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人文.社會.自然 3大領域上路 97新生適用
【本刊訊】
通識課程將以嶄新面貌在銘傳推展,根據新變革的課程規定,97學年度入學新生要取得畢業資格,畢業前須修滿12學分的通識教育課程。新上路的通識課程包含「人文」、「社會」與「自然」三個領域,每個領域又分為「核心課程」與「延伸課程」兩類,每位學生必須在每一領域的每一類中至少修得2學分方能取得畢業資格。
這項通識教育的變革,是為了落實本校通識教育的宗旨,確立學生下述核心能力與涵育基本素養:一、多元語言文化溝通能力(口語與文字的表達,欣賞世界文化的能力);二、資訊科技運用能力(資訊技術、資訊應用、媒體識讀);三、人際關係能力(情緒管理、人際關係、領導能力);四、邏輯與計量推理能力(分析、推理的能力);五、獨立思考、批判及創新能力(發掘問題、釐清問題及獨立自主的判斷);六、道德推理能力(明辨價值與事實、倫理意識的覺知及決策的能力);七、統整與行動能力(整合知識、具行動技能並發展行動經驗);八、人文素養(開闊國際視野、豐富美感覺知、落實生命關懷、融合生態觀點);九、公民素養(法律公民、政治公民、社會公民與地球公民);十、環境關懷 (認識環境、尊重生態、珍惜自然) 。
◎連4年獲擴大獎勵外籍生補助 97年全國最高
教部重要特色人才培育計畫 本校獲補助2300萬
【本刊訊】
為提升國內大學校院國際競爭力及加強招收外國學生來臺,教育部自94年度推出「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本校長期致力推展國際教育成果豐碩,連續4年獲得該項補助。97年該計畫將各校外國學生總量、成長情形、國籍分布及就讀大學部或研究所之比例等,列入補助計畫審核之參考依據,本校在獲補助的14所大學中,榮獲860萬元最高額補助經費。
獎勵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計畫,本校94年度獲補助600萬元,在10校中次於台大、政大、台師大、清大等校;95年度獲補助800萬元,在13校中僅次於政大;96年度獲補助670萬元,在20校中僅次於政大;97年獲補助860萬元,在14校中奪冠。連年獲該項補助,彰顯本校迎合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在李校長前瞻性的國際化教育的願景中,建構銘傳學子寬廣的國際學習平台,成績斐然。
此外,教育部為鼓勵大學校院依本身發展特色及國家社會發展人才需求,調整課程、學程等學習內容,以提升教學品質,加強與產業之連結,所設立的「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審議結果公告,共核定29所大學校院可獲得至多2,500萬元之補助,其中,本校獲得2,300萬元補助。
本校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所獲得補助的3個子計畫,包括管理學院「創業與就業卓越計畫」分創業學程和製商整合學程進行;設計學院「資訊與設計整合之數位化互動設計學程」以產品互動設計學程、遊戲電玩互動設計學程進行;觀光學院「觀光餐旅休憩專業人才培育學程」,由觀院3系共同推動。
本計畫為3年延續計畫,以產學連結人才培育機制列為具體目標,透過長期性計畫目標推動,以大學校院整體教學改進重心,設計以就業為導向;同時以促進學生就業新能力為主要目標,其中師資專業能力及專業師資能力最為關鍵,提升師資能力才能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相關教師進修及課程運作皆應建置明確產學連結機制,再配合學校依地域及教師專長等利基,建立合宜之產學對話平台,以落實大學為社會培育人才之基本責任。
◎加入國合會獎學金 推展國際招生管道
【本刊訊】
本校於97學年度受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委託辦理設立「國際貿易與管理學士學程」,加入該會高等人力獎學金計畫,97年首度針對南美洲推廣該學程並進行招生計畫,截止日期共計收有12名外籍生申請入學文件,經與國合會共同甄審會議,決議錄取7名學生,分別來自巴拿馬1名、瓜地馬拉1名、貝里斯1名、尼加拉瓜2名及薩爾瓦多2名等。
本校得以爭取外籍生人數加入該獎學金計畫,除本校需具備完善英語就學環境外,亦需具備完善國際教育整體備套措施。首年度加入該計畫即有58%錄取率,實屬佳績。相信,加入國合會高等人力獎學金計畫,能拓展本校國際教育招生管道外,也將為本校外籍生來源新添新血。
◎加入銘傳 璀璨前程就此開啟
【本刊訊】
大學是人生重要里程碑,踏入銘傳這座寶山,盼你豐收這段旅程。在你踏入大學第一步之前,扮演著銘傳師生溝通橋樑的《銘傳一週》特別展開雙臂迎接你的到來。新生活的開始就像尋覓一份重要的寶藏,按圖索驥,必能助你成為此生命階段中的大富翁。
本刊彙整各項訊息後提醒你,在收到新生資料袋後,務必詳閱袋中資訊,記得上網填寫資料,同時收到學長姐的邀請電話時,可別忘了告知是否出席新生說明會,以利主辦單位統計出席人數。有需辦理就學貸款者,可上網查閱申請辦法及流程;欲申請住校的新鮮人則記得8/12-24上網登錄,有意在校外租賃的新生,不妨提早費心找房子,不然等到九月開學前夕,好房子可能都已被搶租一空。
新生說明會 8/16-17歡迎你
本校迎接新生的首部曲,將由秘書處主辦的「新生說明會」率先登場,8/16(六)上午在台北校區逸仙堂、當天下午在桃園校區體育館、8/17(日)假高雄國軍英雄館舉行,三場歡迎會你皆可自由選擇參加,本校各院長、系主任及一級行政主管將親自為你解答各項疑難雜症。緊張刺激的宿舍中籤公告,將在8/25於網路公布,中籤者開心準備行囊,等候入住新厝,未中籤者也別太難過,當日下午五點起,你可來電至所屬校區的軍訓室登記候補!
