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2024傑出校友|陳美秀 (皇室羽毛工房創辦人兼董事長)

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他獨特的使命和人生意義,對皇室羽毛工房總經理陳美秀來說,從小便注定成為羽毛代言人的她,憑藉著對羽毛識別能力的異於常人,以及敢於逆勢砸錢革新品牌的衝勁,讓她被封為「羽絨被の推手」,成為台灣羽絨被從無到有到主流的重要推手。

皇室羽毛工房創辦人陳美秀投入一生,只為打造最剛好的睡眠舒適感,她做的羽絨被,西華、萬豪等飯店都愛用;還將昂貴的羽絨被變親民,普及到台灣家庭。陳美秀說,她一生都在用最溫暖的堅持,做最溫柔的被,只為了讓這件被子,陪伴每個家庭一輩子。

與羽毛一起成長的童年
走進座落於復興南路上的「皇室體驗館」,通往二樓的牆面,一幅小女孩跟隨父母撿拾鴨毛的女孩手繪圖,是陳美秀童年生活的寫照。在萬華長大的陳美秀,由於父母工作關係,從小跟在旁邊收集羽毛、曬羽毛,父親騎著腳踏車,母親扛著扁擔,跑遍廟會週遭,挨家挨戶談好雞毛、鴨毛、鵝毛價格,再逐戶收購。回家後曬羽毛、綁雞毛撢子,過著與羽絨原料為伍的童年。過程中,陳美秀目睹母親在收購羽毛過程展現生意的邏輯概念,並從中體悟不同羽毛部位,有著不同精華和價值,蘊育未來經營事業的基礎。
當年,台灣將羽毛外銷日本賺取外匯,日本再以加工製造的羽絨被、羽絨枕內銷在日本當地。陳美秀憑藉從小對羽絨及羽毛特性的熟悉,轉念一想,何不自己將原料製造成商品?這一轉念,原以為長大後能揮別羽毛世界,如今不但未能脫鉤,卻更緊緊綁在一起,成為命中注定的事業。
當初那個綁著兩條小辮子的小女孩,於1988年創立「皇室羽毛工房」,以羽絨被起家,將羽絨被推廣至三溫暖、五星級飯店及百貨居家生活的通路。
誰能想到,過去被人視之如敝履的家禽類羽毛,如今卻轉身為「輕黃金」,不但為睡眠加分、四季皆宜,更在陳美秀的努力下,搖身變為一件件暖心的家居必備被品。

堅持只做一床幸福好被的緣起
「一生一被一枕」是成立35年的皇室羽毛工房,對羽絨被的堅持與自信。陳美秀認為睡眠品質是健康之首要,如何使台灣2,300萬人的睡眠不將就?如何使溫暖的床被和舒適的枕,夜夜陪你到天明,天亮後能精神抖擻迎接每一天,投入職場和享受生活的美好,這是陳美秀念茲在茲的事。
她以愉悅地語調談到,一件被子,伴你一輩子,而這件被子,陪伴每個家庭、每個人,在漫漫長夜得到充分休息,迎來陽光燦爛的早晨,以滿滿的正能量投入工作,享受生活。
因為深深明白一條羽絨被重要的不只是單一材料,陳美秀多年來以羽絨被職人的精神,堅持只做一床幸福好被,集結了羽絨原料、表布、車工,並且精準拿捏每平方之重量比例,更考量在地氣候相關因子,才能製造最剛好的睡眠舒適感。
陳美秀娓娓道出,皇室羽毛工房以一群國寶級匠師為後盾,車縫出最細緻緊密的線,突破3公分21針極限的世界之最,也是品質的關鍵。讓皇室的羽絨被,不僅輕暖、蓬鬆、舒適,還能為客人量身訂製,讓消費者在輕柔溫暖中舒心入眠。
皇室羽絨被除了手工技藝,更蘊蓄陳美秀獨具的美學素養,美學涵養點點滴滴在羽毛工房的匠師、行銷部不經意注入,也不經意流露,為優雅的羽毛工房品牌加分,也形塑皇室羽毛工房的文化。

