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優良獎|財金系 黃國誠

很榮幸獲得本年度教學優良的評選,雖已在校服務將近27年,過去也曾獲此榮譽,但對我這位堪稱教育現場的「老兵」而言,仍然是努力付出的肯定。

包創辦人樹立的「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一向是我恪守秉持的教學精神,尤其財金學科專業一向複雜又講究精確,教學過程中難免擔心同學無法理解吸收,我都盡可能以淺顯的實例說明,希望提升師生於課堂的互動機會,藉由瞭解他們的問題,再適度的調整教學方式。個人深深覺得,面對現今國內少子化的時代,這些能夠進入銘傳課堂裡學習的莘莘學子,都是我們必須珍惜也值得付出培育的璞玉。

由於個人也正擔任大一班級的導師,近年的教學過程中也都感受到入學的年輕學子過去受教與生活背景的差異逐年加大,他們的學習精神是有明顯的落差,而導致學習成效不如預期。因此要能改善其學習動機與成效,需要不斷調整教學設計,將學習化繁為簡,才能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而這也是我們從事財金專業教育的難處,因為要訓練學生進入未來複雜的金融場域,不但要學很多又要學得深入,其實對老師而言也不是易事。

因此,個人仍會持續盡心勤勉,希望提供更多元的教學方法,提升課程中的學習樂趣與技能,協助學生能夠感受到學習非難事,不負銘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