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83】教學卓越專欄PART71/深耕本國語文 中文能力會考

在華語文躍升為世界性語言的今天,若能善用自身的母語優勢,可為自己擴展更寬廣的就業方向。為深耕學生中文基本能力,提昇其競爭力,學校在畢業資格檢定中,特訂定「中文能力檢定」標準,99學年度起入學新生,需依規定通過中文能力會考後,始得畢業;若於大四前仍未通過,需依規定修習相關輔導課程,及格後始得畢業。 為增強學生中文能力,教學卓越計畫與中國文學系共同進行中文課程改造,藉由新教材與課程重構,提昇學生閱讀、寫作與鑑賞等能力。「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課程中,透過欣賞、分析中國文學作品,增強學生使用文字的精確性,提昇寫作能力,學生並可從傳統經典裡汲取古人之經驗,加強自身對人文與自然的關懷、對道德倫理的重視,建立永續學習的態度,進而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而文章寫作及公文(函)之寫作指導,則鍛練學生寫作應用文之能力,對未來就業有所助益。 中文會考題型包含選擇題(60%)、作文(20%)及公文寫作(20%)三大類。98學年度預先進行中文會考施測,基本門檻為六十分及格;共有3867 位大一學生參加會考,其中有3690位學生順利通過中文基本能力檢測,通過率高達95.42%,可見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課程之成效。鼓勵大一同學及早準備,一鼓作氣通過中文會考檢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