9/4定向輔導 9/5新生體檢
九月到,歡樂暑假就快結束!9/4學校特別安排新生定向輔導,讓你更進一步了解學校,同時將舉行第一次班會,認識未來四年同窗並遴選班級幹部,公布新學期課表,所以其重要性可是不在話下。9/5則是新生體檢的日子,為了自身健康,務必排除萬難於表定時間來學校參加健康檢查。之後,利用週休二日的假期,好好準備各項生活必須品,9/10(三)起敲響上課鐘,新生活、新挑戰就此開展。
祝福你,願展延在你面前的是條康莊大道。
◎進e-portfolio上路 精彩新鮮人學習履歷
【本刊訊】
為協助全校師生以有系統的方式將教學或學習歷程建檔,教務處和資網處合作規劃的「e-portfolio」業已上路,97學年度新生即日起可建置個人電子履歷或學習歷程。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e-portfolio是一種電子學習歷程檔案,以e化的方式完整紀錄與追蹤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習活動與表現,讓同學在校期間建立個人學習管理機制,隨時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進而階段性規劃與修正學習的方法與策略。從97學年度新生入學上網填報的學生資料紀錄開始,同學即可建構自己的電子學習歷程,藉由「學習歷程」充分展現自我的專業能力,檢視每階段的學習目標與學科核心能力的達成率;並透過「成績紀錄」,了解全班成績和分析自己的對應程度,並試算畢業學分;另可經由「體驗護照」完整紀錄社團、打工、競賽等課外活動表現。畢業求職時,所有資料可直接列印輸出為制式履歷。
個人學習歷程檔案登入方式:學生資訊系統>個人常用資料>個人學習歷程。內容包括:個人資料,個人課表,體驗護照(參與社團、擔任幹部、獎勵記錄等),專業能力,多元專長(學程、雙主修、輔系、外語能力、證照),歷年修課記錄(班排名、系排名、學年成績),生涯目標(學習目標規畫、未來職涯規劃),作品欣賞,網頁設定等項目。在專業能力方面,詳細列出每項系所目標以及核心能力所相對應的課程,自動幫學生算出目前的修課狀況已達每項專業能力百分之幾的標準,讓學生可以清楚設定學習目標,規畫學習的修課途徑,反思檢核自己的專業能力;目前網站上有26種由學生設計的版型可供同學選擇,同學亦可自己設計網頁上傳,做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e-portfolio。
◎歡迎加入銘傳一週
新聞工作就像參與一場戰役,只要敏銳的你,能夠發掘銘傳校園的動靜!《銘傳一週》這份校園刊物的出刊,絕非單靠幾個人的力量,而是需要具備聰明與才智、活潑與耐力的新聞小尖兵一同來完成。這個新聞團隊是由全校各系所同學所組成的,不管你是否為傳播學院的正規班學生,只要有興趣,都可以來一圓記者夢,一同為《銘傳一週》打贏每一場聖戰!
歡迎對新聞採訪、寫作、攝影、繪圖及專題企劃有興趣的同學加入,來到這裡除了開發你另類潛能、開拓寬廣視野,還可以參與編輯動腦會議、寒暑假的新聞訓練營,並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樣的機會是否讓你心動?本刊預計開學後舉辦「新進記者甄選會」,別遲疑立刻加入我們,讓你的大學四年更加精彩!◎E-mail:week@mcu.edu.tw ◎Tel:02-28824564#2324 陳老師
上圖為本刊6/20舉辦的期末記者研習營,在參觀中視新聞部後,透過漆彈活動,凝聚團隊向心力!激戰之後,小記者逗趣的合照留念!
◎辦學績效受肯定 學雜費獲准微調
【本刊訊】
高物價時代的來臨,讓每年學雜費調漲議題,都在大學校院、社會與教育部之間上演拉鋸戰。本校基於體恤學生,雖已連續7年未調漲學雜費,97學年度經財務處精細的評估及審核,勢必調整學雜費才得以維持校務工作的正常運作。日前,在甫公布的97學年度大學校院學雜費結果中,本校經教育部嚴謹審議,為64校申請調漲大專校院中,獲准調漲的8校之一,調幅則為1.43%。
97學年度大專校院學雜費審議結果,落實教育部「嚴格把關、照顧弱勢」的政策立場,確保學生的就學權益不受經濟因素影響。而本校以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綜合成效、校內研議程序均符合規定,成為少數通過獲調漲學雜費的學校,說明本校整體績效得到肯定。
配合此次學雜費調整,教育部及本校也規劃助學新政策,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發給私校學生的助學金,各級距調高2,000元;其中弱勢學生因本次學雜費調漲所增加的支出,高於2,000元以上的金額,97學年度將由教育部以助學金全額補助,持續強化對經濟弱勢學生照顧。而本校也將提供更多的助學機會,協助校內弱勢學生。
教育部今年僅核定8所學校調漲學雜費,基本調幅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國內大專校院學雜費調幅遠低於各主要國家大學:與國外大學2008年漲幅相較,美國最高為17.08%、加拿大4.5%、澳洲4.5%、日本10%、韓國8.9%、英國2.44%、比利時2.92%、德國9.26%,國內僅1.92%。
◎英語分級教學 強化學習效能
【本刊訊】
國際化時代的來臨,英文的重要性已經不可低估,英文列為四年必修課程,是本校的即定政策。但隨著英文學習管道的多元,同學的英文程度亦呈現M型化的落差。為達到更佳的教學效果,英語教學組特設置「進階班」與「加強班」,提供英語能力較佳的同學小班教學環境,以及程度稍嫌落後的同學,課後輔導加強的機會。97學年度起,再推出英文免修辦法,讓英文程度達到標準的同學,可以將修課心思放在專業科目,成為全方位的優秀大學人才。
依據免修辦法,你可以全民英檢(GEPT)、多益(TOEIC)、托福(TOEFL)、雅思(IELTS)、大學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外語能力測驗(JLPT-English)、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BULATS)等7類成績申請免修,至於詳細標準請至英語組網頁查詢。此外,為評估新鮮人的英語能力,在開學之初將舉辦CSEPT檢定考試,放了長長暑假的新鮮人,可別忘了重拾書本,以求有穩定的好表現!
English News
How to be a successful English learner at MCU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After at least 6 years of English learning in middle and high school, it will be a new experience when you come to join the English Program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MCU). Going back to the year of 1947 when Ming Chuan University was first named Ming Chuan Commercial College for Girls; our founder Dr. Pao had the foresight to see that English would become an extremely important skill and a course all students would have to take. That is why we have designed a four-year English program for every Ming Chuan student.
No matter how good or bad your English is, MCU’s program is ready to help you become a proficient learner of English, with not only a well-planned four-year curriculum but also professional and enthusiastic teachers, as well as textbooks that emphasize practical English in an authentic learning environmen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how to combine these features and use them as you own valuable resource for learning English. Teachers can advise you, and provide you with a wealth of information, but cannot force you to learn. Language learning is a life-long process. So it is up to you to sharpen your language skills and take the plunge.
To increase your awareness of MCU’s English education and know how to benefit from it, you will receive a handbook, which is edited by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to show you the way to learn from MCU’s English program efficiently.
Contents of this handbook cover the following:
1.the vision and goal of MCU’s English education
2.a description of the curriculum
3.an introduction of teacher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4.the contents of our textbook(s)
5.details of how we assess students using listening, reading, and writing test for midterm and final examinations.
6.an explanation of our grading policy for all of levels and how we evaluate students
7.information about our Learning Resources
8.the functions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9.how to use “Passport to English Learning”
Over the next four years, we hope that this handbook will help you in answering all the questions you have about learning English. If you would like to reach a certain level of English competency, then reading the handbook would be a good start. You will find that it contains answers to most of your language questions.
We welcome you as a new member of our family at MCU and hope you will enjoy the English environment here and become successful in your English language endeavors.