陳美秀以一群國寶級匠師為後盾,及一群具備專業羽絨知識的服務人員為前鋒,打造皇室羽毛工房體驗館。

從五星飯店崛起 普及於百貨專櫃
憑著對羽絨及羽毛特性的熟悉與專業,皇室羽毛工房先爭取汽車旅館的訂單,1990年台北西華飯店開業時,成功當上寢具供應商,成為台灣第一家採用羽絨被的飯店,也從此打開五星級飯店的生意。如今台北萬豪、老爺、凱悅、亞都麗緻以及喜來登等頂級飯店,都是皇室的客戶。
陳美秀表示,為了讓產品符合飯店業的高標準,皇室團隊花費許多時間到飯店進行尺寸測量,再根據每個房間不同的風格與花紋,訂製最合適的羽絨被,做到比客戶更了解床的規格與數量;如此細心地了解顧客需求,將心比心站在大眾角度思考,引起台灣飯店業者對皇室工房「客製化貼心」的關注。
除了擁有客製化的服務態度,皇室也靠著超群的「速度」,在羽絨被市場中拔得頭籌。陳美秀回憶說,2007年NBA球星姚明來台下榻西華飯店時,飯店急需一件符合姚明身高需求的專用被子與床單。當皇室接獲飯店通知時,便下達緊急需求單,將原先需要十幾天的製程縮短為兩個小時,最後更親自將做好的被子送達西華,讓所有人對皇室的堅實團隊報以高度評價。
提起為何將羽絨被通路從五星級飯店延伸至百貨公司,陳美秀笑著說,一開始是因為飯店常常跟她反應羽絨被遺失的狀況,讓她悟到「好的產品人人都會想要」,於是決定將羽絨被大眾化,讓消費大眾擁有一床能傳承下去的好被。
「早期大家習慣傳統厚被的安全感,第一次接觸質地輕薄的羽絨被,反而感到不自在!」為了改變大家對床被的傳統印象,陳美秀開放百貨公司專櫃駐點的體驗服務,使消費者可以親身感受具有五星級飯店氛圍及專業的羽絨被。1993年皇室工房正式進軍百貨,設櫃第一年就參加周年慶的「每日一物」活動,以雙人羽絨被只要2999元的超低價,震撼全市場,也吸引了大排長龍的人潮。這一役不僅打響知名度,也一戰成名,延伸皇室工房的市場影響力,陳美秀也因此獲封「台灣羽絨被推手」。如今品牌不斷發光發熱,門市據點遍及遠東百貨、新光三越等連鎖百貨專櫃。「說我是破壞性行銷也可以,羽絨被必須被推廣,早年業績確實因此倍數成長。」陳美秀信心十足的說。

革新的行銷 開創羽絨被的無限可能
隨著羽絨被成為台灣家庭的主流寢具,國內外羽絨寢具品牌也相繼加入戰場。陳美秀為強調自家品牌的水準,將百貨專櫃風格重新定位為「Hotel Life」,並將展示空間區隔成總統套房、豪華商務套房等房型,把自家品牌切進五星級飯店的能耐,讓更多消費者知道。改裝後帶來的進櫃人數,足足是改裝前的兩倍以上,很多同業還偷偷跑來拍照,甚至跟進改裝!
2007年,故宮博物院的「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在兩岸造成轟動,亦吸引大家熱烈討論。當時,為了讓故宮文物也能與日常生活連結,故宮特別授權中國繪畫史上的曠世名蹟《富春山居圖》予皇室工房進行商品合作開發,開創文化藝術與家居生活結合的新典範。
陳美秀說,能獲得故宮博物院的信賴與授權,不僅能為皇室工房的品牌加持,更重要的是能將古代藝術家的創作風格與藝文內涵延伸至日常用品,在居家生活中就能感受到文化薰陶與古典之美。此外,皇室出品的各式精美和高雅的圍巾產品,兼顧溫暖、美麗和質感,也成為贈送國外賓客的最佳伴手禮。

以美術館概念呈現的「皇室體驗館」
2018年,為了引領消費者藉由五感走入羽絨的世界,了解皇室工房對羽毛產品品質的堅持「皇室體驗館」於焉誕生。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皇室體驗館,以美術館為設計靈感。推開木門,空間氛圍自然融合東方古典風,挑高空間以大朵羽絨為造型,沿著白色燈柵的羽絨軸心仰望,能看見羽絨曼妙的結構,彷彿以顯微鏡觀察輕盈的羽絨,每一朵羽絨都有它獨有的弧度線條,又像雪花一般美麗。
走上二樓展示空間,體驗館以五星級飯店豪華套房為基底,展示有各種多元繽紛的被飾和枕頭,還有寧靜典雅的寢飾圖書館,並陳列著歐洲進口的各類寢具,營造典雅的生活風格。
為活用體驗館空間,走入人群創造話題,陳美秀設計了藝術櫥窗,皇室講堂等活動,並善用二樓陽台,成為藝術展演空間。體驗館週末不定期邀請音樂素人現場演奏,年齡層從幼兒園小朋友到七八十歲的老樂師,透過他們的演奏,將生活的美好在皇室空間裡傳遞散播,帶給來訪的顧客、路過的旅人,一份不經意的藝術饗宴,享受生命中,偶爾帶來的小確幸。
陳美秀表示,體驗館將經典產品「一件羽絨被」的故事和設計的用心,由內到外完整地呈現,期待透過「見、展、觸、作、聞」的五感體驗,讓到訪的每位賓客,親眼看到羽絨的輕盈,感受羽絨被的尊榮舒適,觸摸各類羽絨與布料的不同,DIY自己想要的紀念品,還可以聞到特殊材質芬多精的香氣。

