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優良獎|應英系 鄭杏孚

2006年加入銘傳大家庭,至今於應英系服務已逾17年。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常常有身邊的親友詢問「現在的學生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更難教了?」的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學生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伴隨著社群媒體跟電玩手遊的蓬勃發展,老師們每天於課堂上都在上演要如何跟這些外在刺激競爭,以抓住學生注意力的戲碼。如何促使他們積極地參與課堂上的活動,著實是一個艱巨的課題與挑戰。

這也促使我自身反省,思考如何激勵同學學習動機的方法。我認為肯定同學,讓他們能夠在學習過程得到成就感,並將生活跟學科知識做結合,是激勵他們學習動機的關鍵方法。以公眾演說課為例,我會鼓勵同學將他們的興趣、專長融入演說,用分享的角度,如此他們便能侃侃而談、有所發揮,不但減少上台的焦慮感,也能自信從容地將自己的觀點傳達給台下的聽眾。

為了讓同學將課堂上所學能更進一步的實踐與應用,我更鼓勵並輔導他們參加各類語文競賽。透過競賽同學可以檢驗所學,也可以藉機會見識其他學校同學的表現,彼此切磋、共同成長。很開心近幾年輔導同學參加「扶輪社解決社會問題英語演講比賽」及「桃園市英語大專組演講比賽」皆獲得很不錯的成績。

這次能獲得優良教師的殊榮,非常感謝審查委員的肯定、長官跟同事一路上的關愛與支持,以及同學們給我的正向回饋跟鼓勵。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教學道路上持續精進、教學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