社 論
成就個人最大的價值
—歡迎97學年度新鮮人
每年送走畢業生的場合中,師長們勉勵的話必不可少。今年六月聽到的這一句「成就個人最大的價值」,最能說出我對身邊所有人,以及即將進入校園,開展四年大學生活新鮮人的祝福。
剖析這句話,至少有三點意涵。第一點在於人有個別差異;每個人能成就的最大價值不同,方向有異。贏過別人並不是重點;瞭解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發揮自己所長才是關鍵。而這也是新鮮人的首要任務—確認所屬系所是不是「你所熱愛的」?許多新鮮人上大學後才發現所選科系並不如預期,有行動力者在探索之後得以轉系重新選擇,或為自己所學予以適當的定位;卻也有不少人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及至畢業之時才驚覺大學四年都在「興趣不合」的藉口中渡過,大學畢業一無所長,徒呼負負。「瞭解自己,找到並發揮自己的優勢」,是每一個人的人生任務。新鮮人此時不做,更待何時?期勉新鮮人「擇其所愛,才能愛其所擇」。
第二點意涵在於潛能發展。由於人生來資質不同,每個人在發展上的可能性也不同,但是就個人而言,一個人能否達到在既有資質下的「最大可能發展」,則取決於後天的努力。新鮮人在進入大學後,常有人生目標不明確的感嘆;過去全心全意上大學的目標已然達成,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似乎相對遙遠而模糊。殊不知,目標其實是清楚不過的—如何在大學四年後擁有全身「武功」,在全球人才戰中爭得一席之地。要達到這個目標,想當然爾要付出巨大的堅持與心力。
在這個更迭迅速的知識經濟年代,知識內容的記憶不再是重點,擁有運用與創新知識的能力方能立於不敗之地。所謂專業人才,不僅具備專業內涵,更需具備實現專業之基礎職能。這裡舉出業界最重視的職能以供參考:主動積極、抗壓性、創新求變、溝通表達、團隊合作、顧客導向(服務能力)、問題解決、學習能力、成就導向等職場能力。期勉新鮮人面對挑戰,有計畫的培養專業與職場能力,開發個人「最大」潛能。
第三點意涵在於「價值」。一個人的價值有輕如鴻毛,有重於泰山,端賴於行動的出發點是否僅為一己之利,還是能具有超越一己之「大我」價值。 孫中山先生「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箴言,歷久彌新;現代心理學研究一再的證實「服務人生」確實是喜樂的泉源,能夠「承諾」(commitment)與「奉獻」(contribution)是一個人能長久快樂的主因。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代表對自我與他人的價值。期勉新鮮人在一個值得承諾與奉獻的專業與場域,盡一己之力,讓世界更美好。
相較於大四畢業生,新鮮人具備有超然的優勢,那就是完全空白等待揮灑的四年。有計畫的管理時間、善用時間,可形可塑的你,四年後將自信的踏出校門。當然,時間也能輕易的流失,四年的光陰轉眼就過。
新鮮人,祝福您善用每一天,成就您最大的價值!
Achieving your highest value
~Few words for Freshmen
First, acknowledge that you are different from the rest of the clowd, and find the talents of your own. Secondly, develop that talent with all your strength and persistence. Finally, use that talent to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and make yourself a happy person.
專 業 開 講
學長姐經驗分享
採訪/張雅婷
@考證照 為就業鋪路
有證照王之稱的林弘浦是本校財金系應屆畢業生,目前共考了八張證照,有四張金融證照、 四張電腦證照,分別為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消費金融)、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人身保險業務員、行政院勞委會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行政院勞委會電腦硬體裝修丙級技術士、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Word 進階級、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Excel進階級等。
提到考證照的動機與目的,林弘浦說,二年級擔任政研社幹部,有機會接觸到財金系的學長姐的就業結果,讓他想提升自我競爭力,而陸續考了一些證照。他還說:「現在是執照的時代,尤其金融業,沒有金融證照就不能執業,所以必須要有幾張證照,證明自己的能力。」
關於準備證照的過程,林弘浦說,除了TQC兩科有到外面上課外,其他的科目都是自修,不過既然要考試,當然還是得犧牲到玩樂的時間,去做準備。建議在寒暑假準備時間比較充裕,都一次就可以考過。
不過,有證照不代表保有鐵飯碗,林弘浦還藉由參加青輔會所辦的見習計畫,錄取了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和國立故宮博物院見習活動。另外,還參加中華知識生產力協會的第九屆知識青年幹部徵選,加入校外培訓計畫, 增加自己的經驗。
關於未來的打算,林弘浦說,這三個月預計考投資型保單、產物保險等五種相關保險證照,及電腦相關的網頁、美工證照。因為林弘浦的夢想是當一個可以幫人賺大錢的財富顧問,因此決定從事銀行業,特別樂於到外商公司服務。
最後,問到林弘浦想不想挑戰全台的證照高手,成為名副其實的證照王,他笑說:「不想,證照夠用就好,賺大錢比較實在。」
@TOEIC檢定 為自身加分
96學年度下學期舉行的校園TOEIC檢定結果,由應屆畢業生應英系的蘇琬婷同學以905分高分奪冠,其中TOEIC總分700分等同於全民英檢的中高級複試成績,iBT托福65。關於準備多益的過程,蘇婉婷謙虛地說,這次並沒有特別準備,因為之前有考過,只因TOEIC那張證照2年期限到了,知道學校有代辦考試,所以想說考考看,之前那次TOEIC考920,這次退步了15分,所以拿到成績其實並沒有很開心。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蘇婉婷在幼稚園至小二期間,跟著家人去美國,在那種環境下,使蘇婉婷在英文發音上非常標準,聽覺上也比較靈敏(所以TOEIC聽力是滿分)。若說到英文有多流利,蘇婉婷從小還是學習中文,一直到國中接觸到這個科目時,才讓她有熟悉的感覺,好像回到了小時候,這才促使她開始對英文有興趣。
提到學習英文的過程與甘苦談,她說本身並不是那麼熱愛閱讀,加上國、高中的老師在教英文時都說英文是沒有範圍的,更讓不愛閱讀的她想”放棄”課外閱讀,錯失能增加和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不過,蘇婉婷自認在學校上課還蠻認真的,又加上碰到的英文老師都蠻嚴格的,不用功也不行。所以,她一直深信上課認真乃學習之不二法門。
促使蘇婉婷繼續讀本校應英所的原因是,她認為在銘傳這幾年的學習過程中,收穫很多,應英系上良好的師資及學校豐富的設備,還有學校辛苦營造給同學的讀書環境,都是蘇婉婷毫不考慮地選擇就讀本校應英所地原因。
蘇婉婷給討厭英語或英語不好的人,學習上的建議是:多接觸,心裡不要有排斥感的學習,就能改善現狀。如果同學們上課認真聽,回家把筆記整理好,或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想必英文一定一級棒喔 !最後,蘇婉婷胸有成竹地說:「很榮幸能繼續在銘傳就讀,我也一定會盡我所能繼續在我所屬的領域專研,也歡迎學弟妹有問題可以來找我解惑。」
@社團經驗 豐富大學色彩
「我是自願性擔任社長,但從來沒想過責任是拔山倒樹而來,我還是願意趁年輕,去學習擔任領導人應有的能力及風範」。就讀國際學院數位資訊傳播學系三年級生的黃萱儀表示,上學期國樂社面臨社團分崩離析的可能,她不恥下問他人解決之道以及反省自我的態度,並在最短時間,另開會議調解;而課業、社團、工作等常有衝突,萱儀透露,了解師長的作業原則,並拉長處理社團事務的時間,才得以抗衡。
黃萱儀出生於宜蘭縣,家人以務農養豬為業,她表示,父母以及三位姊弟生性樂觀,得以培養她擁有樂天知命的個性。另外,在她小二時,由國樂老師的引導下,因緣際會參與國樂隊並安排成為揚琴學員,從國中直至高中,甚至大學未曾間斷過。萱儀對音樂的喜好,同時也延伸至吉他、鋼琴等樂器演奏,去年更因精湛的琴藝,獲知音樂團邀請參與紐西蘭巡迴表演。其實萱儀私底下,還有不同的身分,她同時擔任農委會草根大使,曾到瑞典農業觀摩及技術交流兩個月;為礁溪鄉農會義務指導講師,演講農業生活及領導能力培養;高中時加入GYSD團隊(青輔會),舉辦全國性宣傳防家暴113巡迴活動,獲得優等志工團隊獎。
最後,黃萱儀表示,她很高興成為銘傳大學的學生,因為學校外交政策讓國樂社有大放異彩的機會。而本為台北校區學生的她,轉考成為桃園校區國際學院生,更讓她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以及嚴謹的點名制度,使她對課業不敢掉以輕心。最令她無法忘懷,便是銘傳的師長及教官們,成為學生學習上及生活上的大助手,工友們對校園清潔的執著與用心,使她成為銘傳校園中,最幸福的學生。
萱儀以一句「謝謝」訴盡對銘傳大學的感激,感謝在銘傳大學的師長與朋友,為她點燃生活的智慧,成為一生的幫助。
生 活 主 題
新生特刊系列報導>>>
學校位你做什麼?
