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國產學創新實作競賽 銘傳電子系獲佳績

【本刊訊】為激發大專學生創新思考及實作能力,由彰化師範大學、彰化縣產學精進協會共同主辦「2022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11/24舉行決賽。今年共有217個隊伍報名、168隊通過初審,銘傳電子工程學系團隊以「基於手勢辨識智慧家電控制之研究」獲人工智慧及其應用組佳作。

由電子系陳珍源教授指導,電子系吳晨希、林柔辰、林湘庭、楊婷婷及侯佳儀組成的研究團隊,有鑑於手勢辨識為近年來熱門的研究焦點領域,但以往都需要依靠手持感應裝置來進行手勢識別,因此團隊研究以無裝置的手勢識別技術,應用在控制家電產品,以節省操作時間與增添生活的便利性,亦不會有手持裝置遺失或故障等問題產生。

該研究以收集手部座標資料為資料庫,並透過資料庫的比較完成模型訓練,進而使用存有模型的控制程式碼透過Wi-Fi模組連接到智慧家電,最後利用手勢指令達成控制。專題模型最終準確率為93.75%,進行智慧家電控制時,皆可準確預測指令並完成控制,結果達成與當初所規劃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