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法律系校外參訪 增進刑事實務視野

【本刊訊】為增進學生的實務視野,銘傳大學法律學系鍾宏彬助理教授4/3帶領36名修讀「刑法分則(下)」、「刑法總則(下)」、「刑法概要」等課程學生,赴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進行一整天的校外參訪及專題演講,以提升學生關於刑事法、刑事政策、犯罪學的實務認識。

銘傳法律系鍾宏彬老師表示,此次安排參訪的三個單位,皆為國內在刑事法、刑事政策及犯罪學領域代表性的政府機關或單位,與課程緊密連結,是校園裡、課本上無法直接接觸的寶貴資源。

第一站參訪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國內唯一設在政府內部的刑事法及刑事政策研究單位,該中心的研究成果對於我國近年的刑事政策影響深遠,由吳永達中心主任介紹中心發展現況與未來目標外,也分別由研究同仁說明研究業務與學術研究成果,最後安排參觀「模擬拘留室」、「模擬法庭」、「模擬偵查庭」等教學設備。

第二站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國內唯一以拯救冤獄受刑人為宗旨的公益社團,由羅士翔執行長以「冷案調查與冤獄救援」為題進行犯罪防治研究發展交流會,透過實際案例分享救援行動。

第三站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倡議廢除死刑的第一線實務工作者,由林慈偉法務主任說明廢除死刑的理想和理由,並關注今年4/23在憲法法庭將舉行的「死刑是否違憲?」言詞辯論,將對我國的死刑政策做出關鍵判決,深入理解廢死議題的複雜面向。

當天上午遭遇「0403大地震」,仍有36位學生克服萬難出席,從早上10點開始到晚上6點滿滿一整天的參訪活動,時間雖長,但同學們從頭到尾熱情參與,在每個地點都有熱烈的提問互動,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