楊淑涵/版面插圖
親愛的新鮮人們
在你還沒踏進銘傳這校園時
學校已經體貼的為你們做了許多事 來歡迎你的來到
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 需要自己來開創
現在就先預備好 Ready Go!!!!!!
>>高學費時代 獎助學金提供求學利多
Q:聽說學校為因應全球物價的飆漲,學雜費調漲趨勢,如何尋求奧援?
A:面對全球物價年年上漲的趨勢,本校已連續七年未曾調漲學雜費,97學年度經嚴謹的財務評估,唯有適度調整學雜費才能維持正常的校務運作,並提供同學更優質的求學環境。因此,經教育部審核本校辦學績效後,學雜費將於本學年度微幅調整1.42%,面對高學費時代,新鮮人不妨把握各種拿獎學金、助學金或申辦就學貸款、學雜費優待減免的機會,來減輕經濟負擔,讓求學之路更順暢。
本校校內獎助學金共有三類31項,分一般類12項、清寒類14項以及優良類6項。其中佔獎助學金發放金額最大宗的清寒類,以96學年度為例,學校配合教育部弱勢助學政策,擴大弱勢補助的級距(從全戶年收入60萬元放寬到70萬元)扣除教育部的補助之後,學校另核發1,360餘萬元,受惠學生超過1,000人。除獎學金的實質幫助,具鄉、鎮公所以上政府單位開立證明的低收入戶同學,還可向學校申請免費住宿服務,有意申請的新鮮人,請留心相關資訊。
此外,「入學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每名獎助金額達40萬元(分4年核發),指考或學測成績優異的你,可別忘了提出申請;至於優良類獎助學金,只要學業成績在全班前三名,就有機會領取2,000到10,000元不等的「應兆優良學生獎學金」、而獎助金額最高的則是每名二萬元的「德明優良學生獎學金」。此外,為鼓勵同學提出各種對校務具有創新或改善之服務計畫,或傑出之學習成果展示計畫而設置的「追求卓越獎學金」,每年則有近20組計畫案獲獎助,發放金額200餘萬元,是另外一個獲取獎助學金的管道。
至於符合政府就學貸款或學雜費優待減免條件的同學,可以於每學期開學前就著手提出申請準備。此外,學校每年核撥的工讀金也高達4,300餘萬元,歡迎有需要同學提出申請。 @
>>健康小天使 時時守護你
Q:學校健康中心除了一般健康照顧外,是否還有其它的服務呢?
A:健康是一切事務的根本!為了照護全校師生的健康,從新生入學健康檢查、教職員工健檢開始,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就像隱形的小天使,隨時守護在師生們的左右。
與師生最密切的保健中心,除長達14小時(上午八時至晚間十時)全程護士守護外,專業醫師亦撥冗到校駐診(時段為台北10-12時、16-18時;桃園10-12時、14-16時),給予有急迫看診需要的師生最直接的診療服務。
近年,因應肥胖問題與減重熱潮,學務處衛保組特別開辦「有氧瘦身活動」,透過瑜珈與有氧舞蹈及健康飲食控制等方式,教導師生如何瘦的健康又自然,每班結訓成績都相當可觀。此外,急救訓練、健康週活動、衛教宣導短片、衛生講座等,都是衛保組為師生規畫的健康知識學習課程。且每學期都會舉辦的捐血、急救技能競賽、海報設計比賽等,讓師生能透過活動參與,體會健康的重要。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平日健健康康,遠離健康中心是最佳的狀況,但若有需要健康照護時,可別忘了學校已為大家預備最完善的醫療救護機制。右圖為捐血活動時,師生踴躍捲袖捐熱血。@
>>諮商服務 助你渡過人生低潮
Q:上了大學,生活總會有些適應不來,當你課業跟不上,愛情又受挫時,該向誰吐訴心情呢?
A:人生就像一齣戲,喜怒哀樂無可避免,當你遇到情緒低潮時,可別深鎖眉頭、自鑽牛角尖,這樣只會讓你越陷越深,無助解決問題!
學務處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為輔導同學,在面對情緒壓力時有個紓發的管道,特安排領有專業諮商證照的老師給予「個別諮詢」服務,讓同學可以一對一傾訴心聲,並獲得實質回饋,當然諮商過程完全保密,不會有第三人獲知你的心情。
如果你害怕單獨面對諮商老師,諮商中心亦開辦多項團體活動,例如探討兩性關係的兩性工作坊、還有讀書會、電影欣賞等,讓你可以透過有相同人生經歷的同學,獲得人際關係的支持,以及聽取他人的意見,來調適自己的心情。上述不論是個別諮商或是團體課程,都是自由報名、免費參加,不管你是課業壓力、感情創傷、家庭還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都歡迎你來諮商中心坐坐。
>>新生圖書.資料庫說明 帶你尋寶
Q:學校圖書館的藏書是否豐富?剛踏進銘傳校園,要怎樣才能快速掌握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呢?
