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9】銘傳車用導覽系統獲經濟部專利權

本校資網處發明設計的車用導覽系統「衛星導航之座標設定方法」,4/21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頒贈中華民國專利證書,專利權人為銘傳大學,專利權期間2015/4/21-2033/2/26。

李校長表示,這套由學術副校長王金龍帶領資網處組長蘇瑞元和組員盧尉然共同研發完成的車用導覽系統,係由本校與廈門理工學院合作之智慧型運輸系統中的一環。研發目的是為在車上建立一套智慧系統,讓車輛能依環境和情境,提供車輛與使用者間的互動,並藉由人性化的使用經驗,增進行車的舒適與安全。王副校長指出,行駛間的車輛雖為密閉環境,但透過通訊網路,即可隨時隨地的和他人進行溝通,並取得各種資訊。此外,由於車輛對電腦系統而言,是一個相當特殊的環境,電腦系統必須對車輛做特殊的最佳化設計,方能在車輛中穩定的運行。

車用導覽系統使用嵌入式系統為核心,並結合多媒體、衛星定位、通訊網路,提供使用者豐富的行車資訊、導覽、休閒娛樂等操作感受。

其特色包括採用GPS全球定位系統和語音控制技術,透過影像、聲音及語音合成技術自動導覽和講解,可依不同行車方向解說不同內容。可乘坐11人的校園電動車,車架採輕量結構,並以電力為動能,充電一次約6個小時,即可續航100公里,節能又環保。人性化的智慧導覽系統,兼具安全與舒適,即使殘障人士或老人亦能自主乘用。

電動導覽車係由李校長和廈門理工前校長黃紅武於2009/5商議研發,2011/2/25車輛抵達本校並完成試車,2012/10校外審查認為導覽車有申請專利之價值,本校隨即規劃申請專利,其中「衛星導航之座標設定方法」於2015/4/21獲頒專利證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