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111傑出教師獎|國際學院 張軒瑄

開心、很開心,能獲獎,就是開心,參加比賽又獲得獎項,當然是開心,就像小孩考試得了第一名,得了第一名又有糖果禮物,當然很開心的,我不確定其他老師如何看待這個教學獎勵,我自己已經教書快20年了,能參加教學獎勵比賽,或許是一種肯定,但準備資料的過程,雖然很煩人,然後還要拜託學生們幫忙我拍影片,但這過程卻可以自我檢視、面對自己的教學的種種。最後,獲得傑出獎項,又獲得獎金,心情就是”開心”,OH YA。

教學,好辛苦,成就感也超低,尤其是面對少子化,學生們每年都給我新的課題與刺激。感覺每上完三小時,就像是手機已經被用到只剩下5%的電力,身體累、心也累。每節一上課,第一句話一定是「大家快點把手機收起來,收到自己都找不到的地方」,每一堂課都會重複的一句話。走在校園裡,遇到同學,還會說「已經9點15分,為什麼你還在這裡,你遲到了?」。現在的我,不是只有在課堂上傳遞知識,還要兼任保母、心理導師等等工作。但也因為這樣,當你更貼近學生時,你越容易讓他們願意乖乖坐在教室裡面聽你講課。

明年就教書滿20年,有兩個習慣,從未改變,第一,我一定盡我最大的努力記得班上每位同學的臉蛋、姓名,甚至於他們的筆跡,所以我的學生們,如果不來上課,一定Email或是簡訊通知,不然,下周我會就會打破砂鍋問到底。第二,週日晚上,我一定會下周的課程好好再準備一次,上課前一晚也會再準備一次,我仍然是準備再準備,我始終相信學生們會感受到我的用心,我都是這樣安慰與鼓勵我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