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520 專屬收納整理術|松鼠悅讀會 廖紋苹

近來居家整理吹起一陣段捨離極簡風,而關於生活收納部分,也日漸 受到社會大眾重視,各種整理類方式、流派與書籍,不再如早期僅有 由美日輸入的專家流派生活風格介紹,台灣本地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 收納師,到府收納服務、教學課程與各式書籍等,收納整理術越來越 受到廣大民眾著重視與喜愛。

居家整理的工作項目在家庭當中,時常會變成”媽媽”的工作,孩子在 前面丟、媽媽跟在後面撿,或許正是很多家庭的常態。其實居家收納 不僅是家庭中每個成員都應該一起維持的生活秩序,更是每個人都應 該從小養成的良好習慣。本書標題雖然強調的是親子收納,細讀作者 自創的收納原則與方式,都是偏向簡單易懂的方法。在邏輯思考與步 驟設定的安排上,雖然簡潔,但卻能很有條理的快速做出整理與分 析。作者首先分別出常見的三種整理困境,幫助讀者依據個人困擾,依照不同整理停滯狀況找出個別對應方法,重燃持續收拾的熱情,掌握人、物品、時間與空間四大項元素,建立與生活的親密感,並巧用 五感體驗,開啟好感新生活,持續建立有愛無礙的美好居家環境。

作者最後,依照合適兒童整理習慣的引導、建立與培養方式,帶領小孩 透過遊戲互動建立收納基礎概念,空間區分規劃,甚至時間安排分配 等,十分淺顯易懂也容易完成。 收納整理是需要透過後天的練習與培養而成,擅長收納整理的人們並 非只是天賦異稟。個人因為從小對收納整理的喜好,時常會翻看這類 書籍,深究倒是談不上,比較著重的還是實際使用便利性上的部分,畢竟想學習的是日常習慣的培養與各種專家巧思,太複雜的思考路 線、太過頭的精緻整理,不太適合個人簡單的思維與人格特質。

於是乎,相對的也會發現,所謂的各家收納流派整理心法,其實跟創導人的個性有著很大關係,尤其日式的整理師,強調分門別類、講求重視儀式、甚至有許多極其繁複、令人嘆為觀止的華麗整術,看得我眼花撩亂之際,雖然讚嘆也衷心佩服,但要達到那整齊細緻到令人窒息、不敢亂動的分類境界,內心還是深感望塵莫及、哀哀喟嘆 ”小的辦不到啊!”

本書作者自喻為業界第一位兒童收納專家,也開設專門給兒童的整理 學習課程。不擅收納的人們,有的是因為學校或家庭沒有教導、從來沒有學習的機會,甚至家長本身也就不擅收納、從小生長在雜亂的環境當中也不認為有什麼問題。本書除了幫助實踐親子收納之外,書中介紹的各種整理心法,其實更是適合不擅收納卻有心學習的成人們,是非常適切的收納入門書、更是踏實的實踐手冊。

本次因應 ”SDG 永續發展目標 3:良好健康與福祉。” 選讀此書,希望透過研讀本書並與大家分享,提升同仁家庭健康生活,培養健康生 活觀念、促進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良好生活方式與習慣應從小培養起,借鏡日本高齡社會許多中老年囤積症患者,長期身處雜亂甚至骯髒的居家環境卻渾然不知、毫無自覺,怵目驚心的生活環境,不只令人覺得害怕,更為這些年長者感到悲傷。

撇除遭遇意外打擊等的心理挫折或生理失能,而造成的生活習慣頹敗不談,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整潔的日常環境應當從小養成、隨手做起,避免日積月累地成為身心龐大負擔。

期待透過本書分享,也能達到提醒大家從小地方做 起,落實實踐加強疾病預防與控制、促進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方式, 及加強心理健康問題的關注和治療,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等之永續發展 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