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歌初唱,歡送畢業生離校,看到同學們自信神氣的臉龐,不禁憶起過往在校學習與歡笑的身影,許多鮮活的畫面,迄今歷歷在目,特別是見證大家在此成長,卻須放手送你們離開,感到萬分不捨!但想到你們將展翅高飛,邁向下一階段閃亮未來,又衷心為你們感到高興,從踏出銘傳的那一刻起,你們都身負銘傳的精神與卓越能力,貢獻國家與社會。

畢業同學應該都清楚,短短幾年,我們熟悉的世界正在瓦解,這股龐大變革,透露的是,全球性的網路與資訊科技的衝擊來臨,世界已成為「平」的,不同的文化產生跨國際的迅速流通及無界傳播,人工智慧大興其道,許多工作快速的被機器人取代,被侵奪的不僅只是藍領的工作機會,白領的工作機會同步也在流失。 為因應這一波波的挑戰,銘傳佈局相當早。

為讓所有進入銘傳的同學具備堅實的競爭力,在同學大學四年的生涯當中,曾藉由周密的課程設計與學習系統,敦促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專業的實作能力,卓越的學理淬鍊等;要求畢業前必須完成服務學習時數,取得專業證照等,這是本校「一念三化」的具體實踐,更是著眼於幫助因應未來的挑戰。 我們一再提醒同學,若只守住單一專長,未來很容易被他人所取代,必須塑造自己成為π型人才,除全力發展本身的第一專長外,還應透過學分學程、輔系、雙主修或者在職進修等方式修習跨院系課程,培育第二專長,創造出更大的綜效,強化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為打造同學們的綜合競爭力,因應時勢的快速變化,本校於103學年度訂定「銘傳大學校定十項基本能力檢核辦法」,溝通力、就職力、企劃力、國際力與科技力、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十力證書,就是學校證明同學是擁有知識、會做事、有實力的保證。全球化年代,畢業同學必須要有「隨時走出去」心理準備,要以全球作為自己的基地。今天的企業戰士,要具備走出去的國際移動力,隨時協助相關產業進行國際布局而準備。 最後,預祝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心想事成,今日你們以身為銘傳人為榮,他日銘傳以你所成就的功勳與偉業為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