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邵珮君教授 獲《JDR》期刊頒發年度下載數最多論文賞

【本刊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邵珮君教授2019年發表於EI國際期刊《Journal of Disaster Research》第14卷第7期的論文〈Stampede Events and Strategies for Crowd Management〉(中譯:踩踏事件與人群管理策略),榮獲該期刊「JDR AWARD for Most Downloaded Article 2023」2023年度下載次數最多論文賞。

獲獎論文為銘傳都防系邵珮君、中央警察大學防災所邵俊豪、內政部消防署郭芳銘等三位共同合作之國科會計畫MOST 107-2119-M-015-001的研究成果,邵珮君教授為該論文的通訊作者。該論文2019年發表獲刊登於《Journal of Disaster Research》之Vol.14, No.7, pp.949-958,受到2022年10月「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後,至2023年一年間累積高達一千次以上的下載紀錄,而成為該期刊在2023年度最具影響力的論文並獲得殊榮,該論文亦提供建築防火避難安全相關領域的研究實用性。

本篇論文乃根據以往踩踏事件的教訓,透過模擬案例驗證了踩踏事件涉及的重要因素以及人群與建築空間特性的關係,研究結果亦指出如何為疏散事件中的人群安全提供動線、出口及空間設計和活動策劃管理是有其必要性。近年來踩踏事件頻傳,如何預防民眾傷亡成為重要探討重點。

邵珮君教授表示,在台灣市區如台北大巨蛋等大型場館都會舉辦賽事或活動,包括建築火災時內部空間相關安全出口、疏散路線設計等,是近年最受討論的議題,以及於地震等多種情境下,如何為人群提供適切的空間設計和安全管理,亦是在建築管理及地區減災規劃的重要課題。後續相關研究將持續針對大型建築集客設施,群眾人流管控與避難疏散相關動線規劃、空間配置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並提供防災實務必要的研究支持。

此外,邵珮君教授亦受邀出席1/23在日本舉辦的「國際減災人道救援論壇」,擔任專題演講主講人,提升銘傳大學的國際能見度。