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內大學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高等教育的環境日益嚴峻。本校自2010年11月通過MSCHE國際認證後,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而且是第一所由非美國背景成立之在地化大學。秉持包創辦人倡導之一念三化,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以及「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教育理念下,賡續優良的教育傳統,秉持「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的教育理想不斷地成長。

本校於9月初開學前主辦第三屆Global Economy and Governance(GEG,全球經濟與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GEG國際學術研討會首屆於2013年由中國武漢大學主辦,去年則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此次橫跨歐亞由銘傳大學獲得2015年的主辦權,實屬殊勝機緣。此次GEG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會議主題定為「Challenges of Environmental Financ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Governance」,主要探討在面對環境變遷的同時,全球金融、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所面臨的挑戰。當前政府施政以提升國家發展規劃效能等為關鍵策略目標,本研討會成為我國與全球產、官、學界菁英討論及交流的平台,激盪出財務金融與產業發展之理論、實證與政策理念之創新火花,共同為台灣邁向全球經濟之大道集思廣益。

透過主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校教師與來自世界各地之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經由國際學術交流之效益,增進全球對銘傳大學之認識,亦強化國內社會大眾對於本校認知及辦學的肯定,對於提升校譽及推動國際化提供助益。本次研討會亦建立本校與羅馬尼亞經濟預測機構及羅馬尼亞國立政治研究與公共行政大學良好的學術交流管道。 管理學院目前正積極爭取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之認證(AACSB),因此藉由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有助於教師們追求學術成長、充實商管知識、拓展全球視野,進一步累積教學能量、提升教學品質,以達成AACSB對於Assurance of Learning(AoL)的要求,期許將來能夠通過AACSB之認證,以利拓展學術合作關係。 本校向來重視教師學術研究,每年除在校慶前舉辦學術研討會,建構論文發表平台,各系所院針對專業領域主辦數十場研討和論壇,蔚為銘傳特色之一,海內外專家學者踴躍參與,除了本校教師們的積極參與外,許多銘傳大學研究生也在此作為發表論文的初試啼聲,而學生們擔任志工,協助接待及會議行政事宜,得以體驗與學習服務的精神,更把平日所學的英語會話應用於與國際學者實際交談與應對,可謂是學用合一。

未來,銘傳大學邁向國際化的腳步不會停止,本校仍會持續參與國際學術事務,除了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提升銘傳大學校譽與國際學術聲望外,還會與全世界的知名學府接軌,進行學生交換、師資交流等,使得目前已經深植於學校全體師生的「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有更進一步的邁進與成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