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創業歸故里新創賽 銘傳廣電鍾汯佑校友奪冠

【本刊訊】由數位發展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共同舉辦「2022年智慧城鄉嘉年華」活動,日前公布具台灣新創界奧斯卡獎之稱的「第四屆創業歸故里」新創競賽成績,由銘傳廣電系校友鍾汯佑所成立的新創團隊「蒔煦」與偏鄉弱勢家庭、部落合作,以植物包材及風土作物構建綠色蔬食箱,透過減塑倡議與商業銷售,用數位科技串聯社會功能,拿下冠軍。

鍾汯佑表示,創業前曾是家扶基金會的公關,因看見偏鄉的需要和缺口,為鼓勵弱勢家庭能靠自己的能力生存,2021年成立「蒔煦」平台,整合花蓮務農家庭,以葉子包裝蔬果減少一次性塑膠包裝垃圾,打造了一款最綠、最有愛的「無塑圓夢蔬食箱」的銷售農產品,並推動社群支持型農業CSA,發展宅配服務,累計銷售數百箱蔬食箱。其成功協助弱勢農戶的創舉,也讓他獲得這屆創業歸故里競賽的冠軍。

鍾汯佑(右)返鄉幫助弱勢農戶行銷

鍾汯佑說,在陪伴過程中他觀察到,這些長者或農友雖然沒有出色的背景或學經歷,但卻擁有豐富的「文化履歷」,希望透過職務再設計,讓他們成為文化導覽老師,不僅傳承智慧,也能幫助增加收入和自信。而這樣的想法,讓他成為2021年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得主,往夢想跨更大一步,同時也在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的輔導下,進而成立公司實現願景。

賦予蔬食箱深刻意涵的「蒔煦」,推動「友善社會及環境專案」,訴求「吃在地、當季蔬食」、「使用傳統葉子包材、裸裝」及「扶植花蓮偏鄉弱勢家庭」三大理念,將新鮮、永續和社福相扣,整合成穩健社會與環境共好循環模式,扶植弱勢家庭脫貧自立。明年更將前進六都推出「全葉包裝」概念店,期許能伴更多偏鄉家庭擁抱夢想、逆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