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球在地化 銘傳華教《華文世界》127期風光出版

【本刊訊】全球首創華語文教學期刊、獲國家圖書館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2語言學知識傳播獎、語言學長期傳播獎,由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出版,銘傳大學華教系胡依嘉助理教授擔任執行編輯《 華文世界》127 期,2021年6月底風光問世。本期以銘傳國際副校長李藍瑜〈銘傳大學國際化教育下的海外華語文教學推廣〉為主軸,銘傳華教系陳亦蘭主任專訪加拿大銘華中文學校創辦人趙美然校友〈功在僑教 深耕海外華語文教育〉則為焦點。

銘傳大學李藍瑜國際副校長在書中,介紹銘傳美國分校華語文碩士班的特色,在該校任教五年的華教系謝富在老師,現身說法美國分校的教學與生活。李副校長指出,銘傳不僅是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甚至在美國設華語文教學雙碩士學位學程,於當地擁有行政團隊與教學設施。並在海外廣設華語教學點,藉移地教學、華語研習團等與當地各級學校橋接,再透過校內資源整合,創造更多華語教學的機會。

致力於推展華語教學的趙美然校長,是本期風雲人物,1992年於加拿大多倫多成立銘華中文學校,從初始37名學生發展成一千餘名,是全球最大繁體華語學校。並推動教學數位化,將學校推向雲端學校,獲僑委會遴選為華語數位學習教學點。曾獲頒贈海外師鐸獎,2019年從服務30年的銘華中文學校退休,但熱情依舊,成為華教界翹楚。

全書多篇由銘傳老師和校友撰文,介紹銘傳美國分校、泰國教育中心和華教系、華語中心教學現況與發展,讓全球獻身關心華教人士,獲悉銘傳在海內外深耕華教足跡,彌足珍貴。王昱云/華語字句分類、胡瑞雪/在台國際生華語文成敗、江碧珠/全國第一位女攀樹師—許荏涵校友、陳雅芳/華語線上教與學、胡文菊/虛擬實境下語言學習、曾秀情/印台華語教學;泰國教育中心副主任秦子紘/泰國華語教學,華語中心陳堉薇/跳脫舒適圈―反思華教之路、陳慧樺/海外華教實習分享,TentenKid 活動執行長余哲儀校友/Tentenkid 線上華語教學平台、美 Montera 國小教師許文薰校友/遠距上課―以加州 Montera 公立小學為例。老師和校友在不同領域彰顯銘傳華語教育的成果,今年畢業的余哲儀系友憑藉對華教熱情,畢業前與同好開發針對海外青少年為學習對象的線上華語教學平台,半年教學對象擴及五大洲,是創業與新模式教學的實例。

胡依嘉老師表示,疫情陰霾仍籠罩全球,疫情改變全世界,也正讓我們以不同角度省思,暫停腳步審視過往在地全球化的功過得失,並思考全球在地化的可能。本期呈現過往台灣華語文教學全球化的拓展,及未來在地化的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