A: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更是師生教學研究能量的後盾,也是本校近期強力注重的建設。本校圖書館近年除了紙本書籍外,更積極推動各類資料庫及電子資源,為了引領新生充分利用這些資源,進行檢索、查詢、預約、續借、推薦等功能,開學後將舉辦「新生利用指導說明會」、「研究生資料庫使用說明會」、「舊生自組團體申請專人說明會」外,針對特殊身分的讀者,如大陸籍師生、校友等,也備有臨時借書證可供使用。圖書館特別針對新生安排各班級時間,主動走到各班進行「新生圖書資源使用說明會」、「研究生資料庫使用說明會」。新學年新生圖書資料庫說明會,將於開學後次第展開,讓新鮮人儘速藉由善用學校知識寶庫,打開追求學術的一扇窗。
為提高台北、桃園兩校區讀者調閱書的便利性,圖書館的「線上調書服務」,省卻了你跑一趟圖書館填表的時間。另外,跨校館際合作,提供豐沛多樣的圖書寶藏,歡迎你來尋寶。
而台北校區圖書館改建工程將於開學時完工,將以嶄新的面貌來提供更好的服務,值得新鮮人們拭目以待!@
>>多元溝通管道 提升服務品質
Q:當我對學校有任何建議時,請問有哪些管道可反應?
A:在高等教育競爭逐漸白熱化的今天,服務品質的良窳,攸關學校是否能永續經營的關鍵。因此,以專業、管理起家的銘傳大學,特別講求服務品質、追求服務績效,藉以凝聚全校師生的向心力。
本校班會、師生面對面座談會與導師制度,是師生與學校溝通的第一道橋樑。近期在學校網頁上新增的「校長信箱」、「行政人員評鑑」及「家長專區」三項,則是全校教職員生意見表達的第二個大門。
「校長信箱」不但廣納各方建言,李銓校長更從96(上)學期開始,每週與學院、系所教師直接面對面對話,以發掘問題、研議問題、改善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同時,透過「行政人員評鑑」一方面激勵工作士氣或他方面也積極尋求改善良方,敦促行政人員提升行政服務品質。
學校並以學生家長關懷子女的心情,來體認家長的需要,設立了「家長專區」,使得家長原本只能被動的接獲學校學生通知之外,也能主動的隨時利用網路資源,上網瞭解孩子在校的出勤、學業成績、修業及各項表現情況,讓學校和家庭共同擔負輔導工作。歡迎大家善用各種建言管道,共同為打造一個溝通無障礙的校園環境而努力,讓銘傳明天能更好。@
>>文藝獎 提供人文創作空間
Q:從小就喜歡塗塗寫寫,學校是否有讓喜歡創作的同學發揮創作的空間?
A:提到創作的舞台,「銘傳文藝獎」是本校最盛大的藝文盛事,今年將堂堂邁進第20個年頭。文藝獎的設立是肇因於民國77年,本校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為鼓勵學生透過對美好事物的描繪和靈性生活的追求,來提昇銘傳人的文藝素養。20年來徵文種類從基本的散文、新詩和小說,擴增到攝影、英詩、英文散文和古典詩;參賽作品由最初的20件至今的2,500件;獎金亦自2萬多元提高到15餘萬元。
「銘傳文藝獎」是一個不斷成長、茁壯且專門的競賽活動。高額的獎金、隆重的頒獎典禮、榮譽的成就感,是每位銘傳人追求的目標。歡迎剛踏入校園的銘傳新鮮人將你平日的感動與風采,用文字或相機捕捉,一起耕耘這塊擁有無限可能文學創作的園地!@
>>多樣化社團 讓兩校區漾溢多元氛圍
Q:學校除了新生盃體育競賽等動態活動外,是否有其他多元的社團活動?
A:兩校共計有122個多樣化的社團,有學術學藝性、體能性、康樂性、服務性、聯誼性及綜合性等,提供給學生們多樣的選擇,無論是發揮在各式的表演和創作中,在在都能陶冶同學的心性,紓解繁忙的課業壓力,更能開發專業科目之外的興趣與不同科系的同好。(見下表)@
>>出國進修雙學位 機會多
Q:如果想在就學期間赴國外進修,有怎樣的管道呢?
A:為因應全球化發展的趨勢,本校自90學年度起設國際教育交流處, 積極開拓與國際間的校際交流,並訂定「出國進修交換學生計畫作業辦法」,至今與本校簽訂合作協議建立雙方交換計畫的外國大學有澳洲墨爾本皇家科技大學、美國密西根州塞基諾大學、英國諾桑比亞大學、韓國水原大學、東亞大學…等20多所知名大學,累計本校同學出國留學的交換生或取得雙學位的學生人數已達72名。隨著國際姊妹校遞增,2008年將有超過52個交換學生的機會以及多種雙學位課程可供選擇,同時還有最新設置的菁英學生獎學金,提供優秀學生赴海外留學。申請時間為每學年3至4月間(以公告日期為準) 。
想要在大三、大四期間,以繳交本校學雜費即可赴外國學校進修的新鮮人,從踏入校園的那一刻起就要增強英文實力,除大一、二學業成績總平均維持在75分以上,英語能力證明也要達到托福新制電腦測驗79分;托福舊制電腦測驗213;或國際英語測驗6. 0以上,就有機會一留學夢喔!
此外,應日系、所學生從1999年開始,至今也有近200位同學前往日本明海大學、北海道苫小牧駒澤大學、山形大學做交換生。@
>>兩校區學生專車便利又舒適
Q:新學期開始後,我就得每週兩次前往桃園校區上選修課了,我沒車可開、家長又不准騎摩托車,除了搭乘火車、客運之外,可有其他交通方式?
