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一百年,正值兔年,兔子是能靜能動的動物,但人們喜歡牠跳躍的樣子,因為牠們活潑可愛,也讓我們聯想到青春洋溢的學子。在銘傳這個大家庭裡,正因為有活力無窮的學生,才能為校園帶來蓬勃的朝氣。《易經》提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要發揚的,正是校園裡這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

每年到了校慶,總會有啦啦隊競賽,這已經是銘傳名聞遐邇的活動之一了!經過長時間的辛苦排練,同學們展現了無窮的創意,恣意的綻放青春的熱情,同時,在校園的各個角落,也陸續舉辦著各個學院的學術研討會。這也說明了銘傳學生是能靜能動的學子,無論是動態的活動,或靜態的學術研討,都秉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希望有最好的表現。

時序來到春暖花開的三月,萬物欣欣向榮,銘傳的校園百花齊放,象徵學校的生命力。在歡慶五十四週年校慶的當下,同學們參與了那些活動呢?園遊會、運動會、戲劇公演?畫展、藝文講座、學術專題演講?無論是哪一種活動,都揭示著無限的愛校之心,因為沒有同學的參與,一切的活動都流於形式。

我們想奉勸各位的是「把握年少時光,充實自我內在」。光陰如白駒過隙,轉眼民國已百年,趁著青春年少,千萬不要讓美好的時光蹉跎了。每一天,當我們迎接晨曦到來時,要規劃好一天的行程,記下今日新學到的事物。除了培養良好的品德外,課前預習、課堂練習、課後復習,日夜精進,自強不已,能這樣,一定能在四年內,具備與他人競爭的軟實力。

然而,讀書也不是埋頭就好,也需要精神的開展。學校各種動態活動,都是為了調劑學子身心而辦的。同學們能動能靜、允文允武,才能使靜態的學習有所變化,也才能使枯燥的理論得到實際的應用。銘傳的活力,即來自於動態活動的調節,使得謐靜的校園,有一絲歡笑和純真。

今年,我們學校通過美國MSCHE(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的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個國際認證的學校,全校師生無不歡欣鼓舞。這都是全體教職員工生的群策群力,集體展現的成果。恰好今年又是兔年,兔子一躍,令人眼睛一亮;銘傳一躍,國內的高等教育也向前跨了一大步。我們獲得了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七千萬,位居全國第六,這是多麼值得慶賀的一件事啊! 有了成果,我們不但不能驕傲,更不能鬆懈。面對大環境的競爭,我們要勵精圖治,齊心努力,朝下一個階段—全球在地化的大學邁進,未來銘傳畢業的學子,要能為全球所用,為台灣揚眉吐氣,展現銘傳綿綿不絕的創意。

「兔躍青春,自強不息」,本刊僅以此勉勵同學們,修為大開展!學業大進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