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創作是生活世界的反映,就是把在生活世界中各種人性表現深刻地描述出來,其中有悲有喜有離有合,故事就是在情節中迴旋起伏。所以愈能反映生活的深刻情節與人性的光明,愈能帶給閱讀者感動與啟發,這就是文學創作最吸引人的地方。

第26屆銘傳文藝獎,正在緊鑼密鼓地徵集各方好手的創作,也是銘傳校園創意高手們表現自己的最佳園地。在此衷心盼望,能激起更多銘傳學子強大的參與及連結! 談起銘傳文藝獎,讓人最懷念的還是我們的創辦人包校長,在她一手打造銘傳之際,不忘人文與心理的深化耕耘,進而創辦文藝獎,鼓勵銘傳文青踴躍發表。如今文藝獎已進入第26年,這樣的心靈傳承當然要繼續下去,然而在面對新時代、媒體環境的巨變,今年文藝獎的創作內容與表達方式,明顯有更多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文藝獎的本質就是創作,鼓勵更多的創意。創意也是未來競爭力中最佳的利器,但是創意的培養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產生,所以需要更多的生活觀察與體驗,校園雖然只是個次元社會,但是它已具體而微地顯示出大社會的各種基本面貌,細心觀察與認真檢視,相信必能找到不少很可發揮創意的素材。 對於校園的學子來說,社會生活中的光怪陸離現象讓人迷惑,媒體八卦腥羶色的揭露讓人不忍卒睹,這些現象很容易挑動人心窺伺的劣習。本來就應禁止傳播的,可惜的是,政客的操弄,朝野對立,熱衷於選舉,卻疏忽政治運作與效率。無法禁止劣習的散布,有時這些政客或名人更成了八卦新聞的主角,這樣亂象,當然也是反思的重要素材,可是在反思之際,是否也能夠激發出批判這些亂象的創作動力?好對社會發出一種正向引導的呼聲!

文學創作主角當然是人,人生活在世界之中,所以對我們周遭的探訪與關懷,也是一個創作的出口,從校園中去探訪更多溫馨的畫面、更多感人的小故事,或在某一個教學景點上打一個卡,傳給更多老師、親朋好友一句親切的問候,或新生合唱比賽時光榮的那一刻,或啦啦舞比賽時集體熱淚盈眶的停格畫面,我們周遭真的有太多太多值得再多停留一秒,再多回味的故事,……正等著各位高手傳神地捕捉下來,並且用創意的心再度展現出來!

新媒體的變化,帶動新文化的豐富的底蘊,方便、即時與移動性,讓3C產品帶給我們更大更多的驚艷。新科技如此方便,意味著創作深度也可以更多元。故事內容最要的創作根源,表達可以多元,考驗的就是各位高手的策展能力,會說故事的人不再只是口語傳播,他/她還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媒介,創造出更精采的文學作品,我們非常期待第26屆文藝獎,有更多讓人驚艷的亮點作品出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