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25社論】給大學新鮮人的話-我一定可以做到

恭喜各位新生,經過漫長的學習準備,焦慮的考試及面試,終於如願進入了大學。如今,你辦到了,但然後呢? 成為大學新鮮人的主要目的是完成一項自我的投資,讓人生能更符合自我的期許。

因此,你需要思考未來的學習方向,設定自己期待的努力標準,再進一步則是塑造理性思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習性、符合道德規範的價值觀等,以開闊的視野來看世界與自己的人生。這些都要透過學習知識、技能與實踐理念加以達成。明顯的,這是一項艱鉅且具挑戰性的生命學習旅程,能持續不斷奮鬥的力量泉源,來自於對自我人生的期許。

大學對學生最具理想性的使命是讓學生在此探索生命(建立價值觀),發覺天賦(學習與發揮才能),成就美好人生。因此大學提供美麗的校園、完善的設備、優秀的師資、聰慧的同儕,讓你去尋找天賦的才能。但發現自己的才能是什麼,則是對自己應負起的責任。假如你不去履行自己的這項責任,那麼大學為你準備的這一切努力都會白費;除非你肯付出為達到成功所必須的努力,否則這一切對你都會失去意義。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愈來愈有趨勢指出:不存在不把書念好,就能拿到好工作的美夢,任何工作,都需要你的汗水、訓練與學習。目前全球各國都普遍發生年輕人找工作愈來愈困難,大材小用情況持續發酵的現象,其實這正是未來職場來臨的前兆,缺乏適當的訓練,就等於提早被淘汰,與工作機會絕緣。這股趨勢是由許多難以逆轉的科技與創新模式所引領,包括智慧型機器的生產力提升、經濟全球化、人才國際移動等。

工作將被分為兩大類:與電腦競爭或與電腦互補,前者意味勞動者需要解決與其他數位化世界的配合及薪資無法成長的困境,後者則是與機器相輔相成,而獲取更高的生產力及樂觀的薪資水平。趨勢大師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因此稱之為平庸世代的結束,一個就算自動減薪,也不被需要的年代。

雖然科技不斷創新,電腦的能力正逐步地追趕人類的智慧,長久以來被視為理所當然由人類擔綱的工作,逐漸被機器取代,但我們該擔心的不是科技如何的進步,而是我們若僅想利用人類天賦的力量與直覺,而懶得學習與思考,因而缺乏創造出更多機器無法承擔的工作機會。換言之,人將不再是理所當然的稀有資源,只有具創新能力的勞工才是稀有資源,可以享有高薪及高資本利得,而大量資源則是指一般的勞動者,只能獲得愈來愈低的報酬。

面對新的就業市場,不同的學習環境,你其實不用慌張,學習目標可以從簡單的作業完成、認真聽講、每日閱讀、參加課外活動、社區志工開始,而不管你決定做什麼,只要能下定決心,堅持到底,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希望新鮮人能夠立定志向,盡心的去完成每一件事,不要讓你的家人與自己失望,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做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