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83專題】躍身國際大學府 銘傳文藝展新猷-藝文創作,貴乎創新

大抵文藝創作,固然有天分的因素,但努力仍是作品優秀的主因。許多同學認為自己沒有文藝細胞,不敢輕易下筆,以至於從沒有嘗試過藝文創作,以爭取榮譽;但是,我們若能逆向思考:不試試看,怎知是否有文藝創作的細胞?若害怕參賽又不得獎,那何不以一年的時光全力以赴,然後,等待得獎的喜悅呢? 其實,藝文創作不難,難在我們讀書、生活之餘,能不能沉潛、思考,擦出智慧的火花。當我們平日致力於創作,一定能有所心得,這些心得與同儕分享,彼此激盪,會產生創新的見解,那就是我們藝文創作的內容。當然,徒有內容而沒有創作技巧,也無法獲得評審的青睞,因此,同學們,你有用心在琢磨文藝創作的技巧嗎? 小說、散文、新詩、古典詩等,是藉中文為媒介,傳達對生活的感受、對生命的悸動,它們都各有創作的形式和原則,平日我們要多閱讀一流的作品,體會這些優秀的作家,是如何透過流暢的文筆,表達自己特殊理念的。英詩、英散文則是透過英語為媒介,傳達美善的情感,同樣要藉由大量的閱讀名家作品,而後抽繹出菁華,化為屬於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情思。攝影則是透過光影明暗、線條構圖、審美的眼光,擷取令人感動的片段,傳達出深刻的主題。若非多方觀摩得獎作品、鍛鍊自己操作鏡頭的能力,也是很難勝出的。 今年還有一個特殊的獎項是散文類的品德教育組。透過溫馨的故事,闡揚人類真善美的情懷,以啟發人們的惻隱、是非、辭讓、羞惡之心,這也是本校一直關注的主題。本校培育的學生,不但具備專業服務的能力,同時,也重視學生的品德。以往的點名制度雖已轉型由各班教師自行負責,但期中、期末考採「梅花座」的安排,至今一直保持著,目的就在於培養學生「誠實負責」的精神。三年前我們將品德教育組納入,即在強調「品學兼優」的培育方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