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縮小,力量就變大 學問,固然是同學進入大學學習的目標。但在現今各種價值觀混淆,一味追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年代。自我的無限放大超越團體的規範,不足與不滿帶給自己和別人極大的痛苦。一群充滿熱誠的同學希望將正面積極的思想與 大家分享,因此於2014年6月成立ipower社團,邀請同學透過服務互動,更深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明白「我們愛,因上帝先愛了我們」。且讓我們看看這個成立才一年的自發性社團,如何可以拿到這次社團評鑑「績優社團」的肯定。──編者按

星光解題班陪伴關懷 應英系╱蘇筱勻

iPower社是屬學術性社團,但我們非常重視「服務學習」,因為所學的知識要加以運用並實踐才有意義!那麼思想性的學問該如何動起來呢?沒錯,就是服務!透過服務,我們認識自己、看見需要、學習給予。 iPower社的成員每學期都會到新北市永和區的福和國中做服務學習,擔任課業解題班的老師。星光解題班的學生是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父母身心障礙雙殘、再組、新住民、家長失業做零工等貧困低功能、失功能的家庭,在缺少經濟來源,教養認知偏誤又無管教,親子關係惡化、家長放棄…等因素下,導致孩子缺少課業的指導與督促,缺少家庭的陪伴和關懷,缺乏信心只好放棄學習。 記得有名常會出現暴力自殘行為的孩子,不願溝通不願配合,心似有說不出的悲憤與憂傷,經過我無數的熱臉貼冷屁股的關懷後,才知在他出生一年多後爸媽就離婚,三四歲時起,爸爸每逢喝酒就會家暴他,讓他在極度恐懼和充滿恨的苦毒中成長,後來雖和伯父母同住,但他們也是貧病交加,無法給予完整的照顧。 我很感恩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服務,讓我看見「需要」不只是在非洲,就在我們的四周!

童心與愛心 應中系╱鍾佳玲

公益聖誕活動「薑薑~薑餅屋」是集結了一群好奇動手美化薑餅屋的同學,在認領的食材上擠畫出色彩繽紛的造型,進行義賣後,將所得款項捐助偏鄉孩童上學的活動。 大夥兒開心地拿到素材、色糖漿、配件等,一個個不同表情,各具特色的薑餅人、薑餅屋在同學有趣的奇思妙想、愛心巧手製作下,相繼出爐。並在義賣中獲得師生的熱烈迴響,這真是一個將愛分享出去的好機會。 手寫書,作者修復母女關係 每年母親節,你知道送什麼給媽媽最好嗎?iPower社每年4月有幫你寄「手寫信」回家的活動!無論你多久沒有提筆寫信?不管你字跡如何?我們總能引導你認真地寫下一字一句。 透過生活分享、心情告白、貼心問候以及真誠感謝,當我們將每封信件寄出時,都感受到一份真實的愛被傳遞。 多年前,我曾送媽媽一條圍巾,她抱怨款式不好看。後來,我買口紅,她說顏色太老氣。爾後,我用存許久的零用錢,買了個包,她說太浪費….。最後,我乾脆不買禮物了,免得還要被嫌棄,久而久之母女間的情感就越來越淡薄,也越來越少感恩了,這樣的距離讓我很難過,不知道該怎樣做?才能修復溝通不良的關係。

謝謝iPower的「傳遞幸福愛」,讓我可以勇敢的對我深愛的媽媽說:我愛妳。媽媽收到信時,一定非常感動,但是她始終都沒對我提及。你一定很好奇我是怎麼知道她很感動的?因為她在FB發的動態被我發現了:「孩子的祝福,禮輕情義重。」就連開心都如此含蓄的媽媽!讓我知道,一封手寫信絕對比新細明體更溫暖!你,是否也有一份精心的禮物要送媽媽?明年母親節,再不要使用罐頭簡訊了,因為iPower把你文字的溫度,傳到媽媽心坎囉! 美善時光拼圖 應中系╱張景婷 清晨我們就出發,整個城市還在夢中,天和山在茫茫霧中未睜開眼,但山裡的部落卻已經甦醒,孩子們熱情的笑鬧聲在山谷中迴盪,他們炯炯有神的雙眼迎接「創意品格營」的開始。