A:台北、桃園兩校區學生平日(週一至週五),因公務、修課、活動往返頻繁,協助同學解決兩校區間的交通問題,是本校總務處責無旁貸的責任。因此,每兩年總務處會評估遴選合格的駕駛、10年以內的車齡、沒有重大違規記錄、公司制度完整之交通運輸業者,承辦本校兩校區間學生專車的業務,為同學行的的安全、便利把關。
目前兩校區間學生專車的簽約廠商是九久通運公司,往返行經的路線有九個停靠站,分別為台北校區銘傳大學校門口→ 台北火車站(天成飯店門口)→ 三重菜寮(台灣銀行)→ 湯臣(公車站牌)→ 新莊國中( 市代會)→ 輔仁大學(公車站牌)→ 丹鳳(陸橋下)→ 龍華學院(台汽站牌)→ 銘傳大學桃園校區。開車班次均按學校上課課表排定,舒適直達的學生專車,能夠省卻您轉車的疲累和寶貴的時間 ,特別是在油價節節高漲之下,學生專車的票價仍然維持在30、40、60元的三段價位,實在是同學絕佳的選擇,值得多加利用。
提醒您,如遇上考試期間,車班會略做調整,有關詳細時刻表以及注意事項,請至銘傳首頁→交通資訊→學生通勤時刻表查閱。@
活 動 線 上
@銘傳公差服務隊完成遴選
新年度銘傳公差服務隊已於上週完成遴選,分別由人事長林惠蓮、總務長楊瑞蓮及張秋香組長擔任本次的遴選委員。由於公差服務隊已在台灣各界打響名聲,成為銘傳的金字招牌,因此吸引眾多儀態端莊的同學前往甄選(如上圖),最後計有70名同學入選,包括4名男生。僑外組已於上週五展開第一次的訓練課程,期望新一批的銘傳服務隊,能成為各大場合中最亮眼的焦點。 (文/陳瑞斌.圖/劉衍宗.陳致中)
@前程規劃活動 好戲接二連三
曾琬勻/台北.桃園報導
前程規劃處本週活動依舊滿檔,快來看看有那些精采內容。
健康心靈講座第三波「心靈健康操!精神衛生講座」,本週二(5/6)下午六點於D202,邀請柯書林心理師一起談如何建康自己的心靈!另外,你還沉迷於網路之中而不可自拔嗎?趕快來參加本週五(5/9)下五兩點於D102舉辦的「走出迷『網』、悠遊生活」專題座談會!活動邀請陽明大學心理諮商中心張麗君老師,過程中還有有獎徵答的活動!詳情請洽許惠雯老師(分機2269)。
團測系列活動這次要來測測你的讀書方式,本週三(5/7)中午十二點於D205,「解剖你的讀書策略」將幫助你了解讀書方式的優缺點!本活動備有餐點,名額有限,速洽林奕青老師(分機2266)。
企業參訪會本週三(5/7)中午十二點,將帶大家到「國泰金控」教育訓練中心,活動備有餐點,有興趣同學可要趕快報名!另外,下一場企業徵才說明會,由「大潤發流通事業」來徵才!時間與地點為本週四(5/8)於B901,應徵人員以儲備幹部為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本活動大四同學優先!詳情洽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
你對即將踏入的職場惶惶不安嗎?本週三(5/7)下午六點於D202教室,將舉辦「生涯趨勢系列-由穿著Prada的惡魔談職場適應」,讓你面對職場不再無所適從!名額有限,歡迎全校同學趕快來報名,詳情洽簡杏桂老師(分機2268)。
最後,則是電影賞析會來嚕!這次要帶給大家的電影是「春心蕩漾」,將於5/12(一)下午五點半準時開麥!另外,另一齣電影「同床異夢」將於5/14(三)同時間放映!你對這兩部電影感興趣嗎?那就趕快來找趙化如老師(分機2269)報名,活動備有餐點!
至於桃園校區5/15(四)下午五點於Q105,將舉辦一場「團體心理測驗-賴氏人格測驗」活動,想多了解自己的特質嗎?賴氏人格測驗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性格及人際互動風格,藉此可以增進自我的成長!本活動附有餐點,報名請洽蘇佳仁老師。
@命中紅心躍七百 銘傳送愛在一週
【本刊訊】700期!經過了二十三個不間斷的年度,《銘傳一週》今天發行700期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本刊特別舉辦「反轉007」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試手氣,送愛心!
為了與全校師生同樂,本週二、三(5/6-7)分別在台北餐廳一樓旁、桃園體育館出口處,由本刊舉辦射飛鏢,送愛心活動,師生們只要捐出七塊錢以上,就能試試你的手氣與準度,射中紅心,市價八千元的無敵CD-895電子字典,可能就是你的囊中物,還有紀念性十足的《銘傳一週》出刊700期紀念馬克杯與湯杯,如果你的手氣不佳,還有由乙壬廣告贊助的七七乳加巧克力,可以甜甜你的嘴!
為符合本次活動主旨「命中紅心躍七百.銘傳送愛在一週」,二天活動扣除成本後的盈餘,將全數捐贈社團法人台北市孤兒福利基金會。
@就是要多運動 籃.桌.足.體適能.汗流五月
蘇瑋.羅枝秀.許棠詠/聯合報導
為推行校內運動風氣,鼓勵同學從事規律運動。本週起有多項體育活動登場,包括龍爭虎鬥的「系際盃籃球錦標賽」、獎金豐厚的「全家盃桌球錦標賽」、最夯的「五人制足球賽」以及檢測同學體適能的「健康體適能檢測認證」,就是要讓大家多流汗!
系際盃籃球錦標賽
由體育室主辦的系際盃籃球錦標賽於本週正式開打!賽程由女子組先分高下,桃園校區今天(5/5)中午即點燃戰火,三個場地賽事分別為電子對都防、建築對資管、品設對資傳;週二(5/6)生科對商設、安管對資工及醫工對公事相繼亮相,週三(5/7)出場的隊伍則有應英對應日與應中對電通。台北賽程從週二(5/6)起開火,首戰由財金對會計及傳院對企管,歡迎大家到場為各院系選手加油。女子組賽程結束後,激烈的男子組賽事隨即登場,預計系際盃籃賽的戰火將一直延燒到五月底。體育室提醒出賽選手,務必準時到場點錄,以免喪失比賽權益。
健康體適能力檢測
此外,為鼓勵同學從事規律運動,本校已規劃將健康體適能能力列入三年級體育必修課程認證,凡認證合格者得以抵修其課程,此項認證適用於全體二年級同學。本學期檢測於本週(5/5-9)及第14週(5/19-23),利用課堂時間於台北室內運動場、桃園體育館一樓羽球場進行實施。檢測項目包括立定跳遠、一分鐘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三分鐘登階心肺耐力四項。成績評定方式為依校區及性別劃分,再以百分等級排序後換算級分,將所得級分加總做為評定標準。四項級分加總排序優於50%以上學生,得以抵免修三年級體育課程。另,特殊學生部份需提出醫學中心級之醫生診斷證明,經體育室認證核可後,始可免測。無法於規定時間檢測者,請依學校規定請假,並於5/30(五)中午統一進行補檢。
全家盃桌球錦標賽
