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2024奇‧想設計大賽 銘傳品設系摘銅

【本刊訊】為發掘及培育具潛力之設計新秀,由財團法人技嘉教育基金會、明門實業公司共同主辦的「2024 Great 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3/30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圓滿完成。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賴芊蓉、陳妙榕、鄭宇量、史晨心等4位同學,獲「創新科技組」銅賞獎;游曜璞、邱品蓁、邱阡、簡于豪等4位同學則獲「美化人生組」優選。

獲得2024奇想設計賽「創新科技組」銅賞獎作品的《音律對談》,由銘傳品設系廖瑞堂、吳俊延、閰建政、陳振甫等老師共同指導,賴芊蓉、陳妙榕、鄭宇量、史晨心等4位同學,設計一款以情感共鳴為核心的音樂情緒播放器,創造一種深度而豐富的音樂體驗勝出。

這款播放器可以感測周遭環境音和使用者的情緒狀態,再透過AI生成適合當下氣氛和狀態的音樂旋律。它可以是貼心的聆聽夥伴,使用者可以對它傾訴心裡之苦、生活壓力,給出對應的反應和合適的旋律。除了感測環境音頻外,也能夠智能對話。因沒有設置鏡頭,可適當保護隱私,讓使用者感受到優質的體驗感。

另,由品設系駱信昌老師指導,游曜璞、邱品蓁、邱阡、簡于豪等4位同學設計的作品《FUN 防》,則在「美化人生組」獲優選。

本屆「Great 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的「創新科技組」主題為「Go Smart」,希望參賽者能夠活用AI人工智慧技術,設計出符合智慧生活運用的電子產品。同時須結合永續發展的概念,強化產品永續價值,進而推廣友善設計之目的,這些都是參賽者們要挑戰的課題,參賽報名共432件。「美化人生組」主題為「Stronger Together」,基於AI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慧正式進入生活應用,開啟人們對於生活的新視野,今年參賽報名共28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