陳美秀打造一座皇室體驗館,並不定期邀請音樂素人現場演奏分享,讓到訪顧客能透過「見、展、觸、作、聞」等五感,親自體驗羽絨的魅力。

不斷推陳出新 活化企業永續發展
企業永續經營,除產品本身外,更重要的關鍵在於經營者的洞察與熱忱。走過皇室的發展史,從最初僅販售羽絨被及枕頭的「內在美」,發展出「外在美」的床單,接著加入各項機能性元素,提供抗菌、恆溫等功能,設計花樣也更加時尚美觀,帶來令人愉悅的視覺饗宴。
為滿足顧客不同需求,皇室更獨步同業,研究開發專利設計款的旅行羽絨被,並整合自有工廠的製造能量,提供客製化服務,以服務對睡眠有特殊需求的顧客。例如99.9愛寶貝傳承被、芬多精、甲殼素、冰島雁鴨、手挑吊絨、母鵝物語及Hotel Life等羽絨被款。
近年則隨健康風氣大盛,皇室陸續研發出海藻紗、氧化鋅、膠原蛋白及智慧恆溫等床組。陳美秀介紹說,海藻紗是女人肌齡凍結的最佳良伴;氧化鋅纖維有抗菌、除味等特性,能有效延長產品生命並抑制過敏症狀;恆溫系列則可提供冬暖夏涼的效用。
過去僅專注生產羽絨被及枕頭的皇室,為因應客戶需求除發展出床單產品,同時代理歐洲品牌,如 Descamps、Jardin Secret、Jalla、Dorma、LACOSTE、 Tommy Hilfiger 等,以及 3 個授權品牌如故宮博物院;自創品牌「皇室羽毛工房 Royal」用於被套產品,而機能性寢具則以「Royal Home」銷售。
隨著市場趨勢發展,皇室也陸續開發網路電商平台,線上、線下同步推進。在大兒子Willy加入經營團隊後,電商平台愈趨成熟穩健,企業未來經營藍圖逐漸擴展到滿足外來觀光客,韓國買絲被,台灣買羽絨被,與全球接軌。
即使皇室已在台灣羽絨被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陳美秀依舊持續不斷精益求精,讓產品與全球接軌,活化企業的永續發展。

皇室的榮耀 緣自對顧客的用心
35年來,皇室對品質的堅持,在屢獲各項榮耀可獲印證。陳美秀如數家珍地細數:台灣品牌玉山傑出企業最佳人氣品牌獎、傑出企業領導人特別獎、第傑出企業獎、最佳產品獎、中華民國優良廠商第一品牌獎等獎項肯定。並曾獲奧地利蘭精布料設計創新獎及美國棉SUPIMA品質認證,還獲得德國BOC有機產品的獨家授權研發。2011年因皇室品牌屢獲肯定,陳美秀代表公司獲馬英九總統召見,是最開心的殊榮。
在獲得總統召見時,陳美秀心中暗自期許,既然是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的肯定,就要登上玉山主峰以回應這座獎項所帶來的榮耀。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與訓練,陳美秀在2014年完成登上玉山主峰的宏願,同年,她還獨自穿越了戈壁大沙漠,以及實踐泳渡日月潭的目標。陳美秀說,這一年真的是好動的一年,但「堅持」與「毅力」才是完成這些挑戰的原動力。
陳美秀表示,為讓消費者買的安心、用得安心,皇室首創化驗標準國際對照標準表,明確標示商品的成份,以品質與誠信,提供顧客安心、放心及開心的購物指標。2013年「皇室羽毛工房」經智慧財產局認定為著名商標,以「皇室羽毛工房」、「羽毛工房」及「ROYAL」為註冊商標,保障顧客權益。
陳美秀以肯定語調說,羽絨是可分解的材質,對環境非常友好且耐用,可以一代傳一代,也是最原始的循環經濟。皇室產品擁有環保標章認證,集機能、時尚及環保三大亮點於一身,是一個落實產品永續發展的企業。

