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大幅報導私校即將面臨退場,突顯了我國高等學府在全面擴張下,已出現問題,到了不得不面對的時刻了。本校李校長在多年之前,已發現我國高教面臨的挑戰是:教育經費的短缺、國際化程度不足,以及少子化危機,爰提出「一念三化十力」,做為銘傳的核心競爭力,這不能不說是李校長的高瞻遠矚。

銘傳自李校長接掌校務以來,即秉持包校長「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朝「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邁進,因此在2010年11月,通過美國MSCHE認證,成為亞洲唯一獲得美國認證的大學,2013年7月,更奉台灣教育部核准成立美國銘傳分校,成為唯一兩國政府核准的國際化大學。這一切說明了:銘傳辦學教育方針的正確,即使在我國高教面臨考驗的今日,銘傳學子仍具有競爭的軟實力。 本校競爭力來自哪裡?除了以「一念三化」做為教育宗旨、目標外,最重要的是培育十項全能的國際化人才。面對全球化的時代洪流,銘傳所面臨的,是比以往更嚴峻的挑戰,因此李校長也特別指出落實「十項核心能力」,才能讓銘傳學子具備競爭的軟實力。

這「十項核心能力」,包括:中國傳統的五育——德、智、體、群、美,亦即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再加上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和就職力。落實這十大核心能力,最終的目的是要達到「學以致用」,使我銘傳學生能「畢業即就業」。 傳統的「德、智、體、群、美」,足以培養一個身心健全的學子,而面對知識經濟的時代,還必須具備五大執行能力:強化企劃力,可以提升產業的效能;加強溝通力,可以掌握執行的時效性;擁有科技力,足以縮短作業的流程;具備國際力,方能與全球的人才競合;完成就職力,就可以做到「畢業以後不失業」。

為此,本校將全面朝著「十力」發展,厚植競爭的軟實力。我們的做法是: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還要特別強化校內、外實習的輔導制度,舉辦實習說明會,進行產學合作,以建構「職涯導向結合通識的學習地圖」。同時,我們也將學生的求學歷程,建置電子學習履歷,今後學生在落實「十力」之後,自然能在學習履歷中呈現,以做為就業的憑證。 銘傳的十大核心能力,既保有傳統的思維,又能推陳出新,涵融時代潮流必須具備的國際競爭力。我們所致力的,是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國際人才。我們相信:在李校長正確的領導之下,銘傳學子只要好好的貫徹十大核心能力的課程,一定能具備國際的競爭力。我們也期盼銘傳能成為「亞洲頂尖、世界著名」的國際一流學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