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台日聯合工作坊 攜手日本女子大學與橫濱市立大學

【本刊訊】台日學術交流熱絡!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2/29在基河校區舉辦「台日聯合工作坊」活動,攜手日本女子大學家政學部住居學系、橫濱市立大學都市社會文化研究所師生來台,包括銘傳都防系碩一生、大二生、兩所日本大學4位研究生、15位學部生等近百位師生參與。

工作坊邀請到日本女子大學家政學部住居學系藥袋奈美子教授、橫濱市立大學都市社會文化研究所的石川永子副教授及銘傳都防系柯絲婷助理教授,分別針對日本社區營造案例、震災前重建整備研究及台北文化營造經驗進行發表,同時雙方學生也針對實習課內容與碩士論文研究進行簡報與分享。透過雙邊師生報告,針對各自國情、文化對都市規劃與防災領域的教育成果進行交流與互動,簡報語言以英語為主,對雙方學生來說都是一次深刻的跨國學習。

此次並安排有環境踏勘,由參與的台日同學混合分成六組,針對環境改善、景觀與防災三個主題進行士林夜市與商圈環境的環境調查、分組討論和報告。不論是踏勘調查與分組討論,雙方學生透過中文、英文與日文互動熱絡,並共同完成分組簡報。最後銘傳都防系學生也帶領日本學生逛士林夜市,介紹台灣傳統夜市文化,讓日本學生體驗不同的台灣文化,也是一次成功的跨國文化交流與國民外交。

銘傳都防系林文苑主任表示,台日雙方系所對於此次活動都非常滿意並肯定其成果,未來計畫將會以隔年互相前往對方國家進行師生交流的方式,進行常態式的跨境學習交流,深化雙方師生的國際視野與專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