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林珮淳校友 以科技藝術引導人類對現代文明反思

【本刊訊】《Tatler》雜誌3月份特別企劃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專訪數位藝術教母林珮淳傑出校友,3/18於該刊「凝聚影響力| FRONT & FEMALE」登出〈數位藝術教母林珮淳創造隨科技不斷進化的「夏娃克隆」,引導人類對現代文明反思〉專文。

訪問中指出,從事藝術超過40 年的林珮淳,是亞洲首位榮獲2019年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全球首獎,獲頒「羅倫佐奬章」最高榮譽的台灣藝術家。她是數位藝術的開拓者,因此擁有新媒體藝術教母的美譽。今年才開春,林珮淳又傳來獲獎的好消息,她延續榮獲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首獎的「夏娃克隆」系列創作《夏娃克隆巴別塔I》,與作曲家蔣榮宗跨界合作《蔣榮宗Zong 跨界科技X原創音樂 台北101 演奏會》在美國獲得2024 Muse Award 金獎,更拿下「新媒體&音樂」和「展覽&活動」兩座金獎肯定。這部作品將影片連結成可投影4 牆面的環型大型投影,克服了極大挑戰,並獲得極佳反應。

作品中「夏娃克隆」站在高大的巴別塔上舞動,從高塔跳躍穿梭於城市與街道間,展穿越歷史到當今元宇宙的時空中,作品再現人類從《創世記》的「巴別塔」到今日以政治、文化、科技建構更大的巴比倫城的現象,今年五月此作品受邀至義大利Palmieri Foundation in Lecce展出作品。這也是林珮淳作品特殊的魅力,透過藝術創作探討哲學與宗教,引領人們對現代文明進行反思,國際化的藝術語言,受到世界各國的青睞。

林珮淳全身上下都散發著熱情,彷彿內心有一個永遠對世界充滿好奇,持續探索的女孩,總是想再創作,藝術與科技還可帶領她的「夏娃克隆」到哪裡去?她說:「夏娃克隆系列,我一輩子也做不完!」因為隨著科技的進展,林珮淳的夏娃克隆也不斷進化。

今年八月,林珮淳將應台美藝術文化基金會的邀請,參與在美國紐約舉辦的「從島嶼到島嶼」系列展覽。她將帶最新結合AI 的作品《夏娃克隆萬湖會議》參展,這次的創作中,林珮淳運用更進階的AI 機器學習演算法和3D 建模軟體,致力於為「夏娃克隆」打造更加仿真的人臉特徵,與政治、科技代表性人物,將這些人的演講聲音轉換為相對應的臉部表情,形成一場喧嘩的視覺盛宴,強烈地反映出政治人物無窮無盡的野心和慾望。期待這位充滿活力的數位藝術教母,繼續驚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