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59】包創辦人德明博士 獲編入國史館〈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

國史館甫出版的〈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第34輯,特別將本校包創辦人列入報導,書中第94-98頁「包德明女士行述」敘述其一生,從包創辦人出生書香世家,自幼端莊英淑,氣質高雅,接受新式教育洗禮及時代社會歷練。曾任大陸金棠中學校長,獲中國國民黨推薦為制憲國民大會代表,於大會中極力爭取婦女參政權,主張婦女享有保障名額,終獲大會通過,以造福後進婦女。

來台後擔任中華婦女聯合總會駐會委員,曾提兩項重要建言:一是興建各地眷村,二是創設榮民總醫院,均逐一實現。念念不忘教育的包創辦人,鑒於台灣正在開發階段,亟需商業專才,加上為了提升婦女專業知識技能,蔚為國用,乃從事興學辦校,創立銘傳商專。在台灣以個人之力辦學,從專科、學院到大學,從4個學系300人發展到台北、桃園、基河、金門4個校區的10大學院1萬8千學子之盛況,一直本乎「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信念,不禁令人佩服創辦之擇善固執、奮鬥到底之精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