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教學特優獎|數媒系 吳昭蓉

雖然我的專業領域是「音樂」,初看之下或許與所屬的數媒系沒有直接的聯繫,然而,正是這一系列涵蓋音樂、聲音與音效的特色課程,使得銘傳數媒系的學生相較於其他學校的同儕擁有更豐富的跨域能力。在各類專案的後製過程中,他們能夠正確判斷、運用甚至創作符合需求的音效/音樂。因此,讓學生熱愛音樂,並在畢業製作中實際受益,是我加入銘傳數媒系時所樹立的理想目標。

針對每個學年的不同學生情況,我會彈性調整課程內容:一方面,給予程度較弱的學生自主學習的支持(透過自製補充影片教材),另一方面,透過同儕分享的方式給予進階學生展現的機會。此外,我運用貼近學生世代的語彙和樂種作為教材,以引起學生積極參與課程,並協助他們克服對音樂理論的陌生感和抗拒。同時,透過多元化的數位教育平台和教育網站等資源,提升師生間的互動和學習成效,也是我近年來在教學上常採用的策略。

最後,我要由衷感謝設計學院院長、數媒系主任的推薦,以及評審委員的鼓勵與肯定。回想這一路走來,不斷地在遭遇問題、解決問題、調整心態並深刻自省,這次的獲獎將是我持續進步的動力,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為更多學生帶來啟發,讓他們認識音樂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