龜山的孩子非常熱情,他們交朋友的模式是十分「零距離」的,初次見面就主動與我們搭話,絲毫沒有羞澀之感,對於我們的問話,也是一五一十的講,不願多講的事,他們不會拒絕,只好轉身就跑。

濕冷的山路滑溜溜的,我揹著相機,用快門和構圖來與他們溝通,這是我第一次以這樣的溝通模式與人分享生活,這是一種很安靜的方式,你只會聽到「喀擦」聲,但你知道自己說了什麼,你也聽見了對方的回覆,是真的,就在剎那之間,我很確信收到了回音。

整個營期透過鏡頭,我看見了兩個世界:一個是眼睛所看見的世界,這裡的影像如一頭在草原上追趕獵物的豹,每一個畫面都是飛快閃過,沒有時間思考與分析,甚至使人失去欣賞美麗的能力;另一個世界是靜止的,在那樣的時空裡,指針的每一步都是凝結的水珠,怎樣都不肯滑落。

最後一個晚上,隨著時間滴答流逝,山上的氣溫不斷下降,我在電腦前,不斷調整影像的節奏,在一格格的影格中,我看見自己映在上面。大四了,這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寒假,我花兩個月的時間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如何帶領團隊、如何營造氛圍、如何作榜樣、如何以生命來影響生命。最後,我整理了鏡頭下大家的笑容與姿態,將這段時光的拼圖完成。

首次到部落 感受愛回應愛 商設系╱戴玟

踏進龜山國小,整個校園盡收眼簾,那是一間全校學生不到70人的小學校,卻有著清澈新鮮的空氣、生氣勃勃的植物,以及最熱情活潑的孩子們,「純樸」是我對龜山國小的第一印象。

這裡的孩子跟都市很不一樣,在這裡,他們的娛樂不是手機或電玩,而是跑步與捉迷藏,你甚至看不到他們有近視的問題,他們熱情又充滿活力,沒有怕生反對我們充滿好奇,迫不及待的想認識每一個人。然而,這些孩子笑容的背後卻隱藏著許多令人心痛的故事,包括:單親、隔代教養,甚至是家庭當中的言語暴力及肢體暴力,也因此,這些孩子確確實實渴望一份真切的愛。 神恩待我,讓我生長在一個富裕健全的家庭裡,期待將上帝的愛分享給這些孩子。帶著這樣的心情,我願意為孩子們付出。 營隊中,我負責的是行政組,雖沒有帶隊,但也因此讓我能認識所有參與營隊的孩子們。

愛是會回應愛的,經過四天,許多一開始不受控制的孩子在各隊長的帶領下也變得乖巧柔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一開始很皮又很不配合活動的男孩,在第三天時跑來找我。「老師,我有一個東西要給妳。」說完便從口袋裡拿出一顆牛奶糖塞進我手裡,當下我心裡無比感動,這顆小小的牛奶糖是我四天營隊最珍貴的禮物,不是因為他拿了禮物給我,而是他願意回應我的愛。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很簡單,一份單純的愛就能將兩個人緊緊繫在一起,不需要很厲害的帶隊能力還是特殊專長,只需要對他們付出真誠且單純的愛,他們便會用他們的方式回應你。這次的營隊,我學會何謂「愛」,孩子們的一個笑容、一個改變就是對我最大的回報。

創意品格營種下希望的種子 心理系╱孫鍾萍

永遠不會忘記營隊中這些可愛的孩子!在這四天三夜的創意品格營中,我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來到烏來山區的龜山國小,甫到接待我們住宿的教會,一位小女孩看到我拖著沉重的行李箱,就很貼心的過來幫忙我拖到一旁放置,我深深被這位小女孩吸引,因為她有著一顆溫暖且樂於助人的心,一鼓暖流在心裡擴散開來。「好的品格」對一個孩子必定有極大的影響,而鼓勵孩子、給他們信心、陪伴他們建立好品格是我們這次營隊的目標。

