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64】悠遊書海專欄PART8-“TOP研究的必修課”心得分享

“TOP研究的必修課”心得分享 推薦人:優質論文寫作悅讀會宋永坤 在偶然的機會下,深夜在敦南誠品書局,閱讀到此書。對於作者能將眾多的學術研究專有名詞,一一解釋說明,簡述其來由,進而轉換成大眾讀者可明瞭的語言。心中除了佩服作者學術修維及感到滿足自我求知的喜悅外,更想要利用機會將本書介紹給我學術專業上的同儕,與目前正在為畢業論文傷腦筋的同學們。 本書內容編排由淺入深,針對研究新手;大三大四學生提供了方法論與研究方法、研究計畫及文獻分析的完整說明。而對中級研究碩士生,則更詳盡解釋了質化與量化的研究,何謂研究理論及各種的研究類型。至於對高手級的博士生,則介紹了本體論、認識論、研究典範及從事博士研究所需經歷不同的階段與步驟。當然書中關於研究的本質、倫理及規範等;則適用於任何從事論文的寫作者。 整體而言,本書作者,善用提出問題的方式(如What, Why & How),作為各章節開端,以吸引讀者的注意。如什麼是實證、後現代及女性主義?為什麼要念博士?為什麼需要了解本體論和認識論?以及在從事研究時,如何時間控管,如何選擇研究的議題,如何收集分析文獻等,而後直接以破題的方式,運用簡單易懂的白話文字,配合大量的圖表,如研究的步驟內容表及研究倫理的數線圖等,幫助各階段的學習者,對研究基礎,相關討論的議題及專業術語能有通盤而深入的了解。而唯有在充分熟悉及掌握這些研究的基本詞彙,才可能撰寫出嚴謹、精確和優質的學術論文。 僅以此書,此文,野人獻曝,分享於從事社會人文科學的同好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