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通識許美玲當代書畫展 懷念恩師戲曲文化貢獻

圖/臺灣崑劇團

【本刊訊】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許美玲副教授為紀念恩師—首位以戲曲研究與俗文學專業獲得中研院院士殊榮的曾永義院士,即日起至4/8在台灣大學總圖書館1樓日然廳,展出「懷念曾永義院士戲曲紀念展–許美玲當代書畫創作展」,以新編崑劇創作為主題,透過油畫創作展出曾永義筆下的戲曲場景,以感念其對戲曲文化的發揚與貢獻。

畫展開幕當天,沈佩蒂校長(中)親自出席,與許美玲老師(右2)合影。圖/臺灣崑劇團
畫展開幕當天,沈佩蒂校長(中)親自出席,與許美玲老師(右2)合影。圖/臺灣崑劇團

曾永義是台灣當代崑曲創作最豐富的作者,致力推廣崑曲,曾任中華戲曲與文學推廣協會理事長,並曾榮獲國家文藝獎等多個獎項,也是首位以戲曲研究與俗文學專業獲得中研院院士殊榮的學者。

許美玲老師的「當代書畫創作展」,創作思維許多來自曾永義院士編撰水磨曲韻,從傳統創新融合多元文化建構,表現西方油畫與中國書畫深度對談。畫中以西方油畫,結合中國水墨行草,「繪畫凝結曲韻、戲曲凝結繪畫」,讓觀者恍若置身崑劇舞台。將傳統寫實畫風加以變體,彰顯強烈抒情與節奏動感,塑造特殊的美學風格。

展出的作品有曾永義院士撰寫的《新編崑劇/梁祝》、《新編崑劇/楊妃夢》、《新編京劇/桃花扇》、《新編崑劇/蔡文姬》、《二子乘舟》、《孟姜女》、《虎符傳奇》、《客家大戲/牛郎織女天王星、霸王虞姬》、豫劇《慈禧與珍妃》、歌仔戲《陶侃賢母》等結合台灣5大劇種的油畫創作;另外有台灣崑劇團《紅樓夢.崑曲》、北市國樂團《玉宇夢紅樓》等繪畫創作。

此次展覽最主要是要感念曾永義院士,會場也特別規劃曾永義院士的紀念書展,展示台大總圖書館典藏的曾永義院士相關著作,希望透過許美玲老師的畫作,以及現場的書籍與影音作品,讓更多民眾了解曾永義院士對戲曲藝術的深遠貢獻,也讓更多人認識到崑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