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九月,秋高氣爽,歡喜的豐收季節,在此歡迎新生的加入與舊生的返校,在這個大家庭中共同得到養育與成長。過完暑假,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許多人在大學裡面找到生命的自我、師友、伴侶、方向,得到知識、能力與獲取知識的方法。幾年之後的人生,就看你們現在到畢業期間的想法與努力!所有同學都應該把握未來黃金學習時光,增加自我能量。

大學教育期間是人生的黃金歲月,同學從懵懂的青少年時期,邁入成家立業前的養成階段。從高中的課本與考試中鑽出來進入了大學,要面對既深又廣的浩瀚知識海。大學生活讓未來人生充滿了機會,也充滿無限可能。半個多世紀以來,本校已經培養出遍佈全球的傑出校友。各位同學,值此金秋,我們共同許下心願,一同立志走在大學之道,有一天你們也將成為銘傳傑出校友,我們都將以你為榮。

至於如何過個成功的大學生涯?《記得你是誰》和《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這兩本書提供一些重要的成功因素。魏德曼(Daisy Wademan)在書中提到要「記得你是誰」,莫忘初衷,不要隨波逐流,不要迷失方向。同學要思考念大學的目的,人生的價值與要前進的方向,並要一步一腳印往人生設定的目標邁進。

萊特(Richard J.Light)教授則從哈佛經驗,歸納出善用大學資源的做法:首先,重視時間管理的態度與學到時間管理的技能,這是最重要的成功關鍵。其次,大學生必須建立學習「批判性思考」的技巧,從眾說紛紜中,整合出各項論點與證據的能力。第三、求學態度嚴謹的人,日後會更覺得獲益多於選擇輕鬆混過的人;認真的人從課程中與教授討論,迅速得到回應,學生可以獲得修正與改進的機會;嚴謹求學的人花時間省思為何要修這門課、如何將課業和人生的願景結合在一起、審視新的觀念,能夠找到感興趣的課程。第四、樂於與他人共同學習,不論是專題研究與工作實習,和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交流,是一種學習,也是最豐碩的體驗。第五、不要孤獨面對困難,懂得尋求幫助,得到良好的諮詢是一件重要的事;必須自己開口要求,不要採取鴕鳥態度。最後,參與課外活動,會讓你們成為自己的主人,比較能享有滿意的大學生活。

本校提供的教育資源能夠提供上述觀點的成功大學生活,堅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建立「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教學目標,以培養學用合一,具備團隊精神與全球視野的人才;並採取嚴管勤教的方針,提供同學們專業知識與生活輔導,及正確的人生態度,深化國際觀。同學應該善加掌握這些寶貴資源,打造大學生活。

身為台灣唯一經美國中部各州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評鑑通過的大學,我們正在進行黃金再十年(2010-2020)的逆境成長之願景工程。隨著美國分校今年揭幕開學,銘傳成為一所「日不落校」的大學(台北、桃園、金門、美國、基河校區),我們正以無比的企圖心朝向亞洲頂尖、世界著名的大學之路邁進。同學們,這樣的優質環境有助於各位在此學習成長,圓一個美麗的大學夢!祝福你們優游於這段燦如精金的學習旅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