由桃園全家便利商店熱情贊助、總獎金高達41,000元的「全家盃桌球錦標賽」, 即日起至5/9(五)中午十二點截止報名,凡本校教職員生均可組隊報名,職員工以處、室、學院組隊報名,學生則以學系組隊報名參加,每一學系可報名一至二隊,報名人數4至6名(3男3女)組隊,採二單一雙(男單、混雙、女單)三點團體賽制。為求比賽公平,本校桌球校隊均准一人上場,甲組以上選手禁止報名。報名請洽台北體育室游能揚老師、桃園體育室郭國隆老師。本項賽事將於5/12(一)中午抽籤,5/16(五)下午一點於桃園體育館三樓一較高下。
台北銘傳盃五人制足球賽
而由台北足球社主辦的第四屆銘傳盃五人制足球賽,本週5/5-5/9每天中午12點於操場開踢(遇雨於室內運動場),此次足球賽開放全校師生皆可報名參加,比賽方式將依報名隊伍決定採單淘汰或分組循環賽制,每隊五人(四名球員及一名守門員),組隊不分性別,守門員、球員及替補球員皆可無限替換,活動以同學盡情參與為主,歡迎對足球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相關訊息請洽足球社社長童建融0987816075。
@五月設計風 5.10.15 好事再成雙
杜伊雯/桃園報導
五月吹起暖暖的徐風,紛飛的彩蝶翩然起舞,又到了設計學院莘莘學子展現他們成果的時候!本週(5/6-9)數媒、品設、商設等三系將共同在設計大樓中庭進行校內展,並於5/15-18聯袂出擊於世貿展覽大樓舉行的新一代設計展。而都防、建築系畢業展也都將在五月登場。
今年三系聯展,特別以各系所成立時間命名為「5.10.15」,最年輕的第五屆數位媒體設計系主題為「日間醇餘Day residue」,表現多媒體及動畫領域中,所能呈現的超現實視覺體驗打造夢境般的超現代感。二哥第10屆商品設計學系主題為「重.設計」,好的設計如璀璨盛開的花草,需耐心灌溉與用心付出,並以重視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強調使用者產品與環境的平衡進而達到契合而EcoDesign,激發出綠色環保設計的意識懹夏一代保有永續生存的EcoLife。最後則是設計學院的大哥,已邁入第15屆的商設系,今年主題為「ONE PLUS」,透過眼睛觀察這個世界,了解生活的需求,你會發現更多有趣的新創意,懂得把平實無奇的事物賦予新的價值。
設計學院最年輕,第二屆的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今年則以「The Double好事成?」為主題,本週六(5/10)下午兩點於華山文藝園區中一館舉辦開幕酒會,展期到5/16(五)止。
而本校最辛苦,唯一修業年限五年,今年剛好是第五屆畢業生的建築系,特別與台北科技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舉辦三校聯展,共同以「建築誰肯瘋」為主題,5/24(六)下午十點起於華山文藝園區中四館,一起瘋建築。
@97級畢業餐會
桃園5/7投銘狀 台北5/22走星光
羅枝秀/台北.桃園報導
又到了鳳凰花開畢業生離別的季節,兩校畢聯會為了讓畢業生在大學畢業前夕,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將陸續舉辦感恩餐會。
桃園校區率先於本週三(5/7)晚上六點於室外籃球場舉辦「投銘狀餐會」,除了各項美食以及炎風與國樂社的表演外,還有卡拉OK歡唱,讓準畢業生能上台高歌一曲。
畢聯會另貼心舉辦「投銘大聲公」活動,以最棒的平台,讓畢業生們能夠將壓抑許久、講不出來的、想對老師同學說的以及對於大學四年的感想,全部都能大聲告白。餐會上另舉辦獎品豐富的摸彩活動。為配合「投銘狀」的主題,畢聯會也絞盡腦汁想出一些如大哥的故事、大哥永遠是對的、亂我兄弟者必殺之等等串場活動。想要在銘傳留下令人最難忘的回憶嗎,「投銘狀」畢業生千萬不能錯過。
另外,台北校區畢業餐會則在5/22(四)舉辦,活動主題是「星光大道」,目前畢聯會正熱烈邀請大四同學上台獻唱展星光,有意在餐會中展現歌喉者,請上網路硬碟「2008歌唱大賽」!
@國際先生小姐台北初賽結果出爐
林怡君/台北報導
僅管天空不作美,第三屆國際先生小姐選拔台北場依據熱鬧滾滾。移到室內體育館舉辦的台北初賽,參賽者都將壓箱才藝盡情表演,也博得全場觀眾的掌聲。
經過評審團傷透腦筋的評審結果,台北進入決賽的十名同學,分別是男子組許瑞宏、杜瓦特、Kenton、蔣成圃與姚正,女子組江佳紋、林杏恬、吳倩儀、李宜樺與鄧欣庭,台北入選同學將與桃園校區同學,角逐今年的國際先生小姐頭銜。
至於桃園校區今天(5/5)報名截止,下週二、三(5/13-14)中午假明園舉辦初賽,讓我們一起期待兩校區選出閃亮的國際之星。
@會計不夜城 應英行行出狀元
風保保卡卡歌唱總決賽 觀光特勤小組授證式
林婉婷/台北報導
7-11有I-Cash,會計系本週(5/5-9)推出融合英文簡稱及對金錢精打細算的A-Cash卡,並以「不夜城」為主題,推出歌唱大賽、大胃王比賽、撲克牌大賽等活動,就是要飽你的胃,解你的渴!快跟著「Night 玩玩」,衝向會計不夜城。
為期一週的會計週從今天(5/5)起有「肚性賭性」、「鬆餅鬆餅」、「乾冰汽水」陪伴大家吃喝玩樂。週間中午還有大胃王及慈善撲克牌大賽,壓軸好戲則是週二(5/6)的夜夜笙歌歌唱大賽中,凡憑A-Cash即可入場欣賞性感俏皮的兔女郎與帥氣英挺的紳士大秀雙人開場舞;現場亦歡迎同學報名上台一同展現悅耳動聽的歌聲。想當大胃王、賭神或是青春歌舞王,來會計週就對啦!
何品諦/桃園報導
醞釀已久的陽光般熱情活力,即將在P棟引爆。由應英系主辦最有看頭、最High、最酷、最炫的「行行出狀元,人人皆菁英」活動,今天(5/5)中午12點起熱鬧開場。融合各行各業的應英菁英將show出士農工商服務五大行業enjoy your life 的精神,讓dancer們一起帶領大家舞出各行各業。
應英週活動每天於P棟中庭有各式各樣擺攤,讓你中餐沒煩惱。除了填飽肚子,中午時段於P棟中庭都有精彩表演及遊戲,勝出隊伍更可獲得獎金。週四(5/8)晚上五點為應英週活動高潮「應英之夜」,地點在P102,歡迎樓上邀樓下一起來感受由一、二年級所帶來的短劇演出,還有刺激的星光走秀大賽等你一起來選出班級最佳代言人!
林士元.吳姿樺/台北.桃園報導
經過激烈的初賽,保卡卡決賽挑戰者已經誕生!本週三(5/7)晚上六點在逸仙堂即將展開決賽,選手們已準備好殺手?,迎戰可敬的敵人們。風保系特邀三位音研所的準老師擔任評審,給予參賽者精準的評論與建言。除此之外,「阿哥哥頭上有麥克風」也將熱鬧登場!復古及歡樂的氣氛,緩和參賽者緊張心情,更多資訊請上學會無名RMIMCU96。
觀光學院教學旅館餐旅特勤及觀光休憩特勤小組,本週二(5/6)上午十點於P102舉行交接授證儀式,以棒球運動風為活動主軸的典禮,除了有小遊戲、今年活動影片回顧、授證儀式外,活動結束後還於P409可口餐點!就讓我們在畢業之際,一同回憶一同感謝過去一切的辛苦吧!