有位叫翔哥的,我們抵達的頭一天,他都不理會我們,但是當我們要離開時,他卻跟我們玩在一起,還拿著我們的手機自拍,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其實,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缺乏陪伴與鼓勵的孩子,我、體驗到良好的團隊合作、彼此互相守望與相助的好默契。 在帶孩子的過程中,我也從他們那裡得到力量,時常被孩子們天真的話語和出乎意料之外的舉動逗笑!我帶的隊上,有位沉著文靜的女孩,她喜歡一直握著我的手,因為天氣冷她的手很冰,而我的手正好能溫暖她,她總是握著我的手,很開心的看著我,不時說些溫暖的話,那樣的可愛、天真,讓我感到很幸福。

互動中,我看到自己為了照顧他們多了很多耐心,甚至為了讓孩子闖關玩得盡興,就算筋疲力盡還是硬著頭皮當鬼抓他們。我也看到自己可以抱著哭鬧的孩子陪她畫畫…。這些,我過去不曾做過的、做到的,如今,我在付出中學到很多。 這次寶貴的經驗,讓我的寒假增添更豐富的色彩,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一段不會抹滅的美好回憶,2015年的開始,我在龜山國小種下希望的種子!

真誠的同理心 應日系╱吳信翰

龜山國小雖同屬大台北地區,但這裡卻擁有美麗的山景,清新的空氣,讓人神清氣爽!第一次參加「需要外宿」的服務隊著實令我興奮不已,也對自己的領導力與觀察力有了新的認知。 我和一同參與的志工們都受過行前訓練,帶團隊、帶遊戲都難不倒我們,不過,我們卻遇到了一個大難題,就是孩子們不喜歡我們準備好的遊戲!

以我來說,我習慣帶靜態的遊戲,然而國小生是非常活潑好動的,他們喜歡「非常動態」的遊戲。我因無法帶動團體而一度感到挫折,這時與我配搭的隊長就私下提醒我:「我們來,不只是為了當一個會帶活動的大哥哥就好,乃是要以真誠的同理心對待他們,與他們建立互信的關係,才能幫助他們找到自我價值、看自己是寶貴的、在兩性上有正確的價值觀。」

當我修正了自己的想法與模式後,團隊中的孩子就逐漸地被我們凝聚起來,一同玩樂,分享故事,沒有任何的距離。

跳舞,最大的突破  應中系╱佘方吟

大三寒假,我參與iPower舉辦的「夢想Yes Go!創意品格營」,在寒冷的冬日來到新店山區龜山國小,與這群小朋友相處一整週。 第一次參與這麼多天的營隊活動,為了要將好的品格與正確觀念帶給他們,因此自己也必須以身作則,從微小處開始做起,例如:隨手關門、關閉水電、環境整潔維護、禮貌…等等。 這次營隊,我想我最大的突破就是「舞蹈」。起初,我天真的以為活動組只要帶帶遊戲當個關主而已,沒想到還要擔任大會操的舞者、各種機動性的補位角色。但也因此,使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去挑戰自己沒有嘗試過的。甚至在最後一天,我帶領三、四年級的同學一起完成舞蹈演出,從沒想過手腳老是無法跟上節拍,讓我最受挫折,最容易打擊我信心的「跳舞」,有一天,我竟然能夠在舞台上做舞蹈教學。我心中充滿著許多的感謝,因著這個機會,讓我在這個職分上好好做自己該做的,也堅信憑著信心去做絕對超乎所求所想。當機會來了,就接受它,去挑戰它,讓自己的人生添加豐富的色彩。

在這營隊中,我不僅是個老師也是個學生,當我是老師時,將正面積極的好品格、好態度傳遞給這群可愛的小朋友,把我所學會的舞蹈配上充滿感恩及熱情活力的音樂,展現十足的iPower能量,達成每個人夢想Yes Go的藍圖;當我是學生時,我向他們學習,在他們當中我也看見了許多不一樣的生命,這也更加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是上帝眼中尊貴的寶貝,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營隊只有五天,但延續的精神是永遠,我們要將好品格、好態度及正面積極的思想種子種下。在每個孩子的生命中,建造更多更美好的精神,用生命影響生命,發揮好的影響力! 暑假期間的iPower活動精彩豐富,7/1-3兒少夢想Yes Go營會、7/9-11榮耀再現iPower夢想體驗營、8/16-21台東服務隊,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洽許雅筑0972-757812、戴玟0979-63131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