創業精神獲肯定 空英編教材廣流傳
2014年,陳美秀創業精神感動了空中英語教室的創辦人彭蒙惠老師,不僅親自拜訪皇室,還將其品牌故事編撰成英語教材,廣傳學生心中。陳美秀為了感謝彭蒙惠老師及空英老師們的肯定,每年都親自率隊報名參加由基督教救助協會主辦的「Let’s Run-空英1919陪讀路跑」活動,並提供皇室羽毛工房產品,做為路跑活動的抽獎獎品。讓皇室員工有個健身運動機會,也讓幸運的跑者體驗高品質的羽絨被、羽毛枕。
此外,皇室近年一直關注社會脈絡的變化️,陳美秀看到隔代教養的弱勢兒童、獨居老人、街友、身心障團體在寢具用品上的不足,於是將製成過程中有一點點小瑕疵的商品,全數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陳美秀說,由於皇室對商品製成把關嚴格,不容許半點瑕疵,但這一點瑕疵卻不會影響商品使用,因此決定採取行動關懷、協助這群弱勢的朋友。
「只要出於一顆真誠付出的心,相信得到幫助的人都能感受到。」陳美秀說。

陳美秀創業故事被空中英語教室編撰成英語教材,廣傳到學生心中。

敬業樂業 持續精進
創業以後,陳美秀以自己就業和用人經驗,深刻體會敬業樂業是工作不二法則,多做永遠不會白費工,因為你的努力付出,不僅可自我學習成長,也為你自己儲備足夠的潛在機會,轉為職場的正能量。她堅定地說,社會日新月異、科技快速發展、全球綿密互動,這些都是挑戰,也是機會,一切端看自己是否準備好?她強調,不管就業和創業,職場上沒有停頓。
因為工作所需,陳美秀從小學習羽絨知識,在銘傳商專研得商業經營、到東吳研習日文、赴日習得羽絨被製造流程,2020年更在忙碌工作中,完成政治大學 EMBA的碩士學位。
她以自身為例,因為不斷充電,才能不斷出國參加商品展,開發新商品,代理多樣國際知名寢具品牌,讓皇室發光發熱。因此年輕人只能不斷往前邁進,終身學習,持續精進,以世界接軌,才能迎來燦如精金的繁花人生。

陳美秀常對皇室工房的員工說,社會日新月異、科技快速發展、全球綿密互動,這些都是挑戰也是機會,一切端看自己是否準備好。

散發傳統美德 樹立一種清新典範
從小時候跟在父母身邊收集鴨毛雞毛鵝毛,困厄的成長環境不但沒打倒她,卻養成陳美秀堅韌的性格,不被環境打倒,不僅從中學習羽毛專業,持續深入探索研究,將原本被眾人丟棄的廢物,轉化為輕黃金。而母親收集羽毛展現的生意頭腦,也內化了她,是她後來從商的生意根柢。
她感恩地說,一路走來,即使度過苦難,她也覺得是上蒼的恩賜,因為這是一種無形的考驗,通過不斷的試煉才得以成長。她感謝從大理國小、大理國中、高職、銘傳商專、政大等不同求學階段,老師和同儕的陪伴,讓她不斷成長。
在忙碌的羽絨被事業中,陳美秀同時照養兩位兒子,她也感謝從事教職的夫婿,很多時候父代母職。因為家人的全力支持,始能心無旁鶩全心衝刺事業。如今大兒子Willy已取得美國南加州企管碩士學位,回來襄助羽絨被事業,年輕人也帶來新觀念,為皇室引進新機。Willy說,進入事業體才深深體會為何成長階段,母親都無暇接送他們兄弟上下學的原因,也更能感受到母親當年的辛勞。如今很高興能近身學習,為家族事業盡棉薄之力。
即使事業有成,陳美秀不但沒有女強人的氣焰,渾身還散發傳統文化美德,尤其對長輩更是溫柔婉約,謙虛誠摯。Willy說,每天看到母親對年邁外婆那份無微不至的照顧,也覺得浸潤在幸福氛圍。

即使事業有成,陳美秀不但沒有女強人的氣焰,渾身還散發傳統文化美德,尤其對長輩更是溫柔婉約,謙虛誠摯。

創造羽眾不同的最佳良伴
從收鴨毛的女孩開始,陳美秀累積了35年的能量,只因為一件好被子關係一輩子健康與心情,她將對母親的愛,化成一件令人舒心、暖心、窩心的羽絨被,一件了不起的被子。
樸實無華,光華不外露。她的事業光環,完全以產品實力取勝,而不是外交手腕,她為女性樹立一種清新典範。未來,陳美秀將延續這份堅持和熱情,專注製作羽絨被製造,讓人人都能夠透過一條好被子,好好睡,好好享受生活。
陳美秀最後以「阿甘正傳」最後飄起的那根羽毛為專訪做結尾。她感性的說,每次想起那根隨風飄起的羽毛,心裡就有無限感激與感動,皇室羽毛工坊要創造「羽眾不同」,成為大家擁抱一輩子的最佳良伴。
即使皇室羽毛工房已是台灣羽絨被的第一把交椅,「我仍是當年那位跟隨著母親撿拾鴨毛、鵝毛的小女孩。」陳美秀謙虛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