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67社論】跨領域學習 提升競爭力

「跨領域學習」曾幾何時已經成為教育圈和企業圈很夯的時興項目,當世界越來越無國界,科技持續顛覆各種商業模式時,創新很難只在某一個領域內發生。我們在框架裡能夠想到的創意,其他人也都想得到,於是,跨領域進行發掘與融合的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

台灣經濟過往以製造業為骨幹,需要大量專才投入。然而近十餘年來代工產業外移,卻因缺乏軟硬體整合或綜合行銷管理的能力,使得產業升級面臨瓶頸。此外,服務金融業的GDP雖已超過七成,也因為缺乏跨領域多專長的人才,難以發展出跨國的競爭力。事實上,對於跨領域多專長人才的需求,從近年熱門職缺的發展趨勢即可一窺究竟,諸如資料科學家、故事管理師、解決方案架構師、社群經理等職位,皆有一種共同特性,就是他們都需要很強的跨界整合能力,然而這些工作在十幾年前都還不存在。因此我們需要積極投資於人才,讓他們有合適的舞台發揮,進而繼續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創新。

以往大學校院傳統學系培育單一專業領域之人才,在全球化及資訊、科技爆炸時代,已漸漸不敷潮流所需。任何領域的知識,生命期都不會很長,可能同學才畢業沒幾年,卻發現在學校學的東西都過時了。在現今世界變化快速,各種知識一再翻新,正式與非正式的學習管道眾多,大家不應再有找不到資源,找不到方法的藉口,而在畢業後就不持續精進自我。

跨領域學習的心態與方法,確實應從學生時代就努力培養,國內外許多知名的高等學府,都積極建立有系統的跨領域教育模式。為了掌握社會經濟的脈動,台灣各大學近年來對新興現象的教學設計,紛紛走向開設跨領域課程來協助學生進一步學習、掌握脈動。而在台灣的大學生,修雙學位比例逐年增高。為讓同學能夠有機會跨域學習,本校提供「雙主修」、「輔系」及「跨領域學分學程」等不同的學習機會。對另一科系有高度興趣及學習能力者,可以選擇「雙主修」,讓自己同時具備兩種專業。其次者,可以選擇修讀「輔系」,讓自己具備第二專業。再次者,可以選擇修讀「跨領域學分學程」,讓自己具備特定跨領域的專業。

期望透過多元修課,使同學不僅學習到本科系的課程,更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更重要的是,藉由跨領域學習的過程,培育同學自我學習能力與終身學習的心態,才能因應世界潮流的快速變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