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冬的寒意雖未盡褪,但早春的氣息已經在瀰漫了!雖然今年的舊曆年結束的快,但相信所有師長同學都度過了一個相當愉快的假期,在此新學期即將啟動之際,先向大家拜一個早年,祝願所有的銘傳人在新的一年,羊羊得意,心想事成,要什麼有什麼! 面對當下的104年,或許將是銘傳翻轉超越相當關鍵的一年!

在過去的一年中,在所有師長同學的努力下,本校各項辦學成果確實都很亮眼,包括美國分校正式招生上課,五大校區學生總人數突破20,000人,金門分部學生已近300人,大學部註冊率9成7,教育部教學評比指標依然領先私大。儘管這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但外在的大環境,特別是少子化的浪潮,已然侵襲到各大學,103學年度不少大學註冊率明顯下滑,很多科系甚至收不到新生,即使教育部長吳思華宣示要整併大學,也擋不住高教市場供過於求的現實。

換言之,儘管大家最憂慮的主要是瞄準105年,但種種嚴峻的跡象勢將在104年就會提前出現。因此就算銘傳的招牌依然響亮,看起來學校發展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像,但若因此就自滿現狀,甚至輕忽懈怠,還是會在殘酷的高教市場競爭中面臨挑戰考驗。所以在空前盛況前程光明的當下,反而更要提醒大家務必深自我惕勵,要知道銘傳今天漂亮的成績單,是過去努力的結果,但卻不能作為未來成果的期待。明天若要有更好的成績,就必須要靠今天的努力。

面對嶄新的一年,本校全體師生同仁有幾項重要的行動任務,務必要在今年內立即加以落實。首先是各學院已然啟動的大企業計畫,必須要陸續展開具體運作,知識產業化與產業知識化,我們已經喊了好幾年,目的就是要讓銘傳的教育內容與產業需求相符,讓學生具備創新實用的實作經驗,並成為未來產業界爭取的人才,這也是我們對所有選擇銘傳就讀的同學應有的許諾。 其次,對於即將啟動的系所評鑑,相關受評單位一定都要積極佈署,全力因應,務必要在接下來的實際評鑑中全部通過,讓銘傳的教育品質再次獲得所有評鑑委員乃至教育部的認證,這絕對是建立高教品牌的基石。

再其次,我們絕對要爭取境外學生人數繼續成長,不論學生是國際生、僑生還是陸生,我們一律都張開臂膀歡迎,我們的目標是逐步達到學生總人數百分之二十,除了確保學校穩健營運的規模外,這也是我們邁向國際化大學的重要指標之一。 前年年底學校提出銘傳「黃金十年再十年」的願景,將2010-2020年訂為逆境成長的十年。過去的順勢成長並不困難,但在外環境已是逆境的今日,要一枝獨秀的繼續茁壯,的確是不易達成的目標,但銘傳是我們大家的,我們一定要為這個大家庭努力奮鬥。

大家一起認真努力,讓所有來銘傳的同學都蛻變為優秀傑出的人才,正是銘傳立校的真正宗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