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特優獎|犯防系 戴世玫

在銘傳大學任教8年來一直以能夠深入研究司法社工領域,培育跨領域人才為樂!很開心再次獲得教學特優教師,收到審查意見非常感動,誠摯感謝校內外各級委員的肯定。經歷社會工作專業的洗禮,我從一名兒童少年保護社工,走到一名大學教師,實務讓我深知人生疾苦,也堅信美好人生要從教育開始。自從任教以來,發現多數銘傳大學就讀的孩子都有些很好的潛質,只是先前缺乏成功經驗,尚未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容易不自信和退卻,身為助人專業的教師,我看到他們需要的是機會與資源。

因此,除了講授一步步學習的指引,我透過課程上的分組互動,從心也重新出發去認識同學的優勢,帶領他們認識環境對個人的影響,提醒同學在大學階段嘗試提升自己的機會,教學相長,歷年來多次協助同學申請到國科會專題、產學專題、實習機會,也結合雙師教學、機構參訪、跨校合作的標竿課程、國際學者共授講座,拓展同學在司法社工專業領域的眼界。同時也邀請考取國考和社工師高考的學長姊返校座談,讓同學有模範在前,從大一就開始思考生涯規劃,也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

延續「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精神,我和同學約定在大學入學後的4年間一起努力,同學考上我就兌現給同學獎金,很高興也很欣慰,放榜時同學們總能在第一時間跟我分享他們的好消息,他們說會努力成為我的驕傲,而我所有付出一切的努力,無非就是希望他們的未來比我更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