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元末明初的那群歷史喵|非讀不可悅讀會 陳瑞斌

四年一度的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很快就要到了!台灣每二年就一次 選舉,有人覺得這是民主社會的最佳表現,也有人覺得擾民,但不管如何,民主的價值是何等寶貴。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系列叢書出版超過了 5 年,終於來到中國歷史上版圖最大的帝國「元朝」。元朝結束兩宋紛亂後,締造空前絕後的 大一統王朝,元朝不只民族種類超多,人民數量也多達 6,000 萬,元太祖忽必烈如何統治這個巨大國家,是後代史學家相當重視的部份。 其中,元朝開創以行省為樞紐,以中央集權為主,輔以部分地方分權的「行省制度」,就是當今省級行政區劃制度的基礎呢!

不過,元朝雖然是個很大的國家,但大到民族矛盾,小到權臣紛爭,各種讓統治者頭疼的場面,其實都沒有缺少過。這跟台灣的政治也有那麼一點相似,不管是綠執政,還是藍當家,上至權謀鬥爭,下至利益分配,從來也都沒有少過。只不過,人家元朝那麼大,台灣不就只是個小海島……

另一方面,元朝雖大,但卻很短命,只存活短短 97 年,就被明朝給滅了。不過在這不到100年的歷史中,元朝的皇帝卻高達10多人,跟其它朝代相比,元朝皇帝個個在位都不長,想推行什麼制度,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元朝比較短暫,很多歷史書常常幾頁紙就能寫完,《一群喵》也不例外。第12集,好不容易輪到元朝當主角,作者卻早早發便當給它,本集末就急著讓明朝那位從乞丐幹到皇帝,中國史上最勵志的鹹魚翻身記朱元璋提早登台。

說到勵志的鹹魚翻身記,這次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候選人賴清德, 也自稱是「礦工的兒子」。礦工的兒子能否翻身成為台灣的領導人, 113 年 1 月 13 日就能見真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