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配合校慶舉辦的銘傳大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三、四月以26個學術領域陸續在校園分組展開,屆時必將使校園洋溢著濃郁的學術氛圍,讓師生獲得更多學術交流與學習的機會。

從學校層面來看,本次會議主題為「追求高教卓越」正是呼應學校近年設定的亞洲頂尖、世界知名大學之發展目標,也能讓外界更了解銘傳在學術上邁向尖端、在教學上追求卓越的努力成果。校慶活動除動態活動慶祝外,以追求高教卓越為主軸的校慶學術研討會,儼然已成為銘傳的學術傳統。對師生的功用而言,鼓勵教師與學生透過研討會的舉辦,提升知識智能的產出,更是用以確保高等教育品質,促成學生能夠直接參與學術活動,增進與學術社群溝通的能力。 一般的研究者多關注如何做研究,如何發表論文,但學術研究成果的價值是需要與廣大的學術界進行溝通與推銷的。

透過學術研討會參與,可以獲得多方好處,包括:吸引有共同研究興趣的同儕,進行研究合作;能夠交換研究成果,打開學術知名度,增加研究被引用次數;幫助學生快速了解研究方向的多樣與內容,增加學術的視野,吸引有興趣的學生加入研究團隊。了解學術研討會目的後,就應該透過參與充分發揮其功用。另一方面,可以觀摩資深學者或演講者如何評論相關研究領域及內涵,如何呈現研究成果及演講內容等,都是精進學術溝通能力的絕佳學習管道。

研討會也是向學術社群推銷自己的良好時機。作為發表人時,要有良好的準備與計畫,報告時要謙虛有禮,回答提問時則是保持鎮定與簡潔,通常都會贏得聽眾的欣賞。

擔任聽眾時,要能有計畫地作時間管理,讓收穫滿溢;從會議的主題、資深研究者的話題,就能容易嗅出最新的研究趨勢;仔細地聆聽與接觸,很容易找到學術同好,建立學術合作關係;適當且有見解的提問,能贏得同儕的敬重,為你提供從事社交與求事的絕佳機會。 學術研究的發展日新月異,且進步神速,身為老師與學生都必須隨時自我充實,除了在學術研究上的自我學習與鑽研外,也要不時參加國內外各種學術研討會,藉以趕上時代脈動,並與其他學者專家保持密切的學術交流。 校內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讓在校師生獲得時間與空間上的便利,更值得熱情參與,發揮學術研討會舉辦的效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