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及「國際化、專業化及卓越化」之一念三化,是銘傳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終生的矢志,不但是銘傳的教育目標,在校長李銓博士的卓越領導下,都能具體的逐一實踐。尤其是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浪潮下,銘傳早於2001年率先規劃雙語環境、禮聘外籍教師、實施英語必修、英聽必考,更成立「國際學院」作為招收國際學生,負責外國籍學生教學、學習諮詢、生活輔導的統一窗口。歷經10多年的努力,使銘傳的國際學生一直領先各大學,累積前來銘傳受教的外國籍數已超過70餘國,校友早已佈滿全球。

近幾年來,教育部積極鼓勵各大學與國際接軌,將國際學生、僑生、大陸學生、華語班學生、海外青年才藝班學生等合稱為「境外學生」,並訂定至2016年在台留學或研修之境外學生(學位生及非學位生)人數希達10萬人,2021年達15萬人,占大專校院在學生人數逾10%目標。同時鼓勵各大學訂定規章制度、設立聯繫窗口、完善雙語環境、提供獎學金、優化住宿環境、提高學習及生活機能、積極出國招生、用心照顧好每位境外學生,使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的重鎮,確實提高招收境外學生人數,實現名副其實的國際化社會。

本校除了配合教育部政策,持續積極努力招收境外學生外,各項國際化措施早已相當完善。在校長的前瞻思維、卓越領導下,本校設有國際教育指導委員會,規劃各項國際化及境外學生相關政策,導引全校行政與學術單位落實施行,更有國際學院、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際學生顧問室、大陸教育交流處、兩岸及境外生院、華語訓練中心、學務處僑生及陸生輔導組、前程規劃處等單位組織,對每位境外學生都能無微不至的照顧,也因此,本校境外學生人數多年來都能持續成長,領先各大學,獲得教育部最高額的國際化獎助經費。

為確實招收境外學生,本校奉教育部核准在蒙古、韓國首爾及美國密西根州設立台灣教育中心,除宣揚台灣文化,推廣國民外交,亦積極扮演協助其他大專校院國際教育交流的角色。最讓銘傳人引以為傲的當屬2010年11月獲得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MSCHE)認證通過。2013年獲教育部及美國同意設立美國分校,於2014年9月正式招生授課,使銘傳成為日不落校的美譽。

銘傳創校57年來,在全球化及國際化的競爭中,表現優異,通過MSCHE認證,已達成國際化的階段性任務,2014年世界網路大學排名第586名、亞洲第104名、台灣第13名、私立大學第2名,加上美國分校已向全球招生,更展現銘傳國際化實力與卓越績效,堪為2萬師生及13萬校友引以為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