-5/1三天在苗栗山區進行課程教學,定位活動,請社員熱情參與,一起體會春季山區之美。
■信望愛社4/29-5/1於萬里芥菜種紀念營地,由信望愛社校園福音團契主辦的「只要我長大」活動溫馨登場。好玩的大地遊戲將帶你回到最單純的兒時記憶,由專業親切的「錢玉芬」姐姐及「黃旭榮」哥哥透過心理講座,讓你更認識自我。透過真誠的小組分享及信仰問答,讓你在兩天中思考生命的意義,找出未來方向。想要參加的夥伴請洽范文欣0912277757。誠摯邀請你一同參與!
●貝殼,擁有著大海的祝福,深深的祝福將傳到每位同學的心中。雄友會於4/25-29早上九點在S棟中庭以海港都市的美麗貝殼帶來祝福。雄友會準備了果凍蠟燭、項鍊、貝殼讓同學們可以藉此傳送心意。此次活動範圍不限,同學們可以將心意傳遍全島,而雄友會位將於5/6(五)統一寄出。
●僑外生聯誼會首次社員大會4/30(六)於桃園召開,此次大會除制定及修改社團組織章程、提出本學年活動計畫等,為凝聚大家的情感,也同時舉辦烤肉活動,促進這些各有不同的背景、文化及語言上的差異的僑外生,能夠在活動中更認識彼此,並為社團帶來進步。
● 攝影社本週二(4/26)晚上六點在M307為你解說關於「數位相機的基本知識及優點」。藉互動式的常見數位相機問答,領你邁入今日數位化時代。數位相機充斥大街小巷,想追根究底傳統相機與數位相機間的異同嗎?歡迎大家攜帶數位相機與呼朋引伴參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