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生活專欄辦學成果

承擔社會責任 追求高教永續 – 銘傳永續發展中心

  過去半個世紀,人類迎來了興盛的時代,城市規模日益擴大、道路蜿蜒至深山偏野、鑽油平臺在海面設立,人類足跡蔓延至地球的每個角落。這世界看似繁榮,但發展卻是失衡的。當人們顧著滿足當下需求時,犧牲的是發展中國家的人民與資源,及未來世代。面對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如重兵壓境,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的方向。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17大指標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源於2000年由189個國家領袖,於聯合國高峰會共同發佈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MDGs計畫透過15年的努力,能落實消滅貧窮飢餓、普及基礎教育、促進兩性平等8項目標。

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
  15年過去,儘管千禧年發展計畫有不錯的進展,但面對永續發展的議題,聯合國發展計畫署認為還有進步與改善的空間。於是在2015年舉行聯合國發展高峰會,基於MDGs未能達成的部分,及近年來衍生問題,以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規劃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未來15年內,聯合國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
  包括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是SDGs的基礎,它不僅同時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三大面向,更是一份新的方針,且具有相當規模與企圖心。

推動SDGs 台灣不落人後

  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自然不能置身事外。行政院在1997年就成立了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並研議《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草案》,不僅公民團體關注,不少企業及大學校院也將SDGs導入社會責任當中。
  由於SDGs涉及議題相當廣泛,需透過產官學研社媒各界共同參予,才能讓永續發展被落實。銘傳大學於2018年5月與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著手推動銘傳的永續教育。2022年2月21日再與該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使銘傳永續發展跟上國際趨勢,落實己身與社會永續發展。

銘傳與永續能源基金會展開合作

  2018年,銘傳大學李銓校長(現任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與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時表示,銘傳為台灣第四所與基金會簽約大學,期待結合雙方在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之影響力,深化銘傳永續教育,厚植師生之永續核心能力,以落實建構永續大學聯盟之發展願景。
  2022年,沈佩蒂校長代表學校再與簡又新董事長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為全台第六所簽約大學,宣示本校實踐高教永續的決心。沈校長表示,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以健全大學治理、發揮社會影響力、落實環境永續為目標,朝校務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銘傳沈佩蒂校長於2022年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訂永續發展倡議書,宣示銘傳在推動SDGs的路上不缺席。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指出,基金會致力推廣台灣永續工作與世界接軌,持續關注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大學永續與SDGs推廣等五大重點目標。重點工作包括政策倡議、永續發展教育推廣、國際交流、主辦台灣企業永續獎等,以競賽、教育、國際平台、研究與調查,四大業務類別來驅動執行,冀望透過交流匯聚、平台分享,齊聚所有關切能源永續發展之智慧大眾,共同為推動永續工作政策倡議之量能發展貢獻心力。以期引導社會風潮,擴大社會影響力。

成立永續發展中心 展開系列活動

為落實SDGs,銘傳大學於校務發展委員會下成立「永續發展中心」,項下分為五大永續組,分別為教育永續組、福祉永續組、社會永續組、全球永續組及經營永續組,做為規劃本校永續發展策略及執行成效管考的單位。(如下圖)


  配合教育部發展重點,銘傳大學2022、2023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五項子計畫,分別訂為提升教學成效的「優質教學(子計畫一)」;強調學生輔導及重視就業情形的「精實學輔(子計畫二)」;致力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的「深耕在地(子計畫三)」;養成學生國際移動能力的「接軌全球(子計畫四)」;及以研究、行政、校園為基礎,確保本校永續發展能量「永續經營(子計畫五)」。

  為推廣SDGs,永續發展中心同時展開一系列永續發展活動,包括2021年10月圖書館辦理「即刻救援.為地球永續新希望」推廣永續發展主題書展、11月「以圖書館創新服務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線上實務分享會」,針對圖書館與SDGs進行專題演講。2022年1月於群益投信共同舉辦「資產管理大趨勢」產學合作計畫簽約儀式,一同建構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評等系統,落實永續投資,共創永續未來。
  永續發展,常在銘心。銘傳大學在落實善盡社會責任的計畫,已從完善社會服務,關懷環境人文及鏈結在地產業三條軸線推進,並透過教學、研習、社團及學生參與融入永續議題。未來,在追求高教永續的路上,銘傳也一定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