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105S】傑出校友張麗莉.蔡惠卿獲天下企業公民獎

【本刊訊】象徵公信力與代表性的企業社會責任獎項2016《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8/17揭曉,上銀科技連續十年獲獎、龍寶建設獲獎,企業社會責任(CSR)愈來愈受重視,成為企業財報與企金放款的參照要素。連主管機關都已大步跟上世界潮流,企業更不可掉以輕心。

在年營收100億以上的「大型企業」組競爭激烈,2014傑出校友蔡惠卿擔任總經理的上銀科技今年獲得第14名殊榮,從過去的上銀科技藉由「企業社會責任(CSR)」之實踐,積極創造獲利,追求企業永續成長,同時也關心上銀科技營運之員工、客戶、股東、供應商、承攬商、社區、社團團體、政府等,進而實現經濟、環境與社會共同永續發展的目標。

上銀科技長期來在社福公益上投入不遺餘力,尤其在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上,更投入大量的資源與時間。有鑒於機械業人才嚴重匱乏,是驅使上銀從事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最大動機之一。自2004年起每年斥資千萬元持續創辦「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2011年創辦「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備受國內企業與學術界重視及讚譽,已被譽為是台灣機械業的「諾貝爾獎」。自2007年自動化科技展起,設立「產學合作專區」,集結大學教授的研發成果,提供產學合作實際案例,出版「產學合作」專刊分饗業者,藉此讓產業界了解各校系所的能量與教授的專長,為產學合作搭起最佳的橋樑。

至於2015年才增設的年營業額在50億元以下的小巨人組,鼓勵企業CSR由小做起,善用平台資源,證明社會影響力的大小,不見得與企業規模相關,由張麗莉主持的龍寶建設獲得小巨人組第20名。今年能夠擠入排名,也是源自綿綿不絕的社會影響力。 在台中,建商數量向居全台之冠,但在良莠不齊的建築業中,龍寶建設對工地環境的講究是出了名的,從工地安全設施,到工人們的休憩空間,董事長張麗莉深信唯有善待工人,才能蓋出「好宅」。

張麗莉推出的每個建案都創下台中建築業界的先例,首創舉辦客戶開工說明會及完工交屋說明會,設立080免付費服務專線,發行《生活觀》、《臻邸鮮聞》等社區雜誌,舉辦社區家族運動會、音樂會,加強與社區居民間的聯繫,更推出年度房屋健檢等多項售後服務,強調永續服務的概念,始終如一。

兩年前,她決定不再獨善其身,想出揪團提升整體環境的點子。把成員廣納當地建商的「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拉進來,和龍寶建設、東勢高工、二林工商,一同發起「發願成才」專案,成立「工匠技職育成中心」,結合技職教育的課程與現場實習,敦請經驗豐富的業師親自傳授工藝,讓板模工從「工」搖身「匠」,不僅讓過去不愛念書的青少年有尊嚴地進入職場,也間接促使建商自主改善工作環境。

《天下雜誌》自2007年起,為了擴大推廣企業公民意識,將標竿企業調查的企業公民指標獨立而出,參考聯合國綱領、OECD、美國道瓊永續指數等國際指標與評量方法,以「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等指標,設立「天下企業公民獎」,評選出台灣最具未來性的領導企業,為企業接軌國際、訂定競爭力新標準。調查對象分組標準,以年營收為區分。年營收超過100億元為「大型企業」;100億元以下,且在CSR領域已有相當經驗者,建議參加「中堅企業」;50億元以下為「小巨人」;加上「外商企業」共分4組評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