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於2010年獲得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MSCHE)認可通過,不但是銘傳人的榮耀,更是台灣高等教育界的成就與驕傲。早在西元1919年MSCHE就已經開始展開高等教育品質認證(accreditation)的推動。美國高等教育品質把關的機制,先由美國聯邦教育部(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通過認可評鑑機構組織,再由該評鑑機構組織負責執行評鑑認可的審查、訪視與評核業務。

「高等教育認證協會(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CHEA)」是美國教育部通過最大的一個非營利評鑑機構,因美國幅員遼闊,依美國的地理區位,再劃分為六大地理區域進行認可評鑑工作,通過任何區域委員會的認證通過,等同與全美各大學接軌,足與全球各國高等校院同質。 回顧銘傳自2005年首度向MSCHE提出申請認可評鑑,由於我國與美國文化上及高等教育發展上的差異,以及國情、組織、運作等的不同,一方面要兼顧我國教育部的相關法令規章,另方面又要克服MSCHE相關認可指標間的認知差異,著實是件不容易且艱辛的歷程。幸得董事會政策明確,校長李銓博士對國際接軌的前瞻執著,以及顏善邦副校長豐富的美國高等教育評鑑經驗,讓所有參與的行政人員、學術主管及全體工作同仁努力一致,終能通過無數次的考驗與挑戰,贏得亞洲第一所美國高等校院認證的榮耀。

無論是我國的評鑑或美國的認可制度的實施,基本上都是品質保證的檢視歷程,如同一個人的健康檢查需藉助醫生與醫院的精密醫療專業般。評鑑或認可的訪視(審查)委員,以其專業前來訪視評鑑,對學校而言,就是一次健康檢查。MSCHE與台灣評鑑不同之處在於強調學校本身的自我研議(self-study)過程,亦即由上而下成立指導委員會指導各項方針與決策,由下而上籌組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針對MSCHE的十四個項目(standards)進行自我檢核,MSCHE的委員進行書面評核及實地訪視,透過書面查核、人員訪談、參訪設施等程序加以確認(double check),因此,能否通過認可的關鍵,一方面在訪視委員的查證,另方面則需自我認真確實地加以準備。

評鑑及認可都是持續滾動的自我精進歷程,預定2016年上半年,MSCHE評鑑委員將再進行訪視,而相關準備工作,都在校長李銓博士的積極領導之下,全校已針對MSCHE評鑑的14項Standards建立資料庫系統,並已動員學術與行政同仁,完成籌組四個研議小組,並於2015/6舉辦retreat進行深度研議。換言之,全體銘傳人秉持2010年完成MSCHE不可能的挑戰任務之後,大家士氣高昂,團隊精神及行政效率高,當能克服困難,迎接第二次的考驗與挑戰。參與MSCHE認可準備,絕對是銘傳人的榮譽,更是值得全力以赴的責任。讓我們一起團結努力,再創佳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