@ 畢聯長 台北週五改選 桃園月底選
林士元/台北報導
想在大學四年的最後階段,為畢業生盡一分心力,籌備各項畢業相關活動嗎?98級台北畢聯長即將在本週進行改選,依據改選辦法,凡大三學生前學期學業平均70以上、操行成績75分以上,未受記過以上處分,並有班級、社團學會幹部一年以上經驗者皆可報名參選。改選各項事宜將於週五(5/9)中午12點於B301教室,召開大三班代大會進行98級畢聯會長改選。歡迎符合資格的同學踴躍參選,詳情請上網路硬碟「98畢聯會」。至於桃園畢聯長預計在五月底進行改選。
@會長聯合改選 賞你個八長
吳冠賢/台北報導
第二屆聯合七系會長暨學生會長改選囉!本次改選活動名為?賞你個八長之八仙過海?,由學生會主辦、台北七系學會聯合協辦,期望遴選出最適任的各系會長,像是法力無邊的神仙,帶領各系開創嶄新學年!本週為宣傳期,下週5/12-15進行投票作業。
?賞你個八長之八仙過海?,除了選出台北7系的領導人才,同時也在全校師生見證下,提升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熱誠,並使得台北學生會會長改選更加公正、公平、公開!本次活動名稱以?八長?取其諧音?巴掌?以引人注目,再借重?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來增強魄力。如對會長改選有相關疑慮,請洽各系負責人。
而桃園校區各系學會會長已各自進行改選中,學生自治會會長預計於五月底進行改選。
@96孝親週 媽媽咪呀我的愛
李志偉/桃園校區
為了迎接母親節的到來,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舉辦一系列的孝親活動,活動內容有「粉愛媽咪照片傳傳情」只要交出一張和媽媽近期的合照,並連同報名表繳至桃園學生會即可報名參加。「愛的卡片」學生會將於明園提供免費的卡片及郵資,並有專用桌椅、文具,讓同學可以立即完成母親節卡片,並由專人寄出。「溫馨電話情」學生會與中華電信合作,於明園設置免付費電話, 提供國內長途和市話之通話,讓你和辛苦的媽媽說說話。
週三(5/7)中午在明園還有「喝ㄋㄟㄋㄟ大賽」,只要5個人組一隊,就能體驗當孕婦的滋味,前3名的隊伍可獲得優渥獎金。想要喝ㄋㄟㄋㄟ,快比賽日期為5/7中午,請同學把握機會至桃園學生會報名,報名表可至http://mcu.uni.cc下載,活動內容多采多姿,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喔!
@急救尖兵非你莫屬
林怡君/台北校區
想要當個急救小尖兵嗎?快把握良機報名急救訓練研習營。由學生自治會主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北分會協辦的「急救訓練研習營」,將於5/10(六)上午8點至中午12點於H201教室進行。
想要報名的同學請前往學生活動中心一樓課外活動組填寫報名表,並繳交保證金兩百元(全勤者於測驗後退回)給學生會負責人李炎珊,報名時間至週三(5/7)止。
凡是參加全程訓練並測驗成績達七十分以上者,紅十字會將核發研習證明。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唷!急救尖兵非你莫屬。
@今日我最笑 企管愛心作公益
順手捐發票、捐零錢這樣的募款活動,可以讓做愛心成為一件簡單又有意義的事。當然,你也有這樣的選擇!上週「禮貌運動之希望合作社」公益活動,企管系工作人員不僅都都帶著笑容主動說請、謝謝、不客氣。還舉辦今日我最笑活動,邀請大家拍下最微笑的照片,讓大家票選。同時合作社亦將喜憨兒烘焙屋所製作的手工餅乾和貝殼吊飾,帶至校園與師生一起共襄盛舉。推禮貌運動又做公益,企管系最用心。 (文.圖/林書宇)
@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弘仁今夜愛盲讀報去
弘仁社將於今天(5/5)晚間18:20於校門口公車站牌集合,前往天母啟明學校,替盲生讀報紙、念書,藉由對話、聊天,讓你更了解盲生的世界,感受自己有多幸福。有興趣的同學,請與弘仁社愛盲組組長李庭浩連絡。 (冠賢)
■動漫社週三漫畫技巧教學
動漫社本週社課滿滿,今天(5/5)傍晚五點在B605推出可愛吉祥物製作,週三(5/7)傍晚五點在B104則是漫畫技巧教學,週五(5/9)中午則在F203改選下屆幹部。社員可別跑錯地點! (淑涵)
■文藝社週六八里關懷行
文藝社週六(5/10)前往台北縣八里愛心教養院,舉辦服務與學習活動,以實際行動關懷身心障礙者,歡迎大家一起把愛傳出去,學習如何付出愛的力量。(棠詠)
●巧藝社母親卡片製作教學
母親節到了,還在思索要如何運用巧思給媽媽驚喜嗎?巧藝社於本週四(5/8)社課將進行母親節卡片製作教學,有意者請於當日晚上6點至M309教室。 (巧玲)
●藍墨水詩社 詩刊製作
藍墨水詩社本週五(5/9)中午12:20於體育館四樓詩社社辦,進行社課詩刊製作,凡對創作、編輯有興趣的同學,詩社皆熱情歡迎您參加。 (巧玲)
●信望愛週四人生講座PART2
信望愛社社課繼上週校園人生講座Part1廣受歡迎後,本週緊接進行社課校園人生講座Part2-劍橋七傑,請大家繼續支持,週四(5/8)下午七點,S109不見不散唷! (巧玲)
●炎風週五街頭秀
鮮久沒有聽到好聽的樂團表演,享受感觀刺激了嗎?本週五(5/9)中午12點,炎風社將於明園廣場帶來街頭藝術表演,喜歡音樂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 (姿樺)
●朝陽社今天烤肉趣
上禮拜延期的朝陽社社烤改至今天(5/5)傍晚烤肉區進行!週四(5/8)晚間六點在S210則有向陽農場之旅的行前說明會,解說帶隊的技巧及大地遊戲規劃,並應景動手做母親節卡片! (姿潔)
●週二起來兆有氧舞蹈
斷上週跳躍有氧後,有氧瑜珈社本週二(5/8)18時於體育館二樓舉行社課基礎瑜珈+有氧舞蹈,是初學者最好的選擇課程,快結伴參加吧! (佩珊)
@服務性社團聯展 帶你來去六服村
黃巧玲/桃園報導
由朝陽、崇德、信望愛、慈青、梅花、翔馬童軍社所共同推出的服務性社團聯展「當我們聯在一起,一票玩到底!」今天起一連五天(5/5-9),分別在明園、聯合辦公室裡和CC棟前,以咖啡杯、旋轉木馬、小火車、熱氣球還有雲霄飛車等小遊戲方式,讓師生了解這六個服務性社團歷年來的成長與成就。
為了鼓勵同學熱情參與,活動期間,只要到訪六個社團的攤位,即能獲得一個服務章,集滿六個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有精美禮物等著你。本週五(5/9)晚上六點,在S516另有一場分享晚會,歡迎想多認識這六個服務性社團,以及想奉獻服務熱忱的同學,一同前往參加。
來到六服村,你會更幸福哦!
更正啟事
699期本刊報導資管系啦啦舞出擊大甲鎮瀾宮一文中,51週年校慶啦啦舞錦標賽,資管系應為第二名,特此更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