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畢業考登場,這是畢業同學學習總檢,因為學業即將告一段落,下一步就是新的人生。無論是深造、就業或服役,人生的選擇,都將決定各位不同的發展與未來。

過去大學或研究所生涯,這個人生黃金歲月,各位所學、經歷與磨鍊的智識、技能,不但是理論結合實務,更重要的是各位未來就業的厚實基礎。然而,還要有一顆積極向上與感恩的心,才是各位面對未來成敗順逆最大動力。懂得感恩、惜福,是成功的第一步。

當年創辦人包德明校長與李應兆博士共同創立銘傳,就是懷抱對國家一份感恩的心,要為國作育英才!58年傳承,如今銘傳近14萬名校友懷抱著對包校長感恩的那份心,在各行各業中勤勉努力事業有成,更有不少校友已成專業領域的翹楚。 除了懷抱感恩惜福的心之外,面對未來的挑戰,最重要的還是各位在大學四年中所培養出來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和卓越的競爭力。競爭力最核心的表現,就是各位在四年大學中所培養出來的「十力」。這也是各位在銘傳校園中耳濡目染養成的十大競爭軟實力。

在這十項基本能力中,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正呼應中國傳統的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思維。面對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新時代,還須具備五大執行能力:企劃力以周延撰寫專案實力,提升產業效能;溝通力以便捷中文口說和書寫技巧,掌握時效落實執行;科技力以嫻熟資訊應用技能,縮短流程強化管理;國際力以建立全球視野,充實跨國文化認知,與全球人才競合;就職力以強化職能、掌握時代趨勢社會脈動,做到「畢業即就業」。簡言之,十力結合傳統堅實的學能訓練,更因應新時代的巨變而培養各位卓越的創意與應變能力。各位經過學校的十力認證後,無疑地在畢業跨出校園的第一步時,就等於向社會與業界宣告:你不但是一位稱職的知識工作者,更是一位具有強大執行力與國際競爭力的高手!

少子化的衝擊已經開始,但是擋不住銘傳全體師生的協同努力!過去一年美國分校正式招生上課,五大校區學生總人數突破20,000人,金門分部學生已近300人,大學部註冊率9成7,教育部教學評比指標依然領先私大,我們當然不會自滿。面對未來,我們堅持即便在逆境中我們依舊要繼續成長。也就是說2010-2020年為銘傳逆境成長的十年。過去的順勢成長並不困難,但在外環境已是逆境的今日,要一枝獨秀繼續茁壯,的確不易達成目標。不過,我們深信銘傳是大家的,我們一定要為這個大家庭努力奮鬥。不但要讓所有進入銘傳的同學脫穎而出,更要讓即將從銘傳畢業的各位都能蛻變為優秀傑出的人才。 畢業時刻,感恩多於感傷,創意多於回